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西南到西北 浙财大毕业生把青春的干劲使在基层一线
2022-07-05 08: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李琪琪)“我出生在西南地区的四川自贡市,小学三年级时跟随父母来到务工地浙江生活,可我一刻也没有忘记家乡。在就读浙江财经大学、接受素质教育后,我更是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我要把青春用不完的干劲使在基层工作第一线!”浙财大艺术学院18环境设计陈红霞深情地说。

  前后共参与十余次志愿活动

  不计较得失,只希望能为他们做多一点再多一点

  据了解,陈红霞曾参与“新农村助教行动”“抗击疫情网络宣传”“非机动车集中整理”等11次志愿者活动,累计志愿小时数335小时

  在大二暑假期间,她加入了天台学子义教队。这是一个由天台籍大学生筹建起来的志愿组织,旨在汇聚返乡大学生的力量为十多个周边村庄的百来名适龄儿童提供作业辅导、美育培养和体育锻炼等方面的帮助。陈红霞不擅长讲课授课,为了充分利用自身特长,她自告奋勇承包了组织的幕后工作,比如班级日常拍摄记录、宣传视频的脚本编写、拍摄,文稿的撰写等。

  除此之外,她还担任了班主任一职,面对顽皮、扰乱纪律的孩子,她总是觉得又可气又心疼。大多数孩子都鲜少有父母过问,很多时候他们都是由从地里干完农活的爷爷奶奶来接回家。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经历使她能够感受到这些留守儿童内心情感的缺失,所以对待这些孩子,她总是秉持着多照看一点多关怀一些的准则。

  “我不清楚我对他们的辅导有多少可以留存下来,对他们产生正面的引导或者影响。但我想先去做,先完成,再完美!”陈红霞坚定地说。

  部长、站长、支部副书记……她是部员靠谱的引路人,是老师信任的得力助手,因为明确自己的目的地是基层组织,所以她每次都主动、出色地完成部门任务。在三年学生工作的历练中,她从一名普通的干事当选为团委组织部部长,发展为党建工作站站长,最终荣任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

献礼建党百年,组织搭建红船

  在长时间的学生服务中,陈红霞发现各部门普遍存在职位壁垒、工作对接困难的问题,为了下一届学生会更好地发展,她首次施行了岗位轮换制,规定在提前向老师询问下一周的工作布置后,每个干事需要轮流给各部门安排工作事宜,这极大程度上克服了疲钝倾向,使部员保持对工作的敏感和创造性。艺术学院首届“五四青年周”就是其中之一的创新形式,收获了同学老师的一致好评。

  靠谱、负责是她鲜明的工作标签,部员19环境设计王羽嫣、18展示王臻表示,不论什么时候表格、流程等需要修改,陈红霞总是第一时间作出回复并不厌其烦地指导她们进行进一步完善。老师们也对她的能力、态度赞赏有加,党委研共部陈宝明老师更是在党建工作站成立之初,力荐陈红霞担任站长一职。

  毅然投身西部计划

  她说,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在2021届毕业季之时,她偶然从2016级摄影周苗苗学姐那里了解到了西部计划,当即拍案:“我要报名西部计划”,于是便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前期准备工作。在仔细浏览报考西部计划的条件后,她发现“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优先”,于是,考研上岸成为了她的新目标。可是,她在学业上的成绩并不突出,最初的她对学习并没有很大的热情。“小时候邻里街坊经常能看见爷爷奶奶像放羊一样赶着我上学”陈红霞对记者说。

参加西部计划宣讲会

  虽然清楚自身在学业方面劣势的客观存在,但为了增加自己参加西部计划的竞争力,她还是一头扎进了考研的人海中,开始了每天八点准时到图书馆学习,晚上伴随着闭馆铃声回寝的生活。每当想到可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为人民谋幸福,她就觉得再苦也是值得的。最终,陈红霞在2022届考研中成功上岸,同时也顺利地通过了西部计划的考核,成为新疆建设兵团的一名援疆干部。

  “在未来一年的援疆志愿期的学习与工作中,我将牢记‘以人民的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自身所学作为养料,反哺西部大地!”陈红霞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