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宁波诺丁汉大学高质量英式教育体系,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助你圆梦!
2022-06-20 09: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2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品牌栏目“2022年招办主任面对面”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宁波诺丁汉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胡花巧,她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2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们一起来关注。

宁波诺丁汉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胡花巧

宁波诺丁汉大学招办面对面视频

宁诺基本情况及办学特色

  宁波诺丁汉大学(以下简称“宁诺”)于2004年经中国教育部批准,是中国设立的第一所引进世界一流大学优质教学资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独立校区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是英国诺丁汉大学全球教育体系的重要成员之一。学校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前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担任校长,英国诺丁汉大学副校长Nick Miles教授担任执行校长。

  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学质量

  宁波诺丁汉大学原汁原味地采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教育模式,以小班化、互动式教学为特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科研及团队协作能力。在教学上,宁波诺丁汉大学采用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与英国诺丁汉大学相同,教材、实验室与英国诺丁汉大学一致,并共享英国诺丁汉大学网络和教学资源。宁波诺丁汉大学拥有一支国际高水准的师资队伍,“十三五”期间,宁波诺丁汉大学从世界一流名校如牛津、剑桥等引入知名教授40多位。目前在校教师100%具有在国际一流高校执教或从事科研的经验,外籍教师占比超过60%。

  高质量的英式教育体系

  宁波诺丁汉大学接受国际权威机构的教学质量评估及专业认证。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QAA)来校进行实地教学质量评估后发布评审报告:“宁波诺丁汉大学采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办学模式和标准,其学术水平及学生的学习质量与英国诺丁汉大学一致。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生所接受的教育是在中国可实现的最具英国特色的教育。”

  高质量的学科建设

  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学科建设上更是将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优势专业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相结合。2021年,宁诺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总论分别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排名前0.5%和1%;工商管理、管理学和经济学三个学科上榜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上榜数位居中外合作高校之首;12位教师入列爱斯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入榜数位居中外合作大学之首;10位学者入列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1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在由世界权威机构QS发布的星级评定中,宁诺在教学、就业和设施三个关键类别中荣获最高的五星级评定;2022年,宁诺成功入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奖(THE Awards Asia)“年度教学策略奖”。

  国际化科研高地

  宁波诺丁汉大学凭借独特的优势,整合海内外优质科研资源,利用英国诺丁汉大学与国际企业、欧盟等机构的伙伴关系,结合地方发展需求积极开展跨国跨界跨学科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十三五”期间,宁波诺丁汉大学位列2019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科研质量排名榜首。2021 年,科研产出影响因子为1.56,高于C9联盟高校平均水平1.22。

  国际化校园

  宁波诺丁汉大学具有浓厚的国际校园氛围。学校目前有9000多名学生,包含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来自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学校的教学和官方工作语言为英文。图书馆藏书90%为英文原版书,并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资源共享。各类国际竞赛和诺丁汉三校间举办的赛事活动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在全球舞台展示自我与交流的机会。

交换留学机会

  作为国际顶尖研究型大学团体U21的创始成员之一,宁波诺丁汉大学长期致力于为在校生创造丰富的海内外学习机会。本科在校生可通过2+2课程、交换留学项目、冬夏短学期项目、国际组织实习、国际志愿、科研工作坊、国际竞赛或会议等形式去往世界各地进行交流学习。

  2+2模式

  学校提供一部分2+2模式的课程,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环境科学、统计学、化学、电气类(含:土木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航空航天工程、工业设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化工与制药类(含: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学生前两年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就读,后两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就读。

  交换生项目、海外学习项目

  截至2022年1月,宁诺已与来自世界4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所院校签署各类合作协议。学生在第三学年可申请到合作院校交换或留学,学习一学期或一学年。交换生学费不另外追加,海外留学的项目学费按照国外大学国际学生的标准收取,并按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对方院校的约定进行减免。学生负责往返回机票和在当地的生活费用。

  夏季短学期项目

  所有大一到大三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都有机会申请英国诺丁汉大学和马来西亚校区或其他全球合作伙伴院校的暑期项目,其中包括荷兰、韩国、丹麦、加拿大、意大利、挪威等国家的部分高校。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各种社团活动、海外支教活动到世界各地去交流学习。

颁发证书

  学生在毕业后颁发:

  1.英国诺丁汉大学学士学位证书(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验证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本部文凭完全相同)

  2.宁波诺丁汉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监制)

  3.宁波诺丁汉大学毕业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监制)

专业特色与优势

  学校开设的专业采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课程设置和教材,接受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教学体系及质量保障体系。目前,学校已建立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理工学院三大学院,提供多个全日制本科、硕士和博士层次专业教学。三大学院的专业各有特点,各有各的优势,适合不同的学生。

  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是欧洲质量改进体系(EQUIS)所认证的全球精英商学院之一。2021年6月,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再次被授予EQUIS 最高标准的五年期认证,表明该商学院全面达到EQUIS 的认证标准,并在某些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22 年5月,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获得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 认证,全球只有不到6% 的学校拥有AACSB 认证。根据最新软科中国学科排名,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的工商管理学科位列中国第11 名,管理学第26 名,经济学科第44 名。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是联合国“ 负责任管理教育PRME”领军高校,致力于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商界领袖。

  人文社科学院是宁诺非常具有特色的一个学院,学院的国际学生占比最高,教师队伍也最国际化和多元化,国际传播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带有第二外语学习(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或韩语),小语种语言教学中心也获得了英国皇家特许语言家学会的认证。社会科学总论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榜单,根据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经济学科位列中国44位。

  理工学院专业教学水准一流,并有世界领先地位的研究作为后盾和支撑,致力于提供高水平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据2021年最新公布的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数据显示,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工程学科进入到ESI全球学科排名前0.5%的行列,标志着宁波诺丁汉大学工程学学科已经进入到了国际较高水平的学科行列。工程学科的论文影响力(FWCI)达到了1.87,比肩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等全球顶尖高校。理工学院大部分课程都开展2+2学习模式,后两年到英国诺丁汉大学就读,满足了部分考生在本科期间想出国留学的愿望。

  此外,除了新增专业,理工学院所有本科工程专业、建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都获得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为理工学院毕业生获取国际行业从业资格、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保障。

  获得国际专业机构认证的专业:

2022年招生政策

  2022年我校招生情况与2021年基本保持一致。

  招生省份

  28省市(区)(除青海、西藏、宁夏)。

  招生计划数

  宁波诺丁汉大学2022年全国招生总计划人数为1905人。浙江省招生计划为579人,其中高考统招批次招生计划379人,三位一体招生200人。各省招生计划、招生专业请登录学校官方招生网查看。

  招生方式

  在浙江省采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高考统招两种方式,其余省份均通过高考统招。

  招生专业

  宁波诺丁汉大学2022年共设19个本科招生专业(类),其中:

  “四年“模式,即4年都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就读,但第三年有众多交换及海外学习的机会,包括:国际商务、财务管理、经济学类、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传播学、建筑学;

  “2+2”模式,即前两年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就读,后两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就读,包括:化学(2+2)、统计学(2+2)、环境科学(2+2);

  同时开设“四年”和“2+2”模式,填报志愿时,两种学制分开招生,专业代码单独罗列。包括: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电气类(含6个专业:土木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业设计、航空航天工程)、化工与制药类(含2个专业: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

  注:“电气类”与“化工与制药类”因选考科目不同,在填报时分开招生。但在入校后进行小专业分流时,均可以在该两大类中所含的所有8个专业内进行分流。

选考科目要求

  商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院的专业都不限,理工学院招生的每个专业都有选考科目要求,具体要求如下表所示:

转专业政策

  宁波诺丁汉大学提供相对宽松的转专业政策,近几年转专业的成功率为一半以上。转专业政策具体原则为:每个专业允许转入的名额为其高考招生计划数的10%和该专业转出学生所产生的空余名额的总和,每个专业允许转出的名额不超过其高考招生计划数的20%。

  例如:专业A今年在全国的招生计划数为300人,则转入名额有30人,此外,若该专业还有20个学生转出去,则这个专业一共能接收转入的名额为50人。具体转专业条例细则可以参看学校官网2022年转专业政策。

  走向世界的毕业生

  至今,学校已有约2万名毕业生走向世界,受到名校名企的广泛认可。根据2021届毕业生的数据显示,超过80%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三成左右入读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十的顶尖高校,超80%进入世界前百院校。直接就业的宁波诺丁汉大学本科毕业生集中在互联网、金融、消费品和技术等行业,约75%去往世界500强或中外知名企业机构、政府及事业单位。这充分说明了在日益需要国际化人才的今天,宁波诺丁汉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思维辩证、团队合作精神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独特竞争力。

  宁诺毕业生的优势:宁波诺丁汉大学注重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团队合作精神,毕业生能熟练掌握和运用中英文,既有国际视野,又熟悉中国国情,熟悉中西方文化,具有中西融汇的特质,具有较强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这些独特的优势让学生无论在就业或在升学中都能脱颖而出,符合国际化企业对跨文化人才的需求。

  升学去向举例: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杜克大学、爱丁堡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京大学、香港大学、墨尔本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纽约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就业去向举例: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务局、地方发展和改革局、中交上海航道局、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安永华明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联合利华(中国)、欧莱雅(中国)、埃森哲(中国)、中国四大行、字节跳动、中国电信、中信证券、深圳湾实验室、宁波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银行、宁波银行等。

校园设施与环境

  国际一流水准图书馆

  新图书馆总建筑面积接近24000平方米,是一个融合人文、艺术、科学技术的绿色空间。馆藏纸本与电子图书155万册,纸本与电子期刊约5万种,电子资源数据库330余个。此外,还开创了许多高科技的创新学习空间,例如剪辑室、XR工作室、创客空间、乐高实验室、双屏机房、数字学术实验室等。新图书馆为在校师生的学习、科研、社交提供良好的环境与完备的服务。

  国际化标准的体育设施

  学校为全体师生提供专业、高质量的体育设施。第三方权威机构的学生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宁诺学生对体育设施的满意度达到了97%,在亚洲大学中排名第一。学校的室内体育设施包括配备近百种器材的健身中心、攀岩抱石墙、壁球馆、搏击室、动感单车、虚拟赛艇和自行车等,同时也有现代化的体育场馆。户外设施包括全尺寸国际足联(FIFA)认证的足球场, 全新现代化的篮球场、网球场和沙滩排球场,室外健身房,木球场等。

  设施齐备的学生公寓

  本科生为四人间,进入大三学年可以申请单人间。所有房间都配备有基本家具、空调、热水、网络、独立卫生间和独立淋浴房。生活区内设有商业一条街,四个食堂、各类品牌餐饮店及各种生活便利设施一应俱全,快递收发网点也做到全覆盖。学校还设有医务室可以帮助学生解决日常的健康问题。

  国内领先的校园安防系统

  生活区位于大学校园内,纳入大学安保系统。大学采用了国内领先的校园安全系统,实施24小时闭环管理,可做到校园覆盖率100%和智能中央控制系统实时报警。

费用及奖学金

  学费:10万元/年(注:2+2专业的后两年在英国的学费,按照英国诺丁汉大学当年国际学生的收费)

  住宿费:3000元/年(四人间)或4500元人民币/人(四室一厅,每室两人)

  在校期间,学校提供多种丰富的奖学金,如博雅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执行校长奖学金、院长奖学金、梦想奖学金等等,积极鼓励学生进校后继续努力学习。

招生咨询途径

  招生热线:0574-88180182

  官网:https://www.nottingham.edu.cn/cn

  邮箱: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

  高考校园咨询周:学校在6月24-30日期间,采用预约制接受考生及家长到校咨询,请扫描下方预约二维码进行报名。

△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访问或进群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