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教学 携手前行” 西园幼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
2020-11-23 10: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戴珍)真实的教育总能温暖你我,做有温度的教育是西园幼一直在遵循的。面向可爱的孩子们老师们总在想,什么样的游戏才是他们喜欢的?什么样的活动可以促发他们主动学习?看展的项目活动、集体教学等,它们价值在哪里?正是带着这样的思考,西园幼开展“聚焦教学 携手前行”的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搭建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一、 研·展

  教学活动现场,9位青年教师尽情发挥自身优势营造积极互动的活动氛围,带领班级全体幼儿在游戏中学习、探索、表达。青年教师们充满活力,教学现场精彩纷呈。

  灯塔园区大二班徐盼盼老师执教的大班语言活动《小熊的尾巴》,鼓励孩子根据画面大胆猜想,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创设了一个孩子们敢说、愿意说的活动氛围,面向全体,关注个体。

  灯塔园区小一班肖玉侠老师执教的小班科学《好玩的洞洞》,基于孩子们的生活经验,以多元的方式让孩子们充分感受洞洞的不同和用途,游戏中给予幼儿充分表达表现的机会。

  灯塔园区小二班吴美美老师执教的小班音乐游戏《挑西瓜》,以游戏贯穿始终,在欢快的音乐中,学习倾听音乐,感受音乐的变化。孩子们的欢笑声此起彼伏。

  灯塔园区小三班虞嘉怡老师执教的小班语言活动《藏在哪里了》,围绕“藏与找”的游戏,在创设的游戏情境中发展幼儿的观察能力,孩子们在找找玩玩的过程中就对方位有了更深的认识。

  白石园区中三班黄蓉老师执教的中班语言活动《谁藏起来了》,基于幼儿的兴趣选择绘本故事,以捉迷藏的游戏展开教学活动,循序渐进的与幼儿开展互动,充分鼓励幼儿表达。

  白石园区小一班侯睿老师执教的小班科学活动《变色鸟》,基于小班幼儿年龄特点,通过游戏化的策略和沉浸式的体验,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三原色混合后发生的变化和乐趣。

  白石园区小二班林妍老师执教的小班语言活动《水果宝宝去旅行》,开着小火车走进现场,孩子们一下子就进入游戏的情境,在与课件互动的过程中不断表达水果宝宝上火车,卡嚓卡嚓去旅行。

  白石园区小三班鲁佩宇老师执教的小班音乐活动《小鳄鱼之歌》,以我是小鳄鱼带入音乐情境,以动作、故事分解重难点,循序渐进,让孩子充分感受音乐的有趣和诙谐。

  白石园区小四班何晓薇老师执教的小班数学活动《神奇的小路》,以去小兔子家为线索,通过观察,感受ABAB的排列规律,在自己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发现排列规律,感受数学游戏的有趣。

  二、研·评

  教学现场,除了徒弟们的教学展示。师傅们分别从内容选择、目标预设、过程梳理、重难点突破、师幼互动等分享师徒共同梳理、研修的过程与细节,在教案撰写、课件准备、教具制作等环节更是给予全面的指导与帮助。师傅们的思考力、引领力不仅能够推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也让青年教师充分感受到来自师傅的关爱。

  徐盼盼老师的课堂充满亲和力、感染力。源于幼儿兴趣的教学活动,现场氛围活跃,教师有着很强的感染力和亲和力,孩子们的参与度很高。肖玉侠老师肯学、肯思考。活动前对幼儿经验、关键能力发展的反复思考,为有序开展活动奠定基础,孩子们乐在其中。吴美美老师基于幼儿特点的教学设计,让全班孩子快乐游戏。认真的美美老师对自己有高标准、严要求,活动现场游戏且有趣。虞嘉怡老师快乐、亲切。通过语言引导孩子们表达所藏方位,感知动物的明显特征,让孩子们在躲猫猫的游戏中快乐学习。黄蓉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好奇心驱动下的大胆猜想,参与度肯定很高。黄蓉老师的生动描述,游戏的趣味设计,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语言氛围。侯睿老师的课堂设计巧妙、好玩。心中有目标,眼中有孩子的侯睿老师,语言简练、教态亲切,活动中的游戏设计巧妙、有趣味,深的孩子们的喜欢。林妍老师认真、细致的准备过程,在教学现场创设了多样的机会让孩子们参与和表达,孩子们的体验也非常丰富。鲁佩宇老师善于发现幼儿的学习兴趣,巧妙的利用教玩具解决活动重难点。以小鳄鱼的情境贯穿始终,去丰富孩子的体验。何晓薇老师在多学、多看、多经历的过程中,设计了层层递进的游戏活动为孩子的探索提供支架,深受孩子的喜欢。

  老师们真的很用心的在准备,就是为了更好的呈现最佳效果,服务于我们的孩子。这样的交流机会真的非常珍贵,要好好珍惜每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一个青年教师的展示,肯定有一个人或一群人的携手,团队的力量会让你成长的更快。活动前的思考与学习、活动中的展现与表达、活动后的反思与评价,都会让参与的教师有所成长。上课者、听课者、说课者、评课者,不同角度在参加活动,却都在极力思考、发表观点。谢谢师傅们尽心尽力的指导、谢谢徒弟们认真的付出、谢谢老师们的宝贵意见,谢谢你们,让大家一起成长。

  就如,宋老师所说西园幼在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不论是项目活动的团讨、项目推进亦或是关键活动的开展都需要老师们用心的去对待和准备。在一次次锤炼中相互成长,也希望西园幼人在教育前行的道路上心怀教育初心,凝心聚气、携手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