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们:隔离病毒不隔爱,爱让我们和学生更靠近
2020-02-22 16: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今天交通技术系857名学生全部在企业微信完成健康上报,其中有2人变更确认表填是,这两人需要确认变更的地方,有一人从温州回义乌,她目前的隔离状况……”

  每天早上,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交通技术系的学工群格外热闹,宋伟文书记和姚婷、周传超、杨志鑫三位辅导员老师开始上线,对全系学生填报的数据进行分析,是否全部学生完成健康上报?有多少学生变更了数据?变更在何处?在湖北、温州、台州学生是否有变动?学生目前的健康状况如何?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这些信息每天都要认真排查多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交通技术系学工线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努力做好学生群体的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好学生的健康安全,教育好学生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塑造好学生面对疫情的理性心态,确保疫情防控组织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姚婷老师说虽然全系学工线老师分隔多地,但从1月23日起全体即刻进入工作状态,保持手机畅通,认真做好疫情相关人员的心理疏导和疫情高发地区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她已经记不清多少个晚上交通技术系所有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所有的班长、团学干部为排查核实信息,以防遗漏奋战到深夜。每天一睁开眼,围绕“查疫情、理数据、发通知、打电话、审文稿、发宣传、做记录、报情况”不停转,这是每一位学工线同志的工作常态。同样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这也是每一位学工线同志“爱的力量”。

  周传超老师清楚地记得1月23日,他到家的第二天,接到通知,全面排查学生进出湖北武汉情况,从此开始了24小时待命状态。他在忐忑中度过了2020年的春节,原本定好了初六返杭的车票,但形势严峻,心系学生,且手头没有电脑设备,对于远程工作十分不便,因此初二就考虑退票返杭的事情,但此时村里已经封路,允出不允进,交通很不便利。初四早上4点,他顶着寒风,夜幕中带着孩子、行李步行出村,几经辗转,终于在7点前赶到了90公里外的曲阜高铁站,顺利返杭。返杭后的几天,天天电话不停响不停打。他记得最忙最艰难的一天是2月3日,学校通知的排查范围从湖北扩展到了湖北、温州、台州三地,并且需要填报详表,那天恰好赶上孩子生病,病毒性肠炎导致脱水半昏迷。看着在留观室挂着吊瓶的孩子,他努力平复急躁的情绪,开始摸排、汇报和落实。他说:工作需要,必须顶上。

  杨志鑫老师目前负责交通技术系长安288名学生的信息排查工作,他说未启动企业微信上报前,每天至少要对各班接龙信息核对两遍,发现有含糊不清之处,会立即与班主任和学生联系核对,务求情况详实。长时间在电脑手机前处理繁复的数据,让眼睛干涩流泪,那就滴上眼药水,继续加班加点工作。他记得自己最焦急的一天是2月4日,2019级有位学生因病入院,但因医院多个项目停诊,病情无法得到确诊,他只能每天联系家长,关心最新的病情。2月10日学生经过腰穿检测,确诊为吉兰巴雷综合症,开始有针对性治疗。看着学生一天天好转,能够通过微信每天和他聊日常,一颗心才落定。他说在这个共抗疫情的时代主旋律里,全系学工线老师均以近乎军事化的纪律和超负荷的劳动为抗疫护校竭诚尽力。虽然面对自己父母年迈、身体旧病复发等困难,但依然获得家人的全力支持,因为能够为抗疫大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汽电1911班班主任乔桂玲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处理过学生多类突发事件,可谓见过“大风大浪”。但即便如此,面对班上学生困在湖北依旧担心不已。该同学春节和母亲一起回湖北武穴过年,因为疫情突发,一直困在老家,村里目前还是封闭状态。为舒缓学生情绪,他每天和学生保持联系,通过电话、微信了解学生身体状况,线上开课以来也是每天关注该同学上课情况。爱与责任让老师与学生靠得更近。

  为抗击疫情,全面摸排学生健康状况,交通技术系的班主任们不分日夜,积极奋战。曹昕鸷、傅丽贤、王慧君老师设计调查问卷,开展线上答题;卓婧、钭李昕、梁方英、王怡老师设计健康情况接龙,切实做到“人人知晓、人人排查”;高雄老师深陷湖北重灾区依旧心系班级学生动态;陈宁、朱品昌老师坚守到半夜12点只为提醒同学当天的报告开始了;钱炳芸、张玉龙、万杰老师早上6点多就在班主任群报告学生最新动态;黄会明、张海松老师及时跟进班级旷课学生,了解学生心理;钱成国老师同时管理两个班级和三名休学学生,但从不叫苦叫累;曹素平老师每日联系生病住院学生,了解最新病情进展;教学秘书胡晔老师快速组建企业微信通讯网,助力教师联系学生。

  有班主任说:“这次疫情虽然把我们和学生隔在全国各地,但是疫情也增进了我们老师和学生的感情沟通和交流,可能平时班级例会班主任忙到抽不出时间,现在通过在线视频班会马上可以开起来;在学校时,跟班上所有学生很熟可能做不到,但是这次疫情,让我对班级学生情况如数家珍。”这一切源自什么,源自责任,源自对学生的仁爱之心。

  一早一晚,交通技术系各个学工群都很火,有班主任笑称:“看,群里都着火了。”那是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频繁联系的“畅聊之火”,与班级时时沟通的“群聊之火”。我们隔离病毒,但绝不隔离对学生的爱,爱与责任让我们与学生更靠近,期待与学生在春暖花开时相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