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学军中学新任校长邱月灵新学期开学致辞:砥砺致青春 强国定有我
2021-08-31 11: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今天上午,杭州学军中学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新任校长邱月灵作题为《砥砺致青春 强国定有我》的开学致辞。

  在开学致辞中,邱校长以中国不惜一切代价控制多次新冠疫情、中国健儿在奥运会、残奥会上的表现为例,向师生诉说“如何砥砺致青春,才能让强国定有我”。

  讲话原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雨气排残暑,风声送早秋,在这五谷溢金、七色溢彩的的丰收季节里,我们又踏上了新的求学征途——我们的畅学园里如期迎来了新的“种子”,我们学军园里的“祖国的花朵”盛开得愈加鲜妍。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所有新老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奋战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表示最真挚的感谢。新的学期,我们也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奋斗与担当书写更为波澜壮阔的青春诗行。

  秋天的大地橙黄橘绿,稻谷飘香;我们的中国青山绿水,国泰民安。而世界还是疫情肆虐、硝烟不断。今天,我们能如期回到学校,走进新学期,完全得益于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党和政府。从武汉到北京到南京,从新冠病毒到德尔塔变异病毒株,疫情反复,病毒狡猾,但是只有“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病毒株引爆疫情的国家”。一向热衷于抹黑中国的美媒CNN,都忍不住给出了如此评价。

  国富才能家旺,国强才能民安。在这个极具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唯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更好地保发展保平安;唯有实现富起来和强起来,才能不惧“卡脖子”和各种对抗。因此,作为学军人,我们必须发出我们的最强音:砥砺青春,强国有我。我们必须要胸怀世界,心系“国之大者”,去中流击水,不惧一切对抗。

  1、砥砺青春,就要砥砺出体健心强的生命活力。

  在日益现代化、城镇化和信息化的今天,体格与品格已同样重要。充满青春风采的人,身体健硕,内外健康,身心向好。砥砺青春,就要知道怎么去运动,怎么去锻炼。无体育,不青春。好身体是梦想和未来的有力保障,锻炼身体就是在追求梦想。因此我们在校必须要跑好每一个晨跑和课间跑,做好每一节眼操,上好每一堂体育课,不找借口,不搞特殊,不逃避,不偷懒,不敷衍,相信自己的每一天坚持每一次锻炼都有长远的收获。青春之人必有强烈的运动意识,并有坚持不懈锻炼之行为,青春之人每天朝气蓬勃,凡事积极向上。青春之人没有冷气,总是心中有火、眼中有光;没有退缩,总是向上走,向前走。所以,青春之人的前路永不坎坷,天空永不黯淡。正如没有双臂的郑涛,在东京残奥会仰泳100米比赛中,用速度打破了世界纪录和残奥会纪录;正如没有双臂的易普拉辛·哈迈德用嘴咬拍参加了东京残奥会的乒乓球比赛。上帝夺走了他们的肢体,却永远夺不走他们的生命活力。

  2、砥砺青春,就要砥砺出成大才、担大任的人生坐标。

  学军中学的培养目标是让每一位同学成长为“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始终以追求卓越为目标。近几年来,各个领域、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各项指标不断刷新。高考成绩全省居首,考取北大、清华的人数位列全省前列,考取浙江大学的人数,更是在全省遥遥领先。除了学业成绩外,我校五大学科竞赛也大放异彩,金牌数和入选国家集训队人数连续几年在全国名列前茅。除了五大学科竞赛,其他方面的竞赛,我们也都连战连捷。无论是无人机还是机器人的全球大赛,无论是语文作文还是英语演讲的全国大赛,无论是DI创新思维还是青年科普创新实验的全国大赛,无论是体育的啦啦操、足球还是音乐的民乐、合唱全省比赛,每项大赛,凡我校同学参加的都能赛出水平赛出本领,都能斩获大奖,为校争光。学军的同学总是最要强最拼的,也是最优秀最亮眼的。学军给我们每位同学提供了很高很大的舞台,站在这样的舞台上,我们要把自己的人生演绎精彩,成为学军剧本中最生动的一幕。

  追求卓越,是学军赋予每一届同学的使命与责任,使命光荣。希望同学们要有高远的理想和宏大的目标,我们可能做不到像你们的学长李超、徐寅展、金策、何流、梁敬勋等同学那样在国际赛场上所向披靡,多次夺得世界冠军,在国际青少年学术最高水平的竞赛舞台上多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但我们可以学习他们不畏艰辛的坚毅,不畏困难的拼搏,以他们为榜样成就最好的自己。我们或许达不到清华北大的录取要求,但是我们仍可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努力奋斗的样子,勇攀高峰的姿态拥抱自己最美好最绚烂的青春。

  3、 砥砺青春,就要砥砺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生命气象。

  有志气就要有凌云之志。正所谓“立志以定其本,居正以持其志”。志向的高低,决定着青春的成色和分量。被誉为“中国之光,亚洲荣耀”的田径运动员苏炳添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想成为东京奥运会,亚洲包括我们黄种人、中国人,第一个进入百米决赛的运动员。”因为有这样的志气,32岁“高龄”的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100米半决赛中以9秒83的速度,成为小组第一名进入决赛,打破百米亚洲纪录,成为了首个站在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起跑线上的黄种人。少年须有凌云志,成功与胜利永远属于那些拥有远大理想的人。愿同学们能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舍我其谁的气魄,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

  有骨气就要有钢铁骨气。“人无刚骨,安身不牢”,一个真正强大的人,不仅要在学业上强大,更要做精神的强者,做自己人生的主宰者和开拓者,强大的精神,才是支撑你实现长远发展的真正力量。高中是你们成长的“拔节育穗期”,稚嫩的肩膀仍需磨砺。希望各位同学,面对学习道路上的困难与挑战,始终怀有信念和希望;面对挫折和失败,始终秉持坚韧和勇毅,惟有如此,才能在充满竞争与变化的环境中乘风破浪,锻造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骨气,在学习奋斗中成长成才。

  有底气就要有坚实底气。自信源于底气,底气源于努力。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健儿以骄人成绩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这背后是中国运动员硬实力的提升。首金得主杨倩、三跳满分的全红蝉、记录创造者李雯雯……“00后”选手闪耀奥运舞台,折射出了中国青年蓬勃向上的力量,更彰显了中国青年的自信风貌和敢于战胜一切的底气。“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你们是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即将迎来“苦心志、劳筋骨”的重要人生阶段,也必将面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希望你们能以强烈的自信、积极的行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用实干肩负起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让青春在奋力追逐中绽放耀眼光芒。

  强国有我,有我的坚定信念;强国有我,有我的责任担当。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中华民族的兴旺,不只需要“超能力”的英雄,更需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需要千千万万青年在广阔的时代舞台上奋发作为,驰而不息。疫情、暴雨、奥运,每一个时代的巨浪里,都已有年轻人甚至是00后的身影和面庞,他们小小年纪就尽显青春担当。

  强国有我,有我一往无前的勇气。勇气是生命中生机勃勃的正能量。唯有勇气才能将理想变为现实。百年前的中国处在沉沦中,可觉醒年代的新青年勇敢地说出改造天下的宣言:“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百年后的中国,凤引九雏于大土,但依然在民族复兴中面临新的挑战,你们要有同样的勇气面对时代的挑战,承担起改造世界的重任。希望大家做一个勇敢的人,顶立为中华民族的脊梁,能对抗外来的一切雷霆风暴,战胜一切的险阻和艰难。因为有你们,我相信,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灿烂!

  陈萍老校长说过,“学”代表的是谦虚和上进心,“军”代表的是自信和战斗力,而“你们”代表的是青春和活力。你们与学军的组合,学军园必将焕发勃勃的生机。待到来年春风至,满园桃李竞芬芳。同学们,因为有你,学军园将更富有活力。奠基未来,磨剑十年无他求;逐梦青春,强国一代有我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01355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