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拳出击!杭州市九部门联合“护校安园”
2019-04-12 19: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郭端宇)4月12日,市教育局、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局、市新闻出版局等九部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巡视员熊群峰介绍有关情况。

  熊群峰表示,创建健康和谐、安全稳定的校园周边环境,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大民生工作。根据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文件的精神,各地在学校周边探索实行学生安全区域制度,提升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水平;杭州市也提出要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的新要求,共建共享高品质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据了解,本次“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的主要挑战在于:点多面广差异大、问题隐患易反复、治理成效难量化。对此熊群峰表示,应对上述问题,专项行动中将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属地管理,块抓条保。

  在市政府统筹领导下,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落实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市级各相关职能部门整合各方资源,加强机制建设,有效落实指导、协调、督查职责。

  2.坚持因地制宜,点面结合。

  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以推进全市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全面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所有中小学校的面上整治和保障,以点带面,以面保点,点面结合。

  3坚持长效管理,标本兼治。

  在着力解决表面易见问题的同时,深入剖析重点难点问题根源,综合施策,通过各项举措,实现由专项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

  各部门之间的分工已经初步拟定:

  一是市教育局牵头实施学校助力“三百”行动;二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实施食品安全“三百”行动。;三是市公安局交警局牵头实施交通安全“护学”行动。;四是市公安局牵头实施人身安全“护学”行动。落实;五是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局牵头实施文化市场“三无”行动;六是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局牵头实施校园周边“治三乱”行动。在之后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分工将进一步明确,责任也将进一步细化。

  关于工作进程,记者了解到,工作现处于排查摸底阶段,各部门正对各小学(校区)校园周边在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摸,具体结果仍在调查统计中;集中整治阶段将在5月至7月展开。各部门将联合联动,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取缔和教育宣传两手抓,切实提高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水平;8月至12月为巩固提升阶段。各部门将及时总结交流并积极推广成功做法和优秀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行动仅针对校外问题进行整治,关于“校园欺凌”等校内乱象,“我们也要借着这个‘东风’将校园里面的事管好。”熊群峰表示。

  背景介绍:在今年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经市人大代表票决,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在全市各区、县(市)、钱塘新区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共732所小学(校区)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优化提升专项整治。该行动成为了2019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