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业大学“始心”关爱孤独症儿童支援团:与“星星的孩子”相伴的第十二个盛夏
2020-08-27 15: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王新智)

始心简介

  始于心、践于行。2008年,浙江工业大学教科学院发起“‘始心计划’——孤独症儿童家庭支援志愿服务项目”,通过选聘优秀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志愿者开展孤独症儿童支援志愿服务活动。该项目始终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以应用心理学专业为学科依托,选聘心理系专业教师为指导教师,以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为活动主体,面向杭州孤独症儿童家庭和康复机构,开展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和志愿陪伴活动。此项活动的开展,为孤独症儿童营造一个安全、包容、丰富的社交环境,帮助孤独症儿童家庭摆脱孤立,促进孤独症群体平等全面地与社会融合,与此同时,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也锤炼了一代又一代“始心人”的品格与担当,打造了立德树人高地,取得了铸魂育人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说:孤独症群体值得关注、研究,值得我们用爱心、科学的办法去帮助他们。始于心,践于行,“始心”孤独症儿童支援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的殷切期望,积极投身于社区当中去,努力做到“以人为本,服务基层”。

  始于心,践于行,这个夏天,“始心”孤独症儿童支援团分队出发,接力启程,走进孤独症家庭及三墩宾果体育、海亮馨蕙馨医院等五个实践基地开展结对支援。

快乐学习:花样暑期营

  专注力课程、创意美术、音乐、科学、语言文学、学科辅导、游戏、户外拓展、社交小组。丰富多彩的课程安排,趣味横生。让小朋友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收获了快乐。

  在实践过程中,这些特点各异的孩子都会与一个固定的志愿者组成一个小组,形成类似于“一对一辅导”的模式,志愿者在课程活动中配合辅助老师上课。这些辅导看似简单,但是由于孩子的特殊性,往往需要志愿者花费更多的精力去陪护。

  “看过世界的孩子,更懂得世界之美”,科学和自然研学就是认识世界最好的实践方法。在这个暑假,志愿者们种植蔬菜,喂养蝴蝶和毛毛虫,培育种子发芽,去户外寻宝,DIY泡泡龙,用三原色创造各种漂亮的颜色,模拟火山喷发。每一个活动都充满了乐趣,激发孩子满满的探索欲。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间认识了神奇的大自然,叩开了科学的大门。

  志愿者们以社交小组的形式开展创意美术、语言文学、学科辅导等活动。运用ABC行为分析法,强化孩子的积极社交行为。让小朋友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激发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孤独症儿童平等参与的社交环境,努力使孤独症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心和热情。

勇气培养:酷夏游泳班

  在骄阳似火的7月,为期10天的星觉醒酷夏游泳班热热闹闹地开班啦!虽然刚开始时一直雨水绵绵,却丝毫没有浇熄孩子们学习游泳的热情。只要天气转好,小朋友们都兴冲冲地赶来学习游泳。

  有的孩子对水有着畏惧,只愿意在泳池边待着。志愿者们便一遍遍安慰鼓励,一次次拉着手入水才终于让孩子克服恐惧走入了泳池;有的孩子动作不标准,志愿者便协助教练不厌其烦一次次地讲解纠正,入水示范;有的孩子没有技巧,志愿者便和教练不停地想办法让孩子去掌握。

  志愿者刘瑞欣说“实践中锐锐给我了很大的触动。他虽然很怕深水,但当他在我们的鼓励下克服恐惧,走出舒适区后,反而能更快地学会游泳。这让我感到,当我们直面内心的恐惧时,我们会发现,这种恐慌根本不值得我们去恐惧,很多人不敢迈出第一步,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止步不前,这其实是停悲哀的。当我们敢面对内心的恐惧时,我们会取得很大的进步。”

  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孤独症群体体育健身活动,帮助孩子们增强体质、康复身心,通过水生疗法使孤独症儿童的游泳技巧,眼神接触,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得到改善。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孩子们都有了进步。怕水的可以勇敢地在水里玩耍了,憋气的可以从6秒憋到20秒了,甚至有的孩子都学会了游泳。课程结束后,每一位家长都收获了惊喜。即便是一只只慢腾腾的小海豚,坚持不懈地学习也能拍出属于自己的小浪花!

调练习:舞动羽毛球

  在羽毛球班中,志愿者们以回合式教学法为主导,提高孤独症儿童情绪调节能力和神经系统的灵敏性、协调性。时刻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并参与其中,矫正打球姿势、耐心指导。

  志愿者们陪伴孩子进行颠球、脚法、手法、击球以及发球的训练,孩子们也学得火热,每一天都有不小的进步;他们不断练习,不惧困难,敢于尝试,渐渐都掌握了羽毛球的击打技巧。

  实践队员说道:这次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一代走近孤独症儿童,认识他们、了解他们、接纳他们,营造了包容有爱的社会环境。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关注关注孤独症儿童,了解并接纳他们,做到不歧视、不偏见,做到友好善待;这也是这次“始心”行动的意义。

基础运动:挥汗体适能

  在体适能课程中,志愿者们陪伴孤独症孩子们参加“阳光体能课”,辅助专业老师对孩子们进行体能训练活动。坐位体前屈、跑步、跳跃、穿过障碍,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体魄,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运动的乐趣!

  教练与志愿者们一遍遍的鼓励,一次次的演示,给孩子们足够的安全感。从开始的不敢尝试,到后面慢慢脱离引导、自己尝试。“星星的孩子”在快乐活动营中,闪烁着自己的光芒。

  “两周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却是一份无法代替的经历。我们认识了可爱的弟弟妹妹,认真耐心的教练,友善感恩的家长以及得以将课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真真正正的体验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收获颇多。感谢有机会参与这次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经历。”实践队员如是说。

康复训练:感统训练营

  除以上外,“始心”关爱孤独症儿童支援团还来到了一个新的实践基地——杭州市江干区海亮馨蕙馨医院。浙江工业大学一直致力于“始心”活动的发展,希望能够通过学生微薄的力量,给自闭症儿童带去一些温暖,给自闭症儿童的家庭提供一些帮助。

  在滑梯旁,志愿者护在一边,协助老师和家长,将滑板安装到位;在平衡感和触感的训练中,志愿者们一手牵着孩子,和孩子们一起从各式的指压板上走过;在传球训练中,志愿者手把手地教孩子们传球技巧。每一个活动,志愿者们都尽心参与,给到老师和孩子最细致的帮助。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也不忘一起打扫活动教室,为了给孩子们营造更加舒适的活动环境,每一位志愿者都打扫得格外仔细。活动持续了一周,孩子们与哥哥姐姐们相处得融洽愉快,相信这将会是孩子和实践团都难以忘记的经历。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孤独症小朋友的梦,继续努力,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早日实现。

打开心房:家庭支援团

  习近平总书记说:“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始心”孤独症儿童支援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走进孤独症儿童家庭,帮助孤独症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从石板路上的蹒跚学步到篮球场上的生龙活虎,从识字困难到应用数学,5年的长情相守,换来一声“哥哥、姐姐谢谢你”。我们以ABA、RDI、PRT等心理学理论为基础,帮助孤独症儿童早仿说,早社交,早入常。

  “家长也需要一个倾诉的对象,这也是我们此行的意义所在。”蒋成龙同学如是说道。在陪伴小雨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也和小雨妈妈聊了许多,从家乡聊到学校趣事。她就不少问题向志愿者们寻求意见,如孩子的刻板行为该怎么办?她的情绪心理问题怎么调节?志愿者们则发挥心理学学科优势,为小雨妈妈耐心解答,用实际行动彰显当代青年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始心”团队也发挥教科学院特色,努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志愿者们来到皓皓家,陪他学习多姿多彩的课程。做手工、辨识交通工具、串珠珠、学数学。每一节课都耐心辅导,努力让皓皓有收获,有进步。

  在高兴家,志愿者们陪伴高兴一起搭建积木。一起坐在地板上,高兴拿出图纸,一起拼出图纸上的建筑,过程中高兴十分专注。在始心团队的努力下,能否为星星的孩子也拼出一片美好的未来呢?在那个未来里,没有歧视,没有冷漠,会有更多的关注和理解,会有更好的尊重和接纳,会有更先进的资源和环境,会有更前沿的医疗和训练,会有更普惠的帮扶和政策。

  对于孤独症患者,最首要的就是去“接纳”,“接纳”一方面来自父母,另一方面来自社会。社会接纳度高了,自然会有更多家庭愿意走出自闭的心门,也会有更多人了解孤独症,关爱孤独症家庭。这就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希望在“始心”家庭支援团的努力和帮助下,这些“星星的孩子”“星星的家庭”能够带着积极心态去享受幸福生活。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志愿者们对孤独症儿童的关爱不会停歇。始于心,践于行,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7-27 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