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落实统筹规划,杭州长河中学“双减”在行动
2021-09-14 10: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金慧 编辑 邱彬鑫)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双减”的工作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杭州长河中学积极探索一条适合学校实际的双减路径。

  加强统筹规划,优化管理

  8月27日下午,杭州长河中学组织召开 “双减”工作实施方案研讨会议,各教研组组长和备课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中,教导处来慧琴主任强调并传达了“双减”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对备课规范、作业管理、学生辅导等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细致的要求。同时,各教研组进行了热烈和全面的组内交流,就作业设计时长、作业分层布置、作业的类型和难度等话题进行讨论,群策群力。

  加强作业管理,加强校本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杭州长河中学建立以陈志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减负提质工作小组,分类明确作业总量。从学科统整的角度进行作业布置,严控作业总量和时长。要求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教师每天利用钉钉群做好作业的日报工作,备课组长完成周报、月报工作。教导处于每天下午5点前完成日报,每周五下午五点前汇总周报,每月月末完成月报,及时在校内公示。

  备课组内教师轮流设计作业,出题老师设计好作业后,上传备课组微信群,由其他组员把关,针对课时的内容,重点和难点,学生的易错点和强化点进行筛选,或删除或增加。

  优化作业批改与反馈。教师根据作业内容的特点和学生实际选择合适的作业批改方式,做到有布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纠必复批。批阅过程记录典型,思考根源,共性问题集中讲评。共性、重点问题当天或第二天完成讲评。

  加强课后服务管理,关注作业个辅

  杭州长河中学积极开展课后服务,统筹安排学校教师参与管理。学生自愿参加晚自习。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向家长征询有关双减、课后服务事宜的看法与建议,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将晚自习时间调整为周一到周四16:30至20:15(20:30),周五16:30至17:20(17:35),且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实行错峰放学,倡导绿色出行。

  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学校安排教师轮流在自修课对学生进行作业个别辅导。教师不得讲授新课。

  学校于9月8日面向全体学生发布关于“双减”政策的学生问卷调查。问卷调查显示,开学以来,绝大部分学生可以在校完成书面作业,且书面作业基本都能在90分钟内完成,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的人数大大缩减。

  “双减”政策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更细、更专业的要求。杭州长河中学将继续结合实际,坚决落实“双减”,减轻学生负担,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不断丰富课后服务,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责任编辑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6-03-14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