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百所高校走进绍兴地区高中 考生现场咨询报考信息
2021-04-24 14: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王勃瑛 孙蕊霞 鲁少辛)4月23日下午,一场主题为“风雨同舟 筑梦未来”2021年百所高校与绍兴地区高中生源对接活动暨浙江智库专家团巡讲(绍兴站)(下简称“2021百校绍兴行”)在历史文化名城绍兴隆重启幕。

  4月24日,浙江高校和浙江智库专家团专家分别走进了绍兴鲁迅中学、绍兴高级中学、绍兴鲁迅高级中学、嵊州中学、柯桥区越崎中学、嵊州市高级中学,我们一起去看看现场的情况。

  嵊州中学-现场咨询活动回顾

  4月24日下午,嵊州中学迎来了一场高校招生咨询会。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40余所高校,在学校体育馆展开了热火朝天的招生咨询活动。

  “这么多高校都来啦!好多啊!”一走进体育馆,就听到同学们发出这样的感叹。

  高三的廖同学高考成绩中等偏上,她本身“瞄准”了宁波地区的几所大学,但发现分数比较高,不过她表示,“高目标还是要有的,万一考上了呢?高起点的高校对未来发展还是很有好处的。”

  她还告诉记者,这个咨询会对她而言特别好,很及时,“到目前为止,我还不知道自己要报考什么专业,主要是因为我不了解大学专业和学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咨询,我有了大致的方向,真的蛮好的。”

  其实,像廖同学这样的高三学生还有很多,他们现在心里着急,但却有点力不从心。“爸爸妈妈也经常说,都不知道怎么选大学和专业。”

  高三的求同学参加本次咨询会的目的非常明确——咨询师范类专业和高校的情况。

  “其实,很早我就有了当老师的念头,身边一些人也说,我比较适合当老师。”求同学说,她之前也通过亲戚朋友了解过几所高校,今天就现场直奔浙师大、杭师大 、湖师院和温大等开设师范类专业的院校。“真的很羡慕这些大学的学生,老师们的解答也都很详细。”求同学说。

  “我想对比一下,然后综合评估我的成绩能报考哪所,” 求同学说,她喜欢孩子,比较擅长朗诵,性格也不错。“真希望成为一名老师。”

  有希望成为教师的,就有希望成为医生的。记者在现场就碰到一位,这位嵊州中学的高三学生周同学说,他很向往温州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我咨询了关于临床医学专业的内容,以及报考的分数线等,”周同学说,“我自己皮肤比较敏感,希望以后能够从事这方面的医学研究和工作。”

  今年,周同学本来想报考温医科大的三位一体招生,没想到要求太高,他不符合条件,“那就裸考试试看,真的很想学医。”

  另外,与周同学一起前来咨询的张同学打算报考化学类专业,或者材料学。“我感觉这样的咨询会很及时,我有不明白的都可以咨询,增加了我的报考确定性,也增进了我对大学的一些了解。”

  现场,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陈海明说,本场咨询会,学生咨询了不少特色专业,以及与学科专业、就业前景等相关的问题。

  他说,“现在的互联网很发达,很多信息都可以找到,但线下咨询会的重要性不可替代,能让考生更有针对性地咨询。特别是高考之后的咨询会,针对性会更强,更有利于考生志愿填报与院校选择。”

  嘉兴南湖学院的展位前,不少考生咨询关于院校转设的问题,据学院招生干事张兵涛介绍,转设之后,考生的咨询热情更高了,很多考生都对报考南湖学院兴趣更浓。

  “这样的咨询会比线上咨询效果更好,个性化问题可以有针对性地解答。”张老师说,很多考生也拿一些资料回去,准备仔细研究。

  对于本次成功在嵊州中学和嵊州市高级中学举行的招生咨询活动,嵊州市教育考试中心主任俞继明表示,数十所高校走进高中开展咨询活动非常难得,让考生在这个冲刺阶段有了一个进一步了解高校的窗口,“不论是学校的老师、家长还是学生,都非常需要这样的活动,了解政策、了解大学、了解专业。”

  嵊州市高级中学-现场咨询活动回顾

  4月24日中午,刚走进嵊州市高级中学的校门,迎面一块显眼的红色电子大屏幕上“2021年高考招生现场咨询会”几个大字提醒着大家,今天将有几十所高校来到这里,与高三学子进行一场面对面的招生咨询会,让考生在了解现行高考招生政策的同时,弥合考生与高校之间的“信息鸿沟”。

  活动开始,许多高校的老师神采奕奕地坐在展位前,准备着自己的招生材料,“来参加这次咨询会主要还是想借助这次的平台,进入我们目标的生源高中,给新一届考生提供一些关于报考学校的建议。”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严兴尧一边整理学校宣传手册一边说。

  在他看来,此次咨询会能够在学生与高校之间开展一次建立精准定位和高质量匹配的工作,这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志愿填报提前送来了“东风”。

  “学校转为公办,录取分数线会大幅上涨吗?”一位高三学生的家长焦急地问。

  “分数会有上涨的几率,但去年的录取分数也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不是说转公了就不敢报了,学生和家长要端正心态。”在刚从独立院校转为公办本科院校的温州理工学院展位前,招生就业部部长温卡特提醒家长不要过度焦虑。

  “本来我对这些高校的招生信息是不太懂的,今天的咨询平台让我更好地了解了高校的情况,也能让孩子在高考之前就能有一个目标。”一位高三学生家长看着手中的招生手册笑着说。

  “之前没有这样的咨询会,我了解高校的方式除了线上检索就是从父母朋友处得知,得到的信息总是不太准确,这次咨询会能让我和高校老师面对面沟通,帮我更加明确自己的高考目标。”怀里抱着一沓高校招生手册的田同学笑着说,自己比较关注高校具体的教学质量、后勤设施以及地理位置,今天在这里都得到了很好的了解。说完,他又与旁边的同学一起奔向下一个高校摊位。

  一本本宣传册、一幅幅招生海报、一位位热情的招生老师将考生原本认知朦胧的高校招生政策和信息摆在了考生眼前。“今天的咨询会,让学生与自己心仪的高校面对面,更能激发学生最后这段时间的学习动力。”

  嵊州市高级中学副校长尹洪亮认为,本次咨询会,能让学生对自己当前的学习情况进行明确定位,同时也能对高校有一个清晰地认知,让学生有所目标,有所行动,有所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