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体育科目将逐步提高分值 浙江其他各地中考体育占多少分?
2020-09-22 09: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该通知指出,要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

  今年4月,由于疫情原因,杭州市教育通知各校取消了2020年体育中考,按照惯例,2021年的体育中考政策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炉。明年的杭州体育中考能不能照常进行,分值会不会调整,也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对此,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给予了明确答复:2021年杭州体育中考会照常进行,具体政策正在制定当中,细则将在12月份公布。从目前来看,2021年杭州体育中考的分值暂时不会调整。

  那么,中考体育在浙江各地占多少分呢?

  杭州

  各科分值:

  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均为120分,科学为160分,社会为50分,体育与健康为30分,总分为600分。

  注:中考体育考试共设跳跃类、力量类、耐力类三个类别,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可报名参加两次考试。考生第一次考试报名时,需按下表三个考试类别分别选定一个项目(共三项)作为考试项目。在第二次考试前,考生可在未获满分的类别中各选定一个项目参加一次考试。考生选定的考试项目一旦经考生及家长签字确认后不能更改。

  宁波

  各科分值:

  (2021年起,体育与健康科目采用日常考核加项目测试形式。体育与健康项目测试由各区县(市)教育局组织实施。)

  2021届中考体育游泳项目取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部分游泳场馆未能正常对外开放,学生游泳训练时间得不到有效保证,为切实保障广大学生身心健康和体育中考权益,在征求多方意见后,经研究,决定取消我市2021届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体育考试游泳选测项目测试,2021届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体育考试具体方案将另行发布。

  温州

  体育:

  体育与健康考试标准和要求由温州市教育局统一制订,考试由温州市教育局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分别组织,分值40分。

  文化课:

  各科分值如下:语文和数学各15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口语30分),科学180分(从2020级初中新生起增加科学实验考试,计10分,科学总分调整为190分),社会思品卷面分值100分(从2018级初中新生起按卷面成绩的80%计入学业水平考试总分)。

  嘉兴

  体育:

  2020年起,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文化科目计入中考总分满分值为590分(含英语听说能力考试满分为30分,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按考生卷面成绩的70%计入中考总分),体育与健康考试科目满分值为30分,实验操作考查满分值为10分,综合素质评价按等第赋分计入中考总分(满分值20分),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计入中考总分满分值为650分。

  文化科目:

  湖州

  体育:

  2020年,市区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满分40分,其中现场专项测试成绩满分30分,体育平时成绩满分10分,计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总分。现场专项测试共三项,其中必测项目一项、选测项目二项,每个项目满分10分。

  文化科目:

  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00分(含听力20分)、科学160分、社会·法治80分,总分为580分。

  绍兴

  体育:

  从2021年起,体育与健康中考现场测试40分维持不变,将体育与健康科目10分的“平时成绩”纳入综合素质评价“运动健康”维度,不再计入中考成绩。

  文化科目:

  各学科满分值为:语文150分(含书写分)、数学150分、英语120分(其中听力25分)、科学200分、社会·法治100分,五科合计满分为720分。

  台州

  体育:

  2020 年体育考试项目分四类:耐力类、力量类、跳跃 类、技能类,共九项(总分 40 分);100 米游泳项目可替代力量 类、跳跃类、技能类中的其中一项,但只能替代一次。具体考试 项目见下表。

  文化科目:

  语文 150 分、数学 150 分、英语 120 分(含听力考试 25 分)、科学 200 分、历史与社会·道德与 法治 100 分、体育 40 分,总分 760 分。考试时间安排如下(具体 日期另行通知):

  金华

  考试成绩采用分数呈现方式,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25分)满分各为120分,科学满分为160分,社会满分为100分,体育满分为40分,总分660分。语文和社会试卷中地方课程内容各占5分。体育平时成绩10分,测试成绩30分。音乐、美术、科学实验、综合实践活动等作为考核科目,成绩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衢州

  总分为 640 分,各科分值分别为语文120分,数学120分,外语120分(其中笔试90分,听说能力测试30分),科学160分(其中实验测试10分,2022年开始实行),社会80分,体育与健康40分(其中体质健康4分、运动技能36分)。

  丽水

  丽水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总分30分由必考项目、抽考项目与自选项目组成。必考项目:耐力跑1000米(男)、800米(女),或100米游泳。抽考项目: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自选项目:篮球运球投篮、排球对墙垫球、足球绕杆、100米游泳(不得与必考项目重复选择)。

  舟山

  体育:

  对2021届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方案作相关调整,具体如下:

  一、2021届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总分值不变,仍设必考和选考两大类,共35分。

  (一)必考项目及计分办法  

  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共20分。分为基础分和测试成绩分,各计10分。凡是参加必考项目的考生即得基础分10分。必考项目测试成绩计分办法仍按《舟山市教育局关于完善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办法的通知》(舟教基[2019]38号)执行。

  (二)选考项目及计分办法不变。

  二、其他说明

  (一)该调整方案仅适用于2021届初中毕业生。如有疫情变化或其他不可预计因素,按照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另行研究。

  (二)考生因身体原因经审批免于参加体育中考的,必考项目的基础分满分计入。

  (三)因疫情影响,目前我市部分游泳场馆未能正常对外开放,学生游泳训练时间仍得不到有效保证,2022届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必考一游泳考试项目仍沿用50米测试标准和办法。

  文化课:

  语文(含卷面分 5 分)、数学、英语(含听力 25 分)各 120 分,科学 180 分,社会·法治 60 分(卷面分 100 分,按 60%计入总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6 14: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0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