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干区第19届“钱塘之春”教育创新论坛正式启动 多地教育教学专家云直播共谈教育
2020-06-06 09: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刘英)6月2日至6月3日,由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主办、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杭州市江干区第19届“钱塘之春”教育创新论坛正式举行,共有来自美国和北京、西安、成都等多地的60余名教育教学专家共同参与,以线上云直播的方式分享教育经验,讨论教育理念,为广大教师提供一场教育的思想盛宴。

  本次活动直播面向全国免费开放,以“探索优质教育新路径,建构区域教育新生态”为主题,共分设六个单元,从今年最新实施政策“公民同招”为切入点,探讨了公办学校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面向新时代与近期疫情背景下多种教育方式与教育经验,并探讨学教方式的变革。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陈仲弘院长与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主持了开幕式,副局长费蔚在会议上介绍了江干探索优质教育的举措与经验。此外,活动特邀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袁振国教授、中国教科院研究员韩立福、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张丰等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随后,来自中外、国内东西部多地的60余名教师及嘉宾线上做了教育经验的分享。

  受疫情影响,国内外不得不面临线上教学、远程授课这样全新的教学模式,也带来了诸多教育问题。东北师大南湖实验学校的蒋俊雅老师在分享《童战疫情》案例时提到,根据对新冠肺炎期间学生在线学习的问卷调查,发现学生居家学习存在“五缺现象”:缺乏自主意识、缺乏适恰内容、缺乏科学方法、缺乏自我创见与缺乏有效评价。对此,来自上海徐汇、西安、嘉兴南湖、贵州三穗、杭州江干等七位教研员、校长、教师结合疫情,以具体案例分享了对“项目式学习”的本土化实践与探索的相关观点。

  西安高新区第七小学副校长鹿淑豪表示:“理念到位,行动到位,一切环境因素都可以为教育所用”,从《怎样才能杜绝高空抛物》《冠状病毒的前世今生》两个项目入手,鹿淑豪副校长介绍了学校中项目式学习开展状况:从基于儿童生活、基于儿童视角、基于学科整合三个角度出发,设立了七彩生活项目式学习课程体系,包括:红色寻根、橙色公益、黄色财商、绿色家园、青色家政、蓝色主题、紫色书香。通过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打开学科界限、体现学生主体、实现学用结合,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社会参与、文化基础,从而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东北师大南湖实验学校的蒋俊雅老师针对疫情,引导学生用中国心、现代脑、世界眼开展疫情主题居家项目化学习,助力学生成为心智自由的学习者,通过“导学单助选”、“聊天吧助力”等五助,帮助学生在“自发选题”“自立项目”等五自过程中逐步习得可迁移的知识、技能、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嘉兴一中实验学校的陆沁韵老师则分享了《“理想对话‘生命’,科学守护校园”》跨学科项目化学习案例。根据项目的驱动性问题,提出三个子项目,通过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视频连线,采访一线医生、设计制作调查问卷等跨学科、多方式引导学生综合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学生对核心概念的理解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江干区学校在疫情期间的项目式学习开展情况,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项目式学习负责人汪湖瑛总结了四个环节:选定项目制定计划、活动探究、作品制作、成品交流与评价;五大类居家资源项目学习类型:社会价值观弘扬与践行、社会生活体验与理解、学科知识应用、工程设计与制作、国际理解教育,这些资源互有侧重,又相互联系,共同构成居家学习时最有生命力的资源库。以区域五个案例说明项目式学习的价值并不在于它的具体内容,而在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和高阶思维的培养。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通用技术教研员管光海博士在点评中肯定了这一点,他表示,项目式学习本身的价值不在于项目本身,促进学科教学方式、学习学习方式的转变才是根本,并通过“项目式学习为什么受到关注”、“和核心素养有什么关系”、“项目式学习的困难点在哪里”等问题,深入阐述了“项目式学习”这一概念与发展思考。管博士指出,项目式学习具有聚焦真实问题、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学习任务、注重物化成果、强调真实评价的特点。在项目式学习设计的过程中教师需要注意驱动性问题与核心问题的设计,更多关注学生的元认知层次,如自我管理、自我反思,在实践探索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进一步思考。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助理王良辉教授为帮助教师提升项目式学习设计的能力,从项目式学习学生、问题、教师三个视角指出了项目式学习实践过程中容易忽视的问题。在学生视角方面,应强调知识在真实情境中的应用,强调学生是知识的创造者,强调学生能够自己从现象中提出问题,强调需要提高信息素养和学会更好地合作。在问题视角方面,教师应全面考虑问题的整合性、认知目标的设计,小组每个人学习的分工、自主学习。从教师视角方面,教师需要将学生放在学习的中心,可以以教师团队的形式担任项目式学习导师,不一定要做课程专家。最后王良辉教授提到,教师要从研究的视角开展项目式学习,提高实证意识。

  不难发现,项目式学习的设计是有难度的,但育人目标的转变,必然会带来教与学方式的转变。驱动性问题如何设计、学习的支架如何搭建、需要什么样的空间支持……经过几年的探索,项目式学习已经从陌生逐渐被大家熟悉,实践的路径逐渐清晰,获得了诸多成功的案例,但他仍旧存在着诸多亟待完善与解决的问题,激励着教育研究者们不断探索,更多实践。疫情带来的“线上学习”浪潮已经使教育研究者“窥”得新时代教育的发展趋势,教学方式的变革势在必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12-24 09:58
【中国教育新闻网】第六届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举办.png
中国青年报 2015-08-05 08:57
2015-03-25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