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城二小开展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 向“抗疫战士”致以最崇高敬意
2020-04-20 14: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张慧)被二月寒风吹起的这场无烟的民间战火,无不令人色变。转身时的背影,只留下一片苍白,却染上自己赤红的灵魂。在那道由白色衣衫共同筑起的生命城墙背后,不过是一群凡人身躯的医生,学着天使的模样与死神拼搏,守护着人间的希望。

  2020年4月17日,春日已至,万物向阳。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在报告厅举办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全校老师认真聆听英雄事迹——一次特殊的思政课!

  开场前,学校对报告厅进行了充分的消毒,所有入场老师全部戴口罩并间隔入座,保证安全距离。下午13:00报告会准时开始,全体老师用掌声表达了对英雄到来的诚挚欢迎。随后,校长为英雄献上鲜花并合影留念,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抗疫战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英雄家长和家属分享了自己在援鄂期间的所见所感,为老师们上了新学期“师德第一课”。

  勇于担当,不辱使命

  303班陈心源妈妈——蔡星星,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面对疫情,她主动请缨,奔赴战“疫”最前线。“我是党员,又是副护士长,职责所在,这个时候当然我去!”大年初一,作为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员,38岁的蔡星星,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成为浙江省首批支援武汉的“逆行者”。

  召来之,必战之,打胜战,零感染。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蔡星星时刻冲锋在前。2月2日晚是蔡星星所在的医疗队接管20楼病区后,她第一个独立当班的夜晚。四小时,四个病人出院,一个病人转科,两个病人搬床,没有工人,没有陪护,没有熟悉的操作环境,没有熟悉的操作流程,一切都还在摸索当中,就这样,她开始了她的“战斗”。

  做为护理小组长的她总是认真负责,严格要求自己。上班前她总是询问大家的身体状况,提醒队员穿隔离衣前的准备工作。检查队员防护服穿着是否到位,确保大家都安全。对后期来支援的新队员,亲自带着指导穿脱防护服,讲解每一个环节的注意事项。上班时大家分工明确,分工做到相对固定,但她总是要求自己掌握所有班次的工作,以便随时能够顶替上班。

  护理病人时,她总要到患者的床边,倾听和察觉患者的变化和需求。对于危重病人,她总是频繁的去床边加强巡视,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

  “发挥我的能力,做好我的工作,缓解患者的焦虑和减轻患者的病痛,使他们痊愈出院,让他们回归自己的家庭,让我们的队员全部平安的回家。”她说这就是她来武汉最大的意义,相信也会成为她一生中难忘的记忆。

  铿锵玫瑰,绚丽绽放

  一声“我报名”坚定而有力量。2月12日深夜,303班沈煊浩的妈妈毛涵艳积极响应号召,自愿加入到支援一线的浙一队伍。看似简单的“我报名”三个字,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不舍、焦虑,甚至恐慌。对于毛涵艳来说,心里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儿子,儿子感冒刚好,每天下班回家,能抱一抱他也是幸福的,纵使有这些牵挂,但想想武汉人民已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一线工作人员也都在超负荷工作当中,她觉得眼前这些困难根本不算什么。

  来到武汉,心弦总是紧绷,凡事都需小心谨慎。第一次穿防护,整个过程,她就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防护服下,一旦大声说话或快步行走就会觉得呼吸费力,只能口罩下偶尔来一次大大地张口调节一下呼吸。就在这样的状态下,她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

  有一个夜班,她和同事们穿好防护服从清洁区去往污染区,中间要路过雨棚,那天武汉小雨,为了避免衣服不被淋湿,便小跑了一段,等停下来后却瞬间袭来窒息的感觉,她从来没有这么渴望过用力呼吸,当时恨不得立马取下口罩和眼罩,但一想到这么紧缺的防护服刚穿上就脱下太浪费了,于是她提醒自己注意呼吸,调节了许久,才缓过来。

  她总是耐心、细心地照顾着病人,任劳任怨,她告诉病人:“照顾你们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只是比平时多加了一层防护,只要你们能够早日康复,再苦再累,我们都愿意。”

  巾帼不让须眉,文文弱弱的她,用热血和担当让这朵“铿锵玫瑰”在战“疫”一线绽放。

  逆行无悔,青春有为

  2月14日,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甜蜜的日子——情人节。而对于我校公维老师与妻子靳青来说,这个日子更加富有意义。靳青即将前往武汉,作为骨干支援一线。

  靳青,是我校公维老师的新婚妻子。她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外科重症病房的一名护师,今年是她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在这次疫情面前,她身为党员,积极报名请战,参加了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救治任务。在这次医疗队中,他们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1个重症监护室。在面对靳青想要主动前往前线支援武时,公维老师给予坚定的支持与鼓励。两位年轻夫妻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第一次气管镜下给病人气管插管,她的内心充满忐忑,毕竟这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但是面对坚强的病人,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冲锋向前。

  当97岁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夫妇康复送来锦旗时,她内心充满喜悦,为自己所从事的这份职业而深感自豪。

  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用崇高的信仰,坚守医道神圣的高地,用赤诚的热血,守望光荣的使命。尊崇英雄,礼赞英雄,既在于精神引领,更在于见贤思齐、付诸行动。作为教师,我们虽不懂专业的医护知识,不能像医护“英雄”一样上阵杀敌,但依然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彰显师德大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家的未来正交付于教师的肩上,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作为党员,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标杆,忠诚于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坚守岗位,奋发有为,在党和人民召唤的时候,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往直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