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去春来 杭州市青蓝小学开展“五个一”定制关爱行动
2021-12-27 09: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纪思芸)“今年冬天,我的城市生病了。我被定义为次密接人员……我庆幸我的班主任和老师们那么负责,我跟同学们每天都在共同进步。尽管我人不在教室,但是我的心跟老师、同学们在一起。我还想感谢防疫大白们,看着他们累得靠在了墙上,我的鼻子一酸,很想给一个拥抱……”

 

  结束隔离的101班小哈同学在返校的第一天,动情地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隔离经历,无数次地哽咽,让在场的师生动容。这场不一般的经历教育中,每一位青蓝人都在拼搏,都在成长。积极防疫,全面应对,心怀感恩,这样的教育品质是青蓝人多项战疫暖心举措下的缩影。
  杭州市青蓝小学在认真解读省、市、区各级领导部门的防疫工作指导意见和要求的基础上,在学校党总支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好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关爱“三类学生群体”行动中,带头排摸、带头沟通、带头施策、带头辅导,以坚强的责任担当投身关爱服务工作中,围绕“五个一”定制关爱行动。
一生一策,N对一组建个性化呵护群
  在充分摸排了解学生家庭概况的基础上,由行政+党员+班主任+学科老师合力教育,为关爱对象建立个性化呵护群,从科学防疫、生活照顾、学习需求、兴趣培养等综合制定方案,让隔离不隔爱,呵护云在线。
一生一表,空中课堂教学辅导不停学
  针对不同家庭的需求,老师们采取了提前录制微课上传、在线直播、课后连线等方式帮助隔离学生跟班级同学同步学习、共同成长。在关怀辅导的过程中,除了学科知识的辅导,老师们更加关注学生的身心适应情况,根据学生的线上反馈调整计划,让云端关怀消弭这场特殊的缺席。
一生一师,家校互动沟通无时无刻
  此次疫情期间,针对一线战疫英雄子女因缺少家长陪伴而不安,“今天锻炼了吗?晚饭有按时吃饭吗?饭后要走动走动哦……”老师们的关怀细致入微,点滴生活勾连师生的心;针对因隔离而不适的学生,老师们积极借助云平台,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师生的温暖。在202班班干部竞选的日子,隔离的霖霖同学因无法参与而有点情绪低落。于是,第二天班主任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让他参加竞选演讲,还获得了全班同学的满票支持!
一生一课,个别帮扶开展暖心复课行动
  针对三类学生群体,学校组织各班开展特色化、个性化的暖心复课行动。恰逢冬至,204班小姚同学解除了居家隔离,回归到学校上课了。为了欢迎小姚同学,班里开展了独家定制的复课行动。学生们在班里包起了饺子!每个小朋友都精心设计了自己的饺子形状,包好后交给食堂师傅帮忙加工,吃着自己包的饺子,别提有多高兴了!
一生一案,学习跟进线上线下联动在线
  当前浙江疫情防控整体形式向好,美好杭城行程码成功“摘星”,隔离的学生回到了久违的温馨校园。针对线上学习的关怀纪录,老师们利用学生在校的空余时间,对重难点知识进行梳理,对疑惑错误进行解析,线上线下联动在线。
  作为“逆行者”们最坚实的后盾,作为青蓝大朋友们最放心的温馨校园,全体青蓝人在同心战疫期间展现出了青蓝范。同心战疫,积极防疫。全体青蓝人表示,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必胜的信心,团结一心,精准施策,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疫情终将过去,静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4.jpg
6.jpg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