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播种“科学”种子 学正小学组织观看“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直播课程
2022-03-01 09: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 者鲁少辛 通讯员 马心涵)“银河是怎么产生的?宇宙什么时候会灭亡?地球之外还有别的地球吗?……”同学们的小脑袋里存在着许多这样那样的奇幻想法。“科学”总是有着神奇的魅力,吸引着大家。

  近日,学正小学组织4-6年学生观看由省教育厅组织的“科学第一课”。

  在观看直播课前,各班级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科学”主题班会课,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畅谈自己的科学梦想。有的说,希望自己可以飞上太空;有的说,想发明更加功能齐全的手机;有的说,成为袁隆平爷爷那样的农业学家是自己的梦想……同学们从自己的生活起航,天马行空般地翱翔在想象空间里。

  下午,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带来的“科学第一课”直播课如约而至,四年级的同学们齐坐在报告厅认真聆听,五六年级同学在教室内也听得津津有味。直播课后,老师组织同学们一同谈论自己所受到的科学启发。

  同学们在观看直播后,都觉得受益匪浅。有的同学原本以为直播课的内容会像平时的科学课一样,只是讲一方面的内容,但是没有想到,听了一节课,就好像是上了好几个单元的科学课,内容非常广泛、有趣,不仅开阔了眼界,也激发了学习兴趣。科学梦想在同学们的思想中渐渐生根发芽。

  “我的科学这一门课并不好,之前的考试不尽人意,我也失去了兴趣。今天的直播中施校长说,做科学的人是敢挑战不怕输,勤思考多发问,不怕输,失败了再站起来!这是多么鼓励人的话语,充满了坚定、不屈,我的兴趣和劲头就一下被挑动起来,我想学好科学!”605金珈伊同学在直播结束后这样说道。

  同学们还对现场提问特别感兴趣,有的在课后与自己的老师互动,提出了好多有意思的问题。“人的大脑是怎么样存下知识的?”“那颗恒星爆炸了,会对我们的星球产生影响吗?”“学习天文、地理、化学,有不同的学习方法吗?”……大家的小脑袋里冒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号。

  少年强则国强。“科学第一课”给每个孩子播下了一颗颗“科学”的小种子,相信孩子们能够在新学期新的坐标上开垦崭新的“科学”园地,不断灌溉、呵护种子,为成为将来的参天大树做好前期准备。期待着绿树成荫、万紫千红的明天。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