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持“不背书包”一年多 江南实验学校小学低段项目式作业实践进展如何?
2022-04-19 09: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不背书包上学”,学生因怎样高效地完成作业呢?对此,江南实验学校采用项目式作业为基点,开展了各式各样的项目式作业,一二年级学生在学校的三大项目(江南小文人、江南小健儿、江南小创师)中打造了富有趣味性且多样态的江南作业生态。那么,坚持“不背书包”一年多,江南实验学校小学低段项目式作业实践进展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

  江南小文人是江南实验学校主题式开展的大阅读概念下所展开的阅读活动,采用“课内+课外”阅读、“独立阅读+亲子阅读”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孕育学生的人文素养。

  江南小健儿项目则是以运动健全身心,来培育体育素养,学校将运动浸润于常态的项目活动,要求学生常态化地进行体育锻炼,在训练、游戏活动中强身健体。

  江南小创师项目以生活联系实践,培育了学生的综合素养。项目包括了艺术类、科学类和劳动类的活动,学生可以自主地选择活动展开实践。江南小创师还以实际生活为平台,用创造性的活动记录并探索,以此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基于一二年级学生心理认知特点,学校结合办学理念,以连续、丰富、多样的项目设计和跨时空、菜单型、协同型的项目实践为六大行动,重过程、展表现、留档案的三条路径进行项目评价,孕育江南学子的幸福学能。学校的三大项目式作业均设计了以学期、季节、月、周为单位的连续、递进性的主题。其中,“江南小文人”和“江南小健儿”以月为单位,组织学生分主题地持续阅读与游戏活动;“江南小创师”中的季节记录员则是以季节循序进行,让学生的劳动能力可以随学期来逐渐提升要求。

  基于江南学校的学科创设的丰富项目库,学校还以主题式的项目活动展开,联结学生认知特点与各学科知识,创设了丰富多彩的项目内容。

  另外,基于学情设计的多样项目型,学校还特别设计了多样化的项目形式,组织学生进行独立活动、同伴活动和亲子互动,与不同人群进行活动,以此来丰富项目生命力以及学生的课余生活。

  在三大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学校根据项目活动,结合学校与家庭功能特质,在校指导学生选择、展开活动,联合家庭实施、记录项目活动,把握活动的时空,多维度地实施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给予学生选择的权利,让学生自主选择项目活动参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能力选择活动项目或针对同一大项目参与不同的小项目。

  学校在实施不背书包的过程中,充分调用了可用的资源,完善了家庭与学校的沟通内容与途径,建立、健全家校协同机制,保障家校得到良好的沟通,促进素质育人的全面推进与实现。江南实验学校不背书包的项目评价,多采用过程性评价为主,借助手册、卡片等方式来记录学生的活动过程,如“江南小文人”利用阅读存折卡,“江南小健儿”则借助健康锻炼卡让学生记录活动过程,评价学生的综合素养。而不背书包项目中的“江南小创师”项目则以表现性评价为主,以此评价方式记录学生活动,评价学生的综合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大项目活动的推行过程中,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利用档案袋的方式将自己的活动过程和阶段性成果保留下来,记录成长的关键点,为其将来的成长搭建平台,培育江南学子的幸福力。至今为止,江南实验学校实施不背书包项目已超一年,在这一逐渐摸索的过程中,学校形成了不背书包活动项目的江南特色,即以项目化作业为推动,以菜单式选择为脚手架,以多维度评价为落脚点,破解了小学低段作业的无趣、扁平化现状,化解了学生、家长、教师的焦虑,建立了有江南特色的不背书包背景下的项目式作业,推动了“双减”政策的落地。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