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与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共同成立“天杭”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
2022-02-27 16: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卢朕)近日,“天杭”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正式成立。这一云端工作室的建立被教育主管部门评价为“是教育领域推进共同富裕的创新举措,让杭州的名师工作室有了新的品牌,“杭阿”两地学校结对有了新的平台。”

  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章潘彪,阿克苏市教科局副局长周永华,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人才组组长、阿克苏市教科局副局长梁树波,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校长邱曙光、党委书记曹翔,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书记孔朝丽,杭阿“天杭”两校的领导、老师以及工作室导师、学员共同出席参与本次“天杭”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成立仪式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成立仪式上充满“杭州情”“幸福味”的教育共富“12345”项目也正式发布。

  总导师、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校长邱曙光对于建立名师云端工作室的目的进行了深入地解读。据记者了解,这一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有三大特点:一是,由一所学校提供10余个名师工作室,为结对学校提供稳定的全学科的指导、学习和交流;二是,所有的导师都是由充满教育工作激情,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浙江省教坛新秀和杭州市教坛新秀来担任;三是,云端工作室虽远隔万里,但也能保持日常的交流频度,确保交流指导的及时、全天候和全过程。希望通过两所“天杭”的共同努力和相互交流,实现教师的共同提升,学生的共同成长。

  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章潘彪代表市教育局对“天杭”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云端工作室的成立让“教育共富”有了新的期盼,这一创新载体是名优教师展示自我风采、实现专业引领的广阔平台,也是提升“杭阿”两地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希望两地“天杭”人进一步明确使命和目标,树立一个名师,带动一门学科,带出一支队伍,产生一批成果,成为教育援疆工作的新典范。

  阿克苏市教科局副局长周永华表示杭阿“天杭”两校的教育共富系列活动十分美好且扎实,不仅有形而上的规划理念也有形而下的系列研修,同时促进了两地教师的成长,推动了两所学校的发展。对阿克苏市来说是示范,是引领,也是一次美好开端。祝愿“天杭”继续幸福地创造幸福、美好地创造美好。

  随后,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人才组组长、阿克苏市教科局副局长梁树波宣读公布“天杭”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的总导师、副总导师及12个学科工作室领衔导师名单。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书记孔朝丽带领大家回顾了杭阿“天杭”在共赴幸福、美好教育道路上的精彩瞬间,她表示多年来杭州天杭学校对阿克苏天杭全方位的帮扶正一步步地促进着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对“天杭”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的成立,信心满满,对“12345”五大项目更有决心。希望阿克苏天杭的青年教师们能够主动向导师请教,以真情唤起热情,以共研生成智慧,不断汲取营养,提高自身素养,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共同携手共谋发展。

  副总导师、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副校长董贵虎宣读结对学员名单,同时揭晓了“天杭”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12345”项目,即一项研究课题,体现研究的高度;二张获奖证书,体现成长的速度;三次线上交流,体现交流的频度;四次研修沙龙,体现研修的深度,五项精品资料,体现工作的精度。

  在结对协议签署之后,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副校长戴灿华代表首批12位导师表态:一定不辜负领导信任和结对教师的期待,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给结对教师,不遗余力地促进两校教师共同发展,幸福地创造幸福。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于晓娣老师作为学员代表提到:感谢“天杭”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这个平台,让我们拥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我们一定会将所学用于教学实践,美好地创造美好。

  云端工作室学科导师代表的第一次交流主要围绕前期收集到的学员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困惑展开分享,初中英语工作室导师沈忱以《减重增肌,赋能学科教学》为题分享“双减”之下如何减去无益于学生的额外负担,精准强化学生核心素养。小学数学工作室导师包纯纯以《沟通从“心”开始》为题分享了家庭教育的智慧和家校合作的有效方法,希望老师们与家长以心换心,将心比心,更好的成为幸福教育的合伙人。

  云端工作室的正式成立,导师和学员们将共同携手,见证了教育共富的春潮涌动,无限希望的澎湃奋进之声,导师们以一曲《等你来》向阿克苏的伙伴们发出最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来杭州共赴亚运盛会,更期待杭阿“天杭”一起共享、共建、共“富”的美好未来。

  2019年10月,邱曙光校长一行远赴千里之外的阿克苏天杭实验学校,见证了两所“天杭”结成天天幸福美好教育联盟。三年来一项项援疆实事,在幸福美好的教育景色中愈发显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助力与推动。杭阿“天杭”一直在追求教育共富上先行探路。

  如今,“天杭”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是“杭阿”两校朝着国家所需、浙江所能、教育所盼、未来所向的追求,持续深入进行教育共富的新时代行动研究。发展平台已经搭建,共富之路即将开启。相信工作室全体导师和学员在高质量创造幸福和美好的教育事业中。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