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幼儿园男老师真是“少得可怜” 作为家长的你愿意把孩子交给男老师么?
2020-11-27 20: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陈昊昱 胡语彤)前段时间,武汉市武昌区育红幼儿园中班唯一一位男老师汪浩火了,原因是他很会给班上的女娃梳辫子,据说不到五分钟,美美的辫子就扎好了,不少家长都“甘拜下风”,表示没有汪老师梳得好。
  其实,像汪老师这么“稀有”的幼儿园男老师非常抢手。此前,我们也做过报道,杭州下城区一所幼儿园负责招聘的老师告诉记者,幼儿园非常希望男老师加入,但是近年来,选择当幼儿教师的男生少之又少。不光幼儿园抢着要男老师,就连家长也感慨幼儿园男老师太少,“要是男老师和女老师能搭配起来就完美了”。
  为什么幼儿园男老师这么少呢?据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学前部总园长、理想国幼儿园园长周向鹏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多重,比如高考后,选择学前教育专业的男大学生就占少数;比如幼儿教师的薪资待遇整体不高、编制少,没那么吸引人;再比如不少人观念很老旧,认为幼儿园教师相当于保姆等。
  幼儿园真需要男老师么?家长对此怎么看?为此,日前,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频道面向杭城四所幼儿园的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内容是关于“孩子在幼儿园期间你是否愿意由男教师带班”,目前总共收到有效问卷151份。
  91.4%的家长愿意男老师参与幼儿日常教学
  记者身边也有不少孩子正上幼儿园的宝妈,找她们聊了之后发现,多数都很愿意让男老师来教孩子。
  一位孩子在杭州一所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宝妈说,男老师对孩子的成长,作用还挺多的。她说,一是大环境女老师较多,男老师本身就容易引起孩子的关注和喜爱,“我觉得关系胜过教育,本身‘师幼情感’建立起来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会更高”;二是在运动方面,肯定是男老师更大胆、更懂得放手,这样更容易培养孩子勇敢的品质;三是男老师带娃有一套,“不要小瞧了男老师带娃的水平,有些男老师带班带得很好,不比女老师差。”
  其实,这位宝妈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就拿我们发起的这份调查的结果来说,在151位家长中,约有91.4%的家长愿意让幼儿园里的男老师教孩子。
  这其中,有87个家里是男娃,仅2位家长选择不愿意让男老师参与带班。
  另外的64个家里是女娃,有11位家长不愿意让男老师参与带班。
  一位“不愿意”的男娃家长表示,关于男老师到底有哪些优势,目前在国内都只是理论上,实际情况下的论证比较少,作为家长很难判断,所以他持保守态度。还有一些家长表示,男老师不如女教师细心、耐心,没啥特别优势,还有些家长说男女平等,不一定非得说男老师就有啥优势等。
  大多数男娃的家长都表示“愿意”。有两位家长的想法一致,他们表示,“只要是负责任的老师,跟性别无关”“爱学生、爱教育,用心陪伴孩子成长的不论男老师还是女老师,都是好老师”。
  其他多数家长的想法,基本围绕以下几方面:
  一是男老师更受孩子欢迎;
  二是男老师思路开阔,逻辑思维能力更强,能够激发幼儿形成多元的思维方式,培养幼儿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的能力,对孩子的成长有利;
  三是男老师阳刚、坚毅,精力充沛,在幼儿体育教育方面能发挥更多优势,而且更有利于孩子运动习惯的培养和性格的塑造,“带一群毛毛头需要更有力量和担当的男老师参与”;
  四是孩子接触的多是女性角色,到了幼儿园也是女老师居多,有必要多些男老师,避免男孩女性化,也能给孩子树立男性长辈榜样,利于孩子全面发展。
  记者整理问卷内容时发现,11位家有女娃的家长之所以不愿意让男老师参与孩子的日常教学,原因主要集中在“男老师不方便、不安全”的问题上。有家长说,女孩日常由男老师带不方便,特别是孩子午睡、上厕所和身体不适等时候。
  还有家长说,最担心女孩的性安全,为了避免一些问题、减少家长顾虑,因此不愿意让男老师带班。另一位家长也表示,经常能够听到关于幼儿园男老师猥亵幼儿的新闻,“幼儿本身自我保护能力和判断能力都很弱,不敢拿孩子的未来冒这个风险。”
  对于这些女娃家长的想法,前述这位宝妈坦言,因为她家是男娃,所以没有女娃家长的担忧和顾虑,不过也不排除一些极端个例。她说,家有女娃的家长可能会对于幼儿园男老师有些不放心。不过,她说的一点记者很认同,“与其总是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受到伤害,不如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这是最重要的。”
  杭城幼儿园里有这样一位男士“大朋友”
  前述提到的周向鹏,是杭州主城区幼儿园里唯一一位男园长。六年前,他从一位小学老师“摇身一变”成了幼儿园园长,这可把母亲“吓坏”了。“我母亲听说我去幼儿园了,一下子哭了,一个劲儿问我是教学水平不好?还是能力不够?”周向鹏笑着说,其实母亲对幼儿教师就处于一个传统的认识当中,她觉得幼儿园就是带娃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目前理想国幼儿园有4位男中教和4位男外教,是杭州主城区男老师最多的幼儿园。周向鹏于三年前当上理想国幼儿园的园长,他当时就希望通过自身来践行崇文教育集团总校长俞国娣提出的“男孩精神”。如今,他成了园里孩子们喜爱的“大朋友”。
  周向鹏说,目前我国学前教育阶段多以女性教育工作者为主,男性占了很少一部分,就更谈不上男园长了。“幼儿园里的男老师简直‘少得可怜’。”他感叹道。
  采访中,周向鹏告诉记者,由于教育资源不平衡,很多地区还存在对幼儿教育的理解误区。“很早以前,我们都管幼儿园的老师叫阿姨,随着时代的发展,学前教育也有了空前发展。可是认为幼儿园老师就像保姆的想法还是存在。”周向鹏说,这都是老观念了,是对幼儿教师的严重误解。也是因为这一现象,不少男性对幼儿教师这个职业“望而却步”,不敢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针对男老师对幼儿成长的重要性,周向鹏也分析了几点。他说,幼儿园里应该是男老师和女老师都有的,这对孩子性别意识的形成有一定好处,“小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模仿大人的过程,而幼儿园正是幼儿模仿学习的重要阶段。有很大一部分幼儿园都是清一色的女老师,这会使孩子特别是男孩子个性品质的形成有偏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男孩子不阳刚。”
  另外,男老师会带动幼儿更加热爱运动,具有冒险精神;同时,男老师对幼儿园的文化丰富性有利,不仅会带动创新创意氛围,也能使园里的人际关系更简单,更有利于建立起阳光、活力的教师团队。周向鹏补充说,“还有一点,男老师能够对幼儿的家庭教育有一定促进作用。我们的男老师带动了不少爸爸来关注孩子的教育,提升了男性角色对孩子日常教育的参与度。”理想国幼儿园现有17个家委委员,其中10个是爸爸。
  周向鹏说,越是发达的国家,越是重视幼儿的早期教育。他向社会呼吁,期待有更多男性朋友从事学前教育工作,“我希望从自身出发,引领一种男性担任幼儿园老师的风尚。说不定,因此会吸引一部分男老师的加入。”周向鹏笑着说。
  会梳辫子的男老师真的惹人爱
  就像周向鹏说的,幼儿园里男老师确实“少得可怜”。不过,记者走访了杭州多所幼儿园后发现,尽管男老师很少,但有1-3位男老师的幼儿园不在少数。而且,他们跟女老师一样,多才多艺。
  △ 杨龙给女娃们梳辫子
  杭州市澎博(雅、行)幼儿园的杨龙老师就是其中之一,他不光拉丁舞跳得好,也会给女娃们梳辫子,特别受孩子们喜欢。“我想让孩子们睡觉起来都是美美的。”杨龙笑着说,前几天,他给班上一个女孩子编了一个小猫辫,没想到其他的女孩子都想要,还笑着说:“杨老师,我们成了‘小猫窝’啦!”
  在接触幼儿教师之前,杨龙从未想过,孩子能给他带来这么多快乐。2013年,杨龙毕业于河南黄淮学院,大学里,他学的是艺术设计。直到上了一年多的大学,杨龙才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个专业。于是,他选择辅修第二专业,系统地学习了拉丁舞。
  考研失利后,杨龙像多数人一样选择就业,可迟迟没找到心仪的工作。2014年,杨龙和一位学师范的朋友一起去广东佛山打拼。那时,他的朋友在当地的培训机构当起了老师,而他选择了与专业相关的高尔夫球场的设计工作,“我对这个专业实在是不太喜欢,这个工作我也提不起兴趣来。”杨龙说。
  后来,凭着大学时期课外学习的拉丁舞,以及拿到的拉丁舞教师资格证,杨龙在广州一所幼儿园工作了两年,做专职的舞蹈老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替一位生病的老师带了半天班。与孩子们相处后他发现,这些懵懵懂懂的孩子真的很有趣,“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当幼儿园老师这么开心。”杨龙说,幼儿园老师虽然辛苦,但很快乐。
  于是,杨龙下定决心一定要考取教师资格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他考出了教师资格证,成了一名真正的幼儿教师。杨龙说:“其实在当拉丁舞老师时,我就了解过幼师的发展前景,我觉得这个职业跟男护士一样,人才还是比较紧缺的。”
  2017年,杨龙在网上看到了澎博(雅、行)幼儿园的招聘启事,他决定来试试。面试之后,幼儿园领导觉得他年纪轻轻很有想法,做事还稳重,也特别能讨孩子的喜欢,就把他留下了。“当时我是幼儿园里第一位男老师,非常荣幸,后来陆续又来了2位,目前是3位。”杨龙说,杭州与广州不太一样,在来杭州前他所在的幼儿园,男老师有12位之多。
  在杨龙看来,男老师对于孩子的成长很重要。他说,男老师在日常教学和带班过程中,可以充当父亲或哥哥的角色,帮助孩子树立担当和责任意识等。每当遇到困难时,他都会告诉孩子们,第一反应不是哭鼻子,而是勇敢地去面对,去想办法解决问题。此外,杨龙还认为:“男老师也能够更懂孩子,能够更好地融入孩子的世界,与孩子‘平视’。”
  其实,刚与孩子接触的那段时间什么都是新鲜的,可是时间久了,杨龙也迷茫。“刚开始我兴奋,因为孩子太可爱了。可是后来,我发现要做的事情真多,还要带班管孩子,很累。再后来,我发现我越来越喜欢孩子了。”杨龙笑着说,他每天都很累,但只要看到孩子们的笑脸,一身的疲惫都没有了。“有个孩子把他最喜欢的玩具送给我,我当时特别激动,眼泪都快流下来了。这是孩子对我最大的肯定。”
  △ 杨龙与孩子们在一起玩耍
  杨龙告诉记者,在当幼儿教师的这几年里,他身边不少从事学前教育的朋友都转行了,因为他们觉得小孩子太闹、太烦。可杨龙希望,自己能够始终保持一颗对孩子的赤忱之心,在这个岗位上好好做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