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湖小学教育集团萤火虫乐队主题曲尝鲜版MV已发布 主创人员带你回顾创作之路
2020-11-14 17:52:00
中国教育报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说起萤火虫,你会联想到什么?一种昆虫?能发光发亮?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孩子们会告诉你,他们的“萤火虫”是一支乐队。
  “我想和你呀,你和我兜兜转转,相遇在校园里……”一段轻松活泼的悠扬旋律,配着朗朗上口的歌词,孩子们用最甜美的童声唱出了一首动人的歌谣。
  《小小的,萤火虫》主题曲花絮版MV一经发布,立刻在朋友圈火了,截至发稿前,观看量已经超过1万,还有三百多个点赞,家长纷纷留言“好好听”。视频中唱歌的都是学校萤火虫乐队的孩子,他们带着专业耳机,对着话筒,有模有样地唱着乐队的主题曲。
  快来听听最美的童声吧~
  △ 《小小的,萤火虫》花絮版视频
  组建属于孩子的乐队
  成员都是热爱音乐的好苗子
  “学校缺一个乐队。”西湖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包国勇曾向音乐组的老师们提了个建议:能不能组建一个孩子的乐队?
  2019年,正赶上杭州市中小学生现代音乐节。音乐组的熊亚菲老师就想,能不能借此机会成立一个乐队,刚好可以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
  想组建乐队,其实没那么容易。一个乐队的标准配置至少是一名主唱,一名及以上的伴唱,一名节奏吉他手,一名主音吉他手,一名贝斯手,一名鼓手和一名键盘手。怎么办?学校每年都会开展“花仙子艺术节”“今年我十岁”等文艺表演活动,熊老师发现,这里面有不少孩子是会乐器的。于是,她就从中挑选出了10个擅长乐器并且热爱音乐的好苗子,随后着手准备排练。
  事实上,最初乐队的定位是民谣,但随着与孩子们的深入接触,熊老师意识到,将乐器与电子相结合更能展现出孩子们的优势。所以,吉他变成电吉他,钢琴变成电子琴,学校也专门外聘了老师给孩子们分乐器小组“补课”,学习基础的乐谱、和弦、电声乐器等音乐知识。
  令人惊喜的是,刚组建的萤火虫乐队就拿到了最佳表演奖。从那以后,区里、市里的舞台上,上开始有了萤火虫乐队的名字。
  小小的萤火虫
  汇聚无穷的力量
  萤火虫乐队的名字,实际上来自其中一个孩子家长的提议,熊老师解释道:“你别看萤火虫小小的,但它能够发光发亮。这就像孩子们一样,虽然是小小的,但他们聚在一起时就有无穷的力量。”
  △ 熊老师与乐队的孩子们
  《小小的,萤火虫》的词曲作者是同一人,她就是熊亚菲老师。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的她,从小就憧憬着一个乐队梦,从某种意义来说,萤火虫乐队的组建圆了她幼时的梦。
  参加完去年的音乐节后,乐队的表现让熊老师兴奋不已,一个积攒多年的念头慢慢浮了出来——要作一首专属于萤火虫乐队的主题曲,让乐队的孩子们能一直传唱下去。于是,熊老师挑了个特别适合创作的夜晚,花了短短的2个小时就将词曲一气呵成。
  她先把想好的一部分词搭着旋律唱唱,觉得朗朗上口,就把旋律编成曲,再把歌词进行了完善,就这样,一张承载着萤火虫乐队精神的手写乐谱新鲜出炉了。乐谱一出,熊老师立刻分享给了音乐组的老师们,老师们连连称赞。
  △ 手写乐谱
  “相遇在校园里,第一次说早安。亲爱的你呀,是我的伙伴。”路上互道早安,正是孩子们每天上学的场景,歌曲里的歌词体现的都是每日在学校里常见的场景。每个听过这首歌曲的听众仿佛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童年。
  熊老师说:“要用情绪表达音乐,而并非中规中矩地作词作曲。”2019年,这首曲子成功赢得了西湖区艺术节校园词曲原创比赛教师组一等奖。
  而优秀的作品仍需要打磨,曲子完成后,熊老师请来了拥有丰富的演唱会和音乐节经验的专业乐队音乐人陈凯老师和黑子老师帮着提提意见,修改润色一番。直到今年9月,《小小的,萤火虫》真正成型了。
  △ 熊老师与孩子们在现场合唱
  当乐队里的孩子们第一次听到主题曲时,他们脑海里蹦出一个词“惊讶”。平常与他们相处的音乐老师居然如此深藏不漏,能够自己作词作曲。“熊老师真的特别厉害,这首歌特别好听,大家都很喜欢。”
  小“萤火虫”像出道一样 
  家长表示都很支持

  △ 从左至右分别为:陈欣琳、张雨泽、赵一涵
  “来了萤火虫乐队,能跟那么多同学成为朋友,大家边弹边唱的氛围也让我觉得很轻松,很开心。”五年级的陈欣琳在乐队中担任吉他手的角色。一二年级起,她就开始接触木吉他,在加入乐队前是在外面学吉他的。来到乐队后,能够跟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做音乐,还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她很有成就感。
  △ 陈欣琳独唱《夜空中最亮的星》
  另一位架子鼓鼓手张雨泽一脸自豪地说道:“我除了音乐,也没有什么擅长的啦!”在加入乐团后,他还学习了非洲鼓等多种乐器,他说,萤火虫乐队带给他不一样的感受,使他萌生出长大后从事音乐方面的工作的想法。
  担任键盘手的是一位文文气气的女孩赵一涵,她从大班就开始接触钢琴了。成为萤火虫乐队的一员后,她感受到了乐队带来的团队合作氛围。过去的自己独弹独唱,不用顾及别人,而在乐队里,每个乐器和人声都需要相互配合。
  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萤火虫乐队,他们都表示,愿意在萤火虫乐队里一直待下去,直到毕业。
  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想法也特别支持。在得知自家孩子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后,部分家长说,孩子“像是出道了一样”。
  据悉,这首歌曲有可能将在本月参加杭州市中小学生现代音乐节的展演,并且,已经由西湖区推送至2020杭州市亚运会主题歌曲比赛中评比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74 2008-12-04 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