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勤锻炼 不侧弯 翠苑第二小学创编脊柱健康操
2022-04-22 16: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须雅洁)保护脊柱不侧弯,也要学会使“巧劲儿”。近日,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与杭州市儿童医院詹强名中医工作室合作,共同创编了《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脊柱课间操》和《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脊柱睡前操》,以专业的方式放松孩子们的颈椎、胸椎和腰椎。

  《脊柱课间操》分为颈部运动、胸椎运动、腰椎运动、蜷伸运动和放松运动五节,配合轻柔舒缓的音乐,动作缓慢,十分适合小学生在学习之余站立练习。《脊柱睡前操》为躺卧式练习,分为胸椎运动、腰椎运动、腿部运动和放松运动共四节,适合睡前躺在床上练习。

  两套《脊柱健康操》出炉后,学校十分重视对每位师生的运动指导。校医张净老师给全体老师进行了理论培训,讲解了每一个动作所锻炼到的身体部位,以及起到的作用。比如《脊柱课间操》中的胸椎运动,主要是借助伸展上肢,扩张胸部,放松背部和腰部的僵硬肌肉,改善体态,增加灵活性和柔韧性,提高平衡感。

  随后,体育老师们对全校师生进行了细致地动作指导,集体学习、分班练习、人人过关。在一周的集中学习后,师生相授,互帮互助,每位同学都牢牢记住了两套操的动作和“动作缓慢,力求到位”的练习口诀。

  如今,这两套《脊柱健康操》已经成为学校师生每天学习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午休即将结束时,学校广播就会响起《脊柱课间操》的伴奏,教室里的师生便随即起立站直,安静有序地完成《脊柱课间操》的练习。对于某些动作做不到位的学生,班主任还会给予细心的指导,让孩子们因半天久坐而疲劳僵硬的脊椎得到一次放松。

  有学生向记者介绍道:“我们都知道,脊柱操只有经过持之以恒地练习才会有效果,才可以有效预防脊柱侧弯。殊不知,刚开始学脊柱操的我也力不从心。经过长达几周的练习,我才达到了今天这样的境界,每次做完操之后,我都感觉自己特别舒服。”

  据悉,学校重视家校合作,延伸练习场地,鼓励学生教家长每日睡前一起进行《脊柱睡前操》的练习。脊柱操刚推行时,还有学生疑惑,睡前三分钟的练习,能有什么作用呢?但经过几天的练习,大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动作做到位的时候,真的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脊柱得到了拉伸。如今,脊柱操已成为翠苑二小师生及家长日常生活体育锻炼的一个组成部分,为大家带去了满满的幸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00903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