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上演不一样的“亲爱的,热爱的” 浙江机电职院ACM夺冠“图森未来杯”
2022-04-21 14: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庄婷婷)近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由邹会来、张宪乐等教师指导的13支学生队伍,在第十九届“图森未来杯”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首夺冠军,比赛成绩再获历史突破,取得了专科组4金2银6铜、本科组1铜的好成绩,金牌数、奖牌数均位列全省高职院校第一。同时,学校还荣获了高校优秀组织奖。

  据介绍,为了赢得本次比赛,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ACM校队历经一年的紧张准备,在疫情不断来袭的困难中,参赛队伍历经多重考验终于实现了历史突破。而荣获冠军的背后是一段段“亲爱的”“热爱的”感人故事。

  创始人始终不懈为热爱而战

  邹会来老师是机电ACM校队的发起人和创始人,他一直将以赛促学的目标和为校争光的责任意识,倾注在ACM校队宗旨中,致力于在竞赛中提升学生专业学习意识、补充专业学习能力、拓展专业技能素质、以为校争光为己任,他以自身行动影响着学生们为“亲爱的”母校而“战”,为“热爱的”竞赛事业而“战”。

  2016年,自正式接手校程序设计竞赛任务至今,邹老师一年复一年在热爱、责任中坚持,为学校荣誉“开荒破土”,踏实开出一条道路。6年来,无数个晚自习、周末、深夜和寒暑假,他写下了近800页竞赛教学笔记、录制500多个辅导视频,“闭关死磕”上千道“烧脑”的竞赛编程题目。一届一届的队员,都由邹老师亲自挑选,从零开始培养,用行动诠释为校而“战”。他一直以自身行动忠实践行专业育人使命,始终如一地推进学生爱校情怀教育。

  引导学生在“0”到“1”的简单无歧义中建构出了一个别样的“世界”,在竞赛与学习中获得砥砺奋进的力量,邹老师把对编程和编程教学的热爱情感和对事业的钻研精神传递到学生之间,教书育人解惑,真正做到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去影响另一群灵魂生命。

  ACM队员迎难而上终不负

  精锐出战,战则必胜。ACM校队的每一次“出战”都抱着为校争光的决心,迎难而上、越挫越勇是他们的“战时风格”。时间回溯到2018年的浙大紫金港校区,那年是机电ACM校队距离金牌最近的一年。由于设奖等级发生变化,仅有2年参赛经验的机电ACM校队与金牌失之交臂,夺得了“银首”。许多参赛队员也因此带着遗憾毕业,并从程序设计竞赛中退役。

  一年的等待在2019年终于有了意义,新的ACM队员们背负使命出战,以2金的捷报为初代退役队员“圆了金牌梦”,为学校在全省的程序设计竞赛中打响了名气。但是,即便拿到了金牌,遗憾还是存在,避免现场失误和精准操作成了ACM队员们继续努力的方向。一年年冲击,一年年突破,实力、经验、气场、心态在一次次竞赛打磨中愈练愈强。

  2022年4月,疫情形势复杂多变,但队员们攻坚克难用尽全力向最高的荣誉发起了挑战。张启琛、金笛声、金子涵等同学在兼顾专升本、毕业设计等多重任务之下,克服诸多困难,科学安排,刻苦训练,终于摘取了ACM校队心中“最闪亮的星星”,将赛事金牌中的冠军首次迎入学校。

  此外,在今年的机电ACM校队本科组里,还有这么一支“老资格”的参赛队伍。这个团队由本科班物联2161的周伟剑、赵郑重、方培辉三位同学组成。本次比赛,他们首次在本科组亮相出战,并首战告捷,为校争得本科组铜奖的好成绩。在三位同学中,周伟剑大一年级就入选了ACM校队,大三时,他如愿获得浙江省省赛金牌,这也是ACM校队首次夺金的年份。在多次升本模拟测试中名列前茅的他,为了续写和母校之“缘”,填报志愿时只填报了母校一个志愿。最终,他以非机电不读的决心、本专业最高分238分如愿考入物联网应用技术本科专业,以助教兼队员的身份,继续在ACM校队续写新篇章,为校争夺荣光。

  “Zzz”是对队员们对赵郑重同学的亲切称呼,自从加入ACM校队以来,他训练刻苦,各个平台的比赛总能见到他的身影。大一阶段他为校摘取了省赛银牌,大二阶段他已成功突破金牌。明确录取到母校后,赵郑重主动找到教练邹老师表明,想继续参加ACM校队的坚定想法:“我想从这个暑假开始,把自己彻底清零,从编程到数据结构,从基础算法到数学,完全再回炉一遍,我想在机电读本科的两年,代表机电在浙江省赛本科组和ICPC赛事上获取更多的荣誉和突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