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奉己先颐”隔代教育公益课堂顺利开课
2022-08-02 17: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娟 董苏瑶)为落实实践教育,在实践教育中求发展求创新,尝试改善隔代教育问题和祖辈关系,近日,等风来·共筑大小候鸟之家——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赴宁波市鄞州区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宁波市鄞州区奉先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村里的老人和孩子们带来为期9天的隔代教育公益课堂。

  在公益课堂开课前,实践队的队员们深度挖掘宁波当地的地方文化和红色资源并以此作为教学素材。队员们通过对抗美援朝老兵、疫情前线工作者、天一阁博物院工作人员的面对面采访和视频制作分享让老人与孩子们近距离体验了当地的文化和人文风情。以此让融合先进理念下的系统拓展性课程回到农村基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据介绍,本次课程设计分为三个专题,分别是生命、理想和世界观教育。课堂内容充实丰富,形式多种多样,视频、小剧场、绘本阅读、手工绘画、唱歌等活动让孩子们发展兴趣、陶冶情操,体现了“五育并举”,也使老人们学习了当前先进的教育理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依据儿童年龄和身心发展特点进行课程设计,大转盘、寻宝、奖品兑换制等游戏形式被引入课堂教学,大大提升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和活动参与度。

  隔代公益课堂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更加充实和快乐,也让他们在假期找到了学习生活的归属。此外,在本次的公益拓展性课程中,老人和孩子们不仅锻炼了多元素养,还开拓了国际视野。通过共同展示、合作表演舞台剧等亲子活动加强了隔代间沟通交流,通过课堂中的问答、手工绘画等环节展现彼此风采,提高了儿童与老年人的表达能力和自信心。

  “我在这里认识到了很多好朋友,我们一起上课一起玩,很开心。我也是第一次体验和爷爷奶奶们一起上课,有时候他们会听不懂,我就来当小老师。我想感谢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哥哥姐姐们给我们带来这么有趣的课堂,这几天我收获了很多!”来自奉化区龙津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王梓涵说。

  “本次实践活动意义非凡,我们尝试了一种新的课堂模式。课堂里看到老人们返老还童般的笑容和孩子们的积极踊跃,让实践队员们充满了欣慰和动力。希望我们的课堂模式可以走向更多的乡村和社区!”实践队副队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小教1班杨钧翔说。

  奉先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其华表示:“这样的隔代教育公益课堂拉近了两代人的距离,非常感谢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快乐、健康、有意义的假期,更希望孩子们在实践中了解当地优秀文化,学习当代先锋楷模。”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1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