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服务,强四力”浙江画院画家走进杭州文渊中学
2019-07-16 20: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王钰 通讯员 周仁爱)美术是美育园中一枝瑰丽的奇葩,与德育、智育相互统一,相互促进。美育可以激发活力,培养和调动想象力,激活创造力,也有助于通过感性、生动的途径,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实施智育和德育。
  2019年7月16号,杭州学军中学邀请浙江画院党员、画家走进校园,开展生动的美育活动,与师生们进行座谈,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教育状况,调研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师生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兴趣,在杭城率先掀起了一股美育的清风。
  浙江画院“艺术家创作进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是画院近年来开展的一项文化惠民、艺术普及的活动,也是自觉践行“三服务,强四力”的新使命。这也是学军中学积极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让美育精神在校园落地开花的举动。
  现场,20名知名画家挥毫泼墨,书写大美学军,艺术家们笔法秀逸,笔走龙蛇,每一幅作品都气势恢宏,气韵生动。我手写我心,他们用翰墨书香来表达自己对艺术的热爱。
  画家的创作过程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观看,活动现场,20名画家齐聚学军中学附属文渊中学,共绘文渊阁。据悉,文渊中学中轴核心建筑图书馆是按照故宫文渊阁1:1的比例建造的。
  在绘画交流现场,记者看到两位同学在画桌旁踌躇,她们告诉记者,老师正在画画,她们怕打扰到老师,就在旁边等候。其中一位女生兴奋地说“他们都是自己创作,好厉害,一下笔就能看出有很深的功底”,另一位女生则紧张地拿着自己的绘画作品,等待跟老师交流。
  王阳明、蔡元培、鲁迅、龚自珍四位浙江历史文化名人也是文渊中学先贤榜上同学们心目中的偶像。学生们拿起画笔,和画家们一起共绘先贤像,他们神情专注,将对先贤的崇敬之情融入画中。时刻以先贤为榜样,牢记先贤精神,激发学习动力,促进自己奋发向上。
  据介绍,在将美育迎入校园的过程中,学校里有学子画展,有室外写生,有师生美术沙龙,还有美术大师的面对面交流。学军大家庭里,不仅有了黑白与彩色的碰撞,还有了艺术与心灵的交融。
  “把画家请进校园,让学生走出校园”是学军中学实践美育的特色,没有美的教育,就不可能有完整的教育。通过绘画让美的元素进入孩子的世界,读懂书画背后的家国情怀,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学军中学教育集团陈萍校长说:“浙江画院画家们走进我校开展美育实践活动,我们倍感荣幸。此次活动是学军卓越气质与典雅大气当代美术艺术的完美融合,必将迸发出创新美育的亮丽火花。”
  学军中学秉承培养全方位人才的理念,走学军特色发展道路,通过发展美术教育陶冶学生情操,将生活与美学相结合,美术教育不仅仅是作纸上之画,更是作生活之画、人生之画。学校秉承因人施教的办学理念和严谨求真的办学传统,致力为国家培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有德、有识、有才的新一代领军拔尖创新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0135518.jpg
SRC-358981171 2018-08-31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