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紫荆学前教育集团:打造幼儿饮食管理“全·精·解”新模式
2019-10-17 10: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学校的饮食如何做到不仅仅是守住安全底线,又能更健康可口,并且能够在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深入了解食物和身体的关系,杭州市西湖区紫荆学前教育集团通过自己几年来的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了学前教育行业饮食管理的“全·精·解”新模式。

  全——联动把关 食品安全第一线很重要

  “每天早上供应商将新鲜的食材送到幼儿园,幼儿园由行政值班老师、厨师、保健医生共同验货,三重把关。”杭州市西湖区紫荆学前教育集团总园长阙晓燕说。

  2015年,紫荆学前教育集团紫荆园区食堂被评为第一批幼儿园A级食堂,第二年诚园园区食堂也被认定为餐饮食品安全等级A级。同时多年来两个园区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动态评定中连年认定为A级。同时紫荆幼儿园、诚园幼儿园近两年被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认定为“学校食品安全示范食堂”。

  参照相应公共食堂卫生管理标准,结合五常法,紫荆学前教育集团制定出一套完整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涉及食堂原料采购索证、蔬菜检测、食堂各工作岗位卫生责任、设备消毒维护等近20项内容,层层关卡,确保食物入口安全。

  “物品摆放 有名有家”、 “先进先出 保质保量”、“整理整顿天天做 清洁清扫时时行”......这些规范被编成顺口溜,贴在后厨相应工作区墙面。“我们希望每一个规范都走进大家心里,落实在细微处。”阙晓燕园长说。

  在园里每餐次加工制作的每种食品成品幼儿园都会进行生品和熟品的留样,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少于250克,并记录留样食品名称、留样量、留样时间、留样人员等。每次的留样食品都在专柜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

  小小的校园,孩子们的一蔬一饭,有着精细化的大文章。把控食物进园安全,这只是紫荆学前教育集团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第一道关卡。

  精——精细管理  食品管理内容很全面

  园区入口处,记者看到每日食材和菜品的陈列,展示当日的午餐及点心。“每天接送孩子时,看看学校的菜谱,和孩子沟通后我们发现,在老师和小朋友们的带动下,她没那么挑食了,摄入营养更加全面。”月亮一班月月爸爸黄先生说。

  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怎么让长身体的孩子吃得营养健康,他们也有精细的安排。阙园长说:“集团各园区统一食谱,每周进行制定调整,我们的膳食管理会由食堂工作人员、行政老师及保健医生、家长共同组成,共同参与排菜,制作出色香味俱全的菜谱。”

  健康需要科学精细化的管理。阙园长说:“在孩子发育阶段,健康最重要的。我们的餐食采取营养核算制,配餐食物、油、盐、糖等调味品的分量精算到克,确保孩子的营养摄入需求。”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紫荆学前教育集团下属园区各班级门口,都设有食品温馨提示区域,展示需要特别照顾的孩子具体信息,“我对海鲜过敏,妈妈说不能吃”、“我这几天不能吃猪肉”、“我需要多喝水”......阙园长表示,这样的工作是出于对于个体饮食安全的考虑,是将每一位老师以往心里所想表达出来,把对孩子们的负责与关爱,从隐性走向显性。

  解——解以图说  食品安全教育很多样

  在日常活动中,学校也非常重视食品安全的教育,通过用多种方式引导幼儿来了解。包括食品安全第一课、家长助教等等。

  除此之外,紫荆学前教育集团的各园区还配置了种植园,种植一些瓜果蔬菜,通过让幼儿的亲身参与、体验,了解部分食物原始生长过程。“丝瓜、小青菜、番薯、香菜……”让你意想不到的这些都能在园内找到。记者了解到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样实践性的学习方式,原来这里已然成了一个“菜园子”。

  在此次采访中,最值得一说的是学校的”特色食物文化转角”建设,这成为了紫荆集团的食安建设的亮点。“大蒜有哪些种类?大蒜我们可以怎么吃?大蒜对人体的作用是什么?……”食品的健康通过儿童化图示的方式加以解说,让幼儿在园内的角角落落都感受到食品的一些小知识。

  “要让健康走进孩子的心里,我们需要从点点滴滴做起,首先都是食安意识的建立。食安的创新管理也是集团这几年管理创新的一部分,我们希望这样的经验可以辐射和影响到更多的幼儿园,惠及更多的孩子。”阙晓燕园长总结说。

  从入园到入口,幼儿园想把健康的食物带给每一个孩子,让安全健康的饮食方式慢慢走进孩子的心中,让他们了解一蔬一饭,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