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观成实验学校赛艇队获得全国亚军
2019-08-06 14: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7月28日,杭州酷暑难耐,正式进入高温时节,在如此火热之日,杭州观成实验学校赛艇队同样也火热的一把,在2019年全国中学生赛艇锦标赛暨U系列赛事总决赛中,观成赛艇队第一次参加,就获得了混合初中组八人单桨艇全国亚军、混合初中组四人双桨艇全国第四名、初中组陆上划船器混合团体6分钟接力团体全国第四名、男子初中组四人双桨艇全国第六名、男子初中组双人双桨艇全国第12名。

  此次比赛在成都市锦城湖举行,为期4天,有来自全国19支代表队,近30所学校的300名学生参赛,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赛艇协会主办,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教育局承办,此次比赛弥补了国内中学生赛艇赛事的空白。

  杭州观成实验学校赛艇队共派出11名赛艇队员,参加了初中组别的混合八人艇、混合四人艇、男子四人双桨、男子双人双桨、陆上划船器比赛五个比赛项目。

  比赛期间,湖面上学生们挥桨拼力,奋勇争先,在男子双人和男子四人艇比赛中,更是有20多条艇同场竞技,虽然有很多体校的专业队员,但观成赛艇队在没有任何候补队员的情况下,拼完预赛拼决赛,用每一场比赛的全力以赴和团结协作诠释着观成赛艇精神。

  在混合四人艇和混合八人艇中,观成赛艇队同样经历了预赛和决赛,在众多队伍中获得一枚银牌和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陆上划船器比赛中,团队项目上队员们配合完美,甚至不输青少年专业队,获得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个人赛上,方李庭同学获得个人第四名的好成绩。

  观成赛艇队成立于2018年3月,此次比赛也是赛艇队自成立以来首次参加全国中学生赛艇锦标赛,在一年多的训练中,队员们一年四季坚持训练,烈日下驰骋,从未间断,在今年6月份的第二届世界名校赛艇邀请赛暨第三届大师赛中,观成赛艇队获得青少年组别混合四人艇亚军、男子四人艇亚军的好成绩,如今再一次的收获,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观成赛艇队也将在此次比赛中总结经验,弥补不足,继续前行,在未来不断突破。

  小贴士:赛艇,起源于名校。

  赛艇是由一名或多名桨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进的方向,运用其肌肉力量,通过桨和桨架简单杠杆作用进行划水,使舟艇前进的一项水上运动。

  从17世纪开始,泰晤士河的船工们便经常举行划船比赛。1715年,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赛艇比赛隆重举行;1775年,英国制定了赛艇竞赛规则,并于同年成立了赛艇俱乐部;1829年,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泰晤士河上举行了首次校际赛艇比赛,这被很多人视为现代赛艇运动起源。

  自此,现代赛艇就和名校密不可分,美国赛艇最深厚的基础就在大学校园,世界名校如哈佛、耶鲁都是赛艇强队。作为这种团体项目,赛艇要求队员有默契的合作和恰当的礼仪,同时,它提供了绝佳的上流社会社交场所,所以在当时的英国广为流行。

  作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赛艇目前已经一项时尚运动,仅在英国就有550余家赛艇俱乐部,社区中就有300多家。

  运动员的动作是否整齐划一、桨叶运动是否轻盈流畅、船行走时的起伏是否流畅都是赛艇运动中非常关键的因素。同时健康体魄的划艇选手与周边的美景在一起,无不给以美的享受!

  赛艇运动很考验人的体力和耐力,因此在训练中要做很多准备工作,下水前要进行大量的热身以及陆上划船器训练。真正下水后,也会因为技术技巧不熟练,团队配合不够好等原因导致各种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