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紫阳伢儿“话”游戏让每个孩子的成长看得见
2021-06-15 14: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姜一意 蒋成娇 )评价的价值在于真正为孩子的个性化发展服务,评价的结果应作用于满足幼儿不断发展的课程优化。如何通过游戏评价更好地支持每个幼儿的深度发展?为此,紫阳幼儿园教师探索以小伢儿“话”游戏的评价方式,将评价视野投向幼儿整个游戏活动经验领域,师幼共同捕捉和分享他们经历中的各种发现和情感体验,让每一个孩子的发现、改变、成长看得见。本次师训活动特邀请了上城区教育学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沈杭凯老师参加,为小伢儿“话”游戏这一评价方式把脉、提质。

  师训活动以“情境再现”的方式,呈现“话”游戏中师幼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不知道话什么;想要表达的信息太多;如何梳理与引导?陈老师、陆老师、姜老师通过现场的一段支持性引导,让在场教师更深刻地了解到实践操作中教师的三样法宝——坚持问、认真听、如实记。

  陈老师针对幼儿在“话”游戏深入过程中的一些共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在评价的不断深入中,教师发现话游戏的内容经常浮于表面,那么,该如何引导幼儿进行更深入地讨论和反思,助推幼儿的多元发展?

  姜老师说:“中班的孩子,并不能把自己的想法清楚地表达出来,因此,我们‘话’游戏的关键是让幼儿将游戏过程中观察到的、感受到的东西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姜老师还结合自身的教育经验,在尊重幼儿经验水平、学习能力差异的基础上,通过游戏前谈话,明确分享内容;同伴互动讨论,拓宽画画思路;图形符号表达,共享活动经验三步骤,让幼儿评价“大有可为”。

  陆老师表示,当发现孩子在“话”游戏实践中遇到瓶颈时,老师可以以故事汇的形式,将孩子们每一次“话”游戏的内容,装订成册。“幼儿可以自主阅读和分享,在回顾中不断优化经验,形成积极的行为意识。教师还通过对幼儿前后信息的纵向比较,及时了解幼儿发展的需求,为幼儿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可能。”

  在“话”游戏的实践与探索中,如何帮助幼儿提升游戏经验,让他们获得更为多元的发展?针对这一问题,全体教师进行了现场研讨。戴老师从共读、共享、 共育三个视角,展开了具体的阐述;王老师则从教师的视角出发,总结出三条支持性策略——让幼儿“有话说”“敢于说”“花样说”。

  沈杭凯老师全程观摩了“小河坊”体验游戏和活动后的“话”游戏现场研训,他高度肯定了紫阳幼儿园教师团队在聚焦幼儿发展评价中勇于攻坚克难、创新实践的精神和努力,以及团队成员尝试在幼儿评价与幼儿发展之间建立专业的联结,探索两者追随、互证互进的循证机制。

  小伢儿“话”游戏让师生们站在幼儿的视角,动态化、个性化地支持幼儿的成长,解决“评什么”“怎么评”“评价后推进”等系列实践问题,实现评价的园本化实施,不断追寻评价的真实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