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宋风情我来秀 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二年级开展秋游项目式学习
2020-10-23 09: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游人如织,灯火如昼,水景戏台,烟雨江南……

在这场梦开始的地方,

始终有个名字令人魂牵梦绕

——南宋御街

  “上御街啦!上御街啦!”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二年级同学走上了南宋御街。哇!这里人山人海,店面林立,真是学习与游玩的好地方。

  “南宋御街”作为南宋时都城临安的一条主要街道,在文化、艺术、建筑等方面都有极高的价值。为了更好地进行秋游,让同学们游到“南宋御街”的精华,这一个多月来,我们二年级开展了“南宋风情今何在”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现在,就请跟着我们的小导游一起进入南宋御街吧!

  1.古今变迁篇

  南宋御街是南宋遗迹的代表,也是杭州著名的历史文化区。在近千年的光阴中,南宋御街不断改变自己的面貌,新与旧的融合在南宋御街中随处可见。正式秋游之前,205班的同学们通过查找资料,社会调查等方式了解御街的古今变迁,并以PPT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研究所得。

  淦睿喆的报告中提到:南宋御街经过改造,引水入街,结合商铺前方池,石板汀步与水生植物相得益彰,打造经典南宋园林气息。再如龚歆雯的报告中也提到:南宋御街以体现中外文化特色和“御街”文化特色的方式,引入中外戏剧,杂耍,说书等娱乐表演形式,开展动态、有声、体验式消费活动,让曾经的“御街”热起来,闹起来。这些生动的案例让我们对御街的古今变迁有了充分的了解。

  终于盼到了正式秋游的一天,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孩子们克服困难,如愿来到了“南宋遗址博物馆”,孩子们亲眼所见八百年前南宋杭州的城市百态,在认真聆听讲解员阿姨的讲解后,孩子们对南宋御街的变迁又有了更深的理解。

  2.市井风貌篇

  如果说205班的同学是从高空俯瞰御街的古今变迁,那么203班的同学就是在平地上走入御街内部,了解它的市井风貌。瞧,他们对御街上的店铺已经是如数家珍了。

  大家的图做得都很棒,尤其是刘羲儿、徐文睿、连佳毅三位同学,他们做出了非常清晰的店铺示意图,所以被同学们推选为制图上的冠亚季军。一图在手,任何人都能一下子就清楚御街上的店铺分布了。要做出这样的图可不容易,需要非常费工夫的实地走访,查找资料。当然,也需要同学们精确、精湛的画功。

  任张墨霆、叶景轩、汪贞钰则向我们介绍了御街上的各种职业,配合着店铺示意图,仿佛我们真的能看到南宋当时都城中人来人往的场景。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除了教室内的介绍分享,我们的第一导游小分队还真正来到了南宋御街,边走边介绍沿路的店铺历史和特色。真正在项目中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3.传统艺术篇

  欧阳永叔的卖油翁说:“无他,唯手熟尔。”确实,对卖油翁来说,倒油已经成了一种艺术。同样的,南宋御街上各种各样的职业人、手艺人也都生发出了自己的艺术。202班的同学们就组成了4个小队,对南宋御街的传统艺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以小队的形式制作了宣传海报和采访稿呢!

  接下来就是实地参观啦!队员们一到南宋御街就兴奋地寻找着各种表演艺术。“瞧,这个绝活真厉害!”“你看,你看,老爷爷捏出来一个糖人!”孩子们惊叹不已,被各种“绝活”佩服得五体投地,有的还跟着艺术家有模有样地学起了技艺,好不开心。游历了南宋御街后,同学们收获满满,各个化身“小导游”,向大家介绍南宋御街精彩的表演艺术。

  4.人文风光篇

  南宋的名人们对后世有很大影响——抗金名将岳飞(北宋-南宋)、“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北宋-南宋)、爱国诗人陆游、豪放派词人辛弃疾、“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还有在电视剧里很神奇的高僧济公,以及给后世女子们带来无尽伤痛的朱熹。早在秋游前,孩子们就通过网上搜索,对这些人物以及他们的事迹有了一定的了解。201班的骆婧伊同学特意走访了“南宋名人园”“南宋御街遗址”“南宋御街陈列馆”等地方,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云游活动。

  “打竹板响连天,我给大家来一段,说点什么呢? 南宋名人何其多,英雄塑像立,精神代代传。还记得杨万里,洒脱清新田园风;还记得陆放翁,哀怨庄重爱国情。还记得辛弃疾,金戈铁马颂万年……”章泽也同学则协同姥姥一起创作了《南宋名人多》,并且用快板演绎。

  此外,还有同学通用朗诵、讲故事等方式一起触摸了南宋的历史,走近了南宋名人。

  5.建筑特色篇

  204班的队员们对南宋御街的建筑特色十分感兴趣,秋游项目启动之初,孩子们便利用周末等节假日对南宋御街的建筑进行了网上或者实地的调查。与其他班级的分享不同,204班的孩子通过手中的画笔,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南宋御街建筑书签,来描绘对御街建筑的喜爱之情。

  一枚枚书签典雅精致,既美观又实用,还有文化意义,真可谓是“居家旅行,必备良品”哦。

  秋游当天,孩子们通过对南宋遗址博物馆的参观,加深了对古建筑的认识,气势恢宏、保存完整的建筑物,给孩子们的建筑之旅提供了客观对象。

  6.美食文化篇

  但要说特别的话,206班的同学们可以说是最特别了。他们自己选择了当“吃货”,早早就通过各种途径开启了他们的“美食之旅”:网上搜集资料,实地探访了解,根据书上内容创意制作……经过充足的各项准备,瞧,一道道“色香俱全”的美食新鲜出炉了。

  除了制作美食以外,热情好客的同学们还纷纷化身为美食代言人,为这些特色美食们制作了广告词,有的还当起了小导游,一口气介绍了不少五花八门的美食呢!

  通过这样六个板块的项目式学习,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南宋御街的历史和风土人情,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秋游虽已结束,但大家还是意犹未尽。

  今天我们带着问题与期盼走古街,循着历史的味道看风貌,让我们在秋游项目式学习中不断学习与进步!希望这样的历史街区能得到合理的保护和维护,让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们能来感受和学习中国历史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