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东西部扶贫协作:回望西部教育 共享教学智慧
2020-08-18 09: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鑫)西部心切,东部情深。自2019年11月开展 “张翼文特级教师工作站成立暨浙派名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展示”第一次活动以来,贵州丹寨的教育一直是张翼文特级教师心头无尽的牵挂。为不负重托,推进滨江丹寨两地的教育帮扶力度,再次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怀揣着一份不变教育初心的张翼文特级教师早早开始筹备, 从送教“真教师”资源的最优化选择,到参训“假学生”人员的人数确定;从活动方案的无缝对接,到活动现场特色的确定,无不倾注了工作站领头雁张特及相关团队的心力与汗水。

  2020年8月9日,随着火车发出的那强劲有力的鸣笛声,张翼文带领着其他三位特级教师及4位浙江省名师走进黔东南,走进丹寨。首尾为期4天的“丹寨工作站第二次活动”在“四特组团式”的高配中,在“回望西部教育、共享教学智慧”里续写着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新篇章。

  本着探索与研讨的出发点,为提高培训效果,本次活动主要特色鲜明:

  特色一:名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以多种课型为切入口,建立“尊重经验,立足发展”的新课堂,通过课堂展示、要素分析、理论诠释,提升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

  特色二:特级教师观点报告。活动围绕“如何改造学生已有经验,促进孩子发展”这一观点作学术报告,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

  特色三:主题式互动交流。活动每半天进行观点交流,通过课堂教学和专家点评、报告,使教师听有所获、观有所思、研有所长。

  8月10日早上,丹寨县教育和科技局会议厅座无虚席,以张翼文特级教师为首的4位特级教师和4位名师,在局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精心筹备下,开幕式简朴而又庄重。在相关领导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中, 2天12课内容的培训活动拉开帷幕。

  “无生课堂”无疑成了此次培训的头号亮点。张翼文校长说:“教师的主阵地是课堂,而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此次培训就是想让老师们重新当一回学生,重新体验一下课堂,学会换位思考,这样对备课会有不一样的理解。”

  在本次活动中,以张翼文老师为核心的四名特级教师,给现场的参训老师带来的是一场教育研训的饕餮大餐。四大特级教师,教学风格各有千秋,在现场挥洒自如,尽情发挥各自的课堂教学魅力,让现场的老师意犹未尽。

  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翼文老师执教《三角形的认识》和《三位数乘两位数的复习》两节课。张特这次“丹寨行”,甚至还吸引了远在四川成都的徒弟黄黎黎老师特意前来观摩。黄老师用 “巧、宜、深、善”4个字总结了两节课的感受,“巧”在利用三角形的高这个难点引入和探索,不断丰富对三角形的认知,还“巧”在完全利用学生素材进行复习教学的一种创新又高效的设计理念;“宜”在学习过程形式多样,由浅入深,课堂动静结合,相得益彰;“深”在突出数学本质,如三角形的高即是点到直线的距离,孕伏数学思想,如转化、分类、合情推理等,深刻哲学思想,一即是多,一生多,多归一,大道至简;“善”是张特一直在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既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感悟数学真谛,也让在场老师感受特级教师教书育人的教育情怀。

  浙江省义乌市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朱向阳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是《三角形分类》和《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两节课。第一节课利用丰富的学具不断积累学生对三角形认识,进而会从不同角度分类,体会到分类既是知识也是方法,既是过程也是结果;第二节课大胆地引出了平行四边形“推拉”成长方形这个错误方案,思考到底是什么在干扰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从难点中探寻正确途径。课后,朱特还介绍了其团队对这节课的另外四种设计,不仅开阔了老师们的眼界,也对课有更深的思考。

  杭州市富阳区第二小学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吕立峰老师执教《三角形内角和》和《多边形的面积单元整组教学》两节课,有大刀阔斧的整合,也有细致入微的探索,为丹寨老师们透析“教材·教学·认知”序,深挖教学本质,对比新旧课标,详细阐述并且呈现课程目标从“二基”升“四基”后,教师应如何定位和设计数学课堂,如何突出学生在课堂中获得基本活动经验和基本思想的重要性,力求探赜索隐,钩深致远。

  来自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的特级教师王国才老师给大家带来的两堂课,让大家受益匪浅。第一堂是《分数的意义》,王特首先用纸片度量数学书长和宽的活动引入,课中设疑冲突,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沟通部分与整体间的联系,让学生在分数的变化中体会分数的绝对性和相对性,主动建构起分数的意义。另一节是《100以内数的认识》,数是数出来的,王特设计了丰富的数学活动来培养数感,在猜与估的推理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规范的语言中提高数学素养,用具体半抽象抽象多元表征促进对数学知识的理解。

  在四大特级的引领示范下,来自杭州市的四位名师也跟着特级导师们一起,走上讲台,与现场的30位“假学生”们一起,开启了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的研训活动。

  首先给我们带来课堂全新感受的老师是杭州市教坛新秀、来自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的周洁敏老师。她在本次活动中执教《分数的意义和性质复习课》,围绕四分之一激活学生思维,在合作中加深理解,在练习中求联求通,把零散的知识点逐层梳理串联成线,让学生复有所通,习有所得。

  王力明老师执教的《植树问题》,注重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及时追问激发矛盾,引起认知冲突,突破教学难点,逐步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力和反思力,让学习更有生长力。

  赵锦丽老师执教《倍的认识》,从实物到图形再到线段图,层层递进、形象直观地建立倍的模型,在变与不变的探讨中逐渐加深对倍的意义理解,立足概念本质,渗透数学思想。

  徐频红老师执教《找规律》,让学生在快乐的游戏活动中发现规律,理解规律并创造规律,利用数形结合感受生活中处处蕴含着数学。整节课老师教的简单,学生学的轻松,让课堂真正成为学习的乐园。

  特级有特级的风格,名师有名师的风采。在“无生课堂”这样一种全新的教研模式中,丹寨县30位“假学生”从一开始的紧张、拘谨,到最后的踊跃发言,慢慢地大家都在上课老师的课堂里变回了“小学生”,踊跃举手,发言积极,甚至敢于到黑板上去解题……

  课中谈感受环节,“学生”们的讨论也是精彩纷呈,金句频出,感触颇深:原来学生坐着上课也是很累的,我们应该让我们的课堂更有趣;原来课堂流程设计合理的安排学生才更加听得懂;原来我以前的课堂语言表达的都不够精准,所以学生听不明白;原来好的教师就是不断的等待学生,给学生台阶下,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原来一节好课不一定花样繁多,扎扎实实反而留给孩子更多探究的空间……

  课后,张翼文名师工作室丹寨县的6位爱徒也纷纷围住了这位远道而来的师傅,听评课随笔如何写,教学小论文如何写,数学教学要怎样去做研究……张校长就像打开了百宝箱,倾囊相授,让6位爱徒受益匪浅。

  山海情深,教育相连。两年以来,东西部协作教育组团式帮扶工作在滨江丹寨两地教育局的支持和带动下,成效显著。张翼文特级教师丹寨工作站也将继续夯实两地教育之基,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组团式教育帮扶模式”的优势,与丹寨教育一起,同心同向,共铸教育之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