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里支教实践团赴畲乡调研 助力民族团结
2022-07-30 18: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近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数学信息技术学院朱元奇、孙林两位老师带领2支学生队伍走进了美丽的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启了具有特殊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民族团结共富活动。

  开展多彩支教,共促民族团结

  景宁畲族自治县地处浙西南山区,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浙江省二十六个贫困县之一。为了让当地的小朋友获得更多的学习资源,接触前沿知识,从而激发学习热情,促进民族团结共同发展,实践团队在景宁民族青少年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教活动。成员们结合自身专业技能,精心准备线上线下课程,除了基础课程外,实践团队还开设了党史教育、趣味编程、机器人、趣味实验、创意手工等创新课程。

  课上,小老师们还成为了“小主播”,通过当地青少年宫视频号直播上课内容,给全县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编程专场直播课。直播观看人数众多,小老师将编程理念融入有趣的小游戏中,小朋友们跃跃欲试,课程氛围活跃,在玩乐中学习了编程相关知识。

  为方便实践团队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每班还建立了对应的家校联络群,负责老师会每天发布学生到校情况、课程安排和注意事项等消息。在相处过程中,实践团队关爱留守儿童,考虑到他们中午上下学的安全与不便,还主动解决了孩子的午餐,兼顾好他们的休息。同时,支教期间成员们还利用空余时间带领小朋友们排练节目,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汇报演出。

  “我在玩乐中学习到很多知识,结交了许多畲族新朋友”“顶着酷暑,老师们辛苦了……”活动结束后,当地学生和家长对实践团队表达了感谢,家长在群里纷纷给实践团队留言点赞,孩子们也都依依不舍,更有家长说孩子在家哭着不让老师走。此次支教活动不仅得到了大家的极大肯定,也为畲汉两族构建起民族交融、民族团结的桥梁。

  走进畲乡调研,共继非遗文化

  此外,调研团队成员还探访了中国畲族博物馆、景宁东弄村等多个主要地点,调研当地的畲族历史和畲族非遗传承、采访返乡创业典范等。

  团队首先来到中国畲族博物馆,了解到畲族传统文化、文物和畲族人民迁移的历史。之后,团队来到畲族服饰馆,细致了解了畲族彩带、畲族刺绣这两项重要手工艺对畲族文化的影响,并探访了非遗民歌传承人雷桂契,深入了解了山歌的由来和种类。

  在县城靠东南的东弄村里,团队成员们首先采访了返乡创业典范——文创馆馆长雷李江,他出生于一个具有“活着的畲族博物馆”之称的景宁畲族自治县渤海镇安亭上寮村,作为一名地道的畲族人,他一直致力于宣传畲族文化。在此次采访中,他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踏上做文创这条路的,如何将畲族文化面向大众的,并就如何宣传自己家乡文化提出了宝贵经验,成员们在一旁倾听和学习,也深深地爱上畲族文化。雷馆长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宣传畲族文化,让畲族符号有特点的体现到畲汉融合的元素上。实践团队纷纷表示想要通过自己的技能来对畲族的文化进行宣传,与雷馆长一起落地畲汉文化交融这一意义深远之事上。

  探寻红色足迹,共助乡村振兴

  寻找红色足迹,顺着脚步,实践团队走访了大张坑村、双后岗村等具有重要红色时代意义的村落,同时也拜访了景宁龙头企业畲森山,实地掌握当地政策对本地的经济发展状况。

  团队成员们先探访了红色老革命根据地——大张坑村。当地退休老干部雷启勋娓娓道来:最初,因为大张坑村地处深山,消息比较闭塞,革命期间,整个村子受尽了国民党的剥削,在共产党来宣传时,看到了共产党的先进性,纷纷响应,参与抗争。叶飞同志曾对畲族人民高度评价:畲族同胞的革命性是最强的,畲族同胞没有出过叛徒。在整个大革命时期,畲族没有出过一个叛徒,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如果说大张坑村是战时革命各项斗争的见证者,那么双后岗村就是战后人们生活水平提升的见证者。

  双后岗村始终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富民安居工程、壮大发展产业、推进基层治理,村民人均收入已经由2002年的2000元现已提升至如今的3.65万元,增幅近18倍。

  景宁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政策引导。据了解,景宁当地构建有区域农业品牌景宁600,为探寻该品牌对于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以及景宁当地相关政策对于本土企业的影响,实践团队联系畲森山品牌负责人苏承波进行交流与沟通。

  “景宁600是一个区域农业品牌,而我们的公司畲森山则作为一个加盟企业加入其中,这个项目一是品牌引领,将农产品变为消费品,带动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农户增收;二是平台构建,创新帮扶,抱团聚力,变单一作战为协同作战;三是聚力乡村,变美丽乡村为村庄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这些点明了“景宁600”对于当地经济发展起到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后期,团队成员计划将把专业知识与实际相结合,通过视频直播、设计农产品外包装封面等方式助力景宁当地农产品销售。

  “我们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非常特殊的意义,虽然我们在景宁的时间较短,但是一路上的人和事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种学习。” 团队成员们感受颇多,“促进民族团结,助力山区提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推动乡村振兴,这是我们希望能够做到的。”

  据悉,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信息技术学院与景宁团县委签订战略协议,计划在未来三年围绕爱心助学支教、社会实践专项、青年大学生人才招引、新青年创新创业培育等方面加强合作,在景宁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教育事业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