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员姐妹花奋战“疫”线 守护师生健康
2022-01-19 14: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徐旻鹰 黄柯信)自新冠疫情出现以来,无论是初期还是常态化防控还是零星散发,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后勤部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部署下,始终积极响应,成立了防控医务工作小组。大家齐心协力坚守防疫第一线,坚决做到随叫随到,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进行中。而在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一对党员姐妹花,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一直辛勤工作,和大家一起一直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她们就是学院医务室的医生:张彦医师和黄小星医师。

  张彦:用细心负责温暖人心

  疫情爆发后,学校医务室开始了24小时值班。张彦医生住得离学校不远,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深夜,一有情况就会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宿舍,将学生带到临时隔离点,仔细监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史,并上报学校疫情工作小组,联系学校车辆送至医院就诊。2020年,正值张医生孩子独自远在河南就读高三,她一方面惦记着孩子紧张的学业,只能远程与老师视频电话沟通,了解孩子学习、心理情况,一方面坚守学校防疫一线,从未耽误一天工作。想到儿子,她的心里总隐隐内疚,觉得有所亏欠。2021年,孩子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她的内心十分欣慰。

  据介绍,张医生负责统筹的是滨江校区10号楼隔离点学生管理和各项防疫事务。每天,除了严密观察学生病情变化外,更重要的是时刻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情绪变化,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有一次,一名女学生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入住隔离点日常隔离观察。这天,张医生像往常一样去隔离点查房,发现这位学生蜷缩在窗户下,双眼迷茫地望着窗外。根据20年的从医经验,她觉察到事情并不简单。于是她主动找女生聊天,嘘寒问暖。女生感受到了张医生的真诚和关心,慢慢打开心扉,告诉张医生她的一些故事。

  原来,这位女生父母离异,她觉得生活没有太多意义,再加上进了隔离点,内心非常恐惧。得知情况后,张医生就以妈妈的角色来安慰她、开导她,陪伴了这个女生一整夜,慢慢帮她赶走恐惧,平复情绪。不仅如此,之后张医生也会经常来看望女生,聊聊天,说说话。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们对此印象很深,女生离开隔离点那天笑着和张医生以及各位工作人员说再见,一脸灿烂。

  今年进入冬季,各地新冠疫情散发,杭州也出现阳性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机电学院也一下集中隔离监测学生80余人。学生的查房及健康检查等事宜,常常忙不停,而且经常深夜收到社区隔离学生通知。张医生和值班人员收到信息后要一一打电话通知、登记、办理隔离点入住、查房及检测体温等,经常忙完已是凌晨。其他时候,为了帮助同事们工作,她也经常连续奋战,晚上十点左右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是家常便饭。

  黄小星:“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

  黄小星医生从部队医院毕业,又身为军人家属,一直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部队精神激励和告诫自己。

  疫情初期,黄医生和同事负责起草学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方案》等。由于白天工作忙,她常常要晚上加班完成,一旦遇上突发状况,她还挤出时间来反复推敲和论证。最终,根据学校实际几易其稿,最终形成最符合学校实际、最具操作性的工作方案。

  2020年3月初,当医务室同事们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学校防疫工作当中时,黄医生却因住在部队营区,部队严管严控不能进出营门,而未能及时到岗。为此,她的内心很焦灼。但她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以医务工作者的身份,参与营区家属区义务值班和接诊,同时也主动参与学校线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5月初,通过部队报批、学校协调,黄医生终于顺利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学生返校开学、复工复产的关键工作中。回来后,她开始了24小时值班、门诊接诊、外诊复测、送诊、隔离点观察等一系列防疫工作。2020年6月举行专升本考试,这是国家疫情后第一次大规模全国性考试。作为考点,机电学院的学生要在本校应考。考试前一日的一个中午,有一位考生发热,按流程送诊后返回隔离点。学生担心会影响考试,所以情绪不稳定。黄医生得知后暖心陪伴,督促服药、心理疏导,并积极上报领导、联系考务组长,启动备用考场。当看到学生安心、顺利踏入考场,黄医生才安心。

  黄小星的丈夫身着迷彩,同样是一名医生,每年的海训、军事演习、驻外时间都至少大半年。自2020年初起,他一直在抗疫前线,去年一年几乎没有回家。疫情紧张时,家里年幼的孩子只能暂时托给部队官兵家属照顾。懂事的孩子不哭不闹,总是骄傲地说:“我的爸妈是医生,是我的大英雄。”可孩子也会常常想念爸爸妈妈,“孩子长时间见不到爸爸妈妈,每当看到身着迷彩的官兵叔叔,就会扑上前说‘我能抱抱您吗?我太想我的爸爸了!’看到部队里的阿姨,还会嘟囔,我想妈妈。”说到这里,黄小星满眼泪光。

  夫妻俩聚少离多,黄小星每每和远在异地工作的丈夫视频,两人都会相互鼓励和打气。“身为党员,身为军人和军属,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国家需要我们!”

  疫情稍有些缓解后,黄医生把孩子接回了身边,她一个人除了处理繁忙的工作外,还得照顾好孩子的学习、三餐饮食、上下学接送等,每天都很忙碌,但她总能安排好一切。医务室上晚班是常事,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就把孩子接来学校。有时遇上大半夜出诊,她会叮嘱孩子自己睡觉,便一头扎进工作中。出诊回来,看着在沙发上睡熟的孩子,她内心有些内疚,但更多的是心安。“孩子很懂事,我很放心。我的孩子需要我,学校的孩子们也需要我。”黄医生告诉自己,披上白衣战袍,唯有冲锋在前。

  当广大师生员工健康受到疫情威胁时,机电学院这对抗疫党员姐妹花“舍小家 为大家”,排除万难坚守岗位、勇毅前行,她们平凡而伟大的经历着实让人钦佩。正是有无数“平凡又努力的抗疫党员姐妹花”的默默守护和付出,校园才能宁静安全,处处生机灿烂。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