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下沙第二小学暑期托管班:浸染劳动味 有趣又有爱
2022-08-15 13: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为了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满足钱塘区家长的需求,帮助双职工家长解决学生假期“看护难”的问题,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杭州市下沙第二小学精心了安排托管班课程:作业辅导、书法艺术、五棋对弈、魔方......并根据书院办学特色和独有资源,开设了“厚朴课程”学习活动,引导学生探索自然、体验生活,培养学生劳动的兴趣和能力。

  厚朴课程收获多

  立秋过后,农耕园里的花生成熟了,厚朴课程的“花生”课堂开课。为了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花生,托管班的老师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一次“与花生的亲密接触”的项目化学习。“花生最早在哪个国家种植?”“我们如何种植花生?”“花生有哪些价值?”“食用花生有哪些注意点?”

  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回家查找资料,咨询家长,并于第二天回到学校开展“关于花生我知道”的学习分享交流活动。此外,小朋友们还通过绘画、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把自己对花生的了解画了出来。来自学林小学402班的邵苏宸同学说:“这次的活动,让我对花生了解得更多了。”

  农耕园里采摘乐

  来到农耕园,明晃晃的太阳照耀着园内万物,甘蔗、玉米、茄子、辣椒、葡萄、猕猴桃,还有各种各样的中药材让第一次进入农耕园的小朋友们目不暇接。

  文翰小学104班的傅小莹同学对记者说,自己非常想看看长在地里的花生是什么样的,因此,虽然要参加上午10点的中国舞考级,但妈妈还是早早把她送到了二小托管班,因为今天托管班的“厚朴课堂”就是去农耕园挖花生。

  来到花生地后,大家撸起袖子,一拥而上,抓起花生的藤蔓就往上拔,一颗颗白白胖胖的花生破土而出。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挖花生、摘花生,干得不亦乐乎。太阳越升越高,农耕园里的温度也越来越高,小朋友们满脸通红,汗如雨下,可秋收的喜悦让他们全然忘记了酷暑的炎热,一个个开开心心把花生采摘完毕才回教室。

  劳动渗透助成长

  放学后,根据老师布置的任务,同学们纷纷开始下厨房,制作盐水花生给家人品尝。云帆小学206班的王嘉诚同学一回到家,便开始行动起来,拿出沥水盆把采摘来的花生洗干净,然后把水烧开,倒入花生,加盐,盖上锅盖大火煮25分钟,一盆盐水花生就做成了。王嘉诚同学说,这是第一次摘花生煮花生,和妈妈一起品尝,感觉花生特别甜。

  同样来自云帆小学408班的武梓晨在做盐水花生时有些手忙脚乱,煮了十几分钟才记起放盐,捞起来尝了一颗才发现花生还没有煮熟。武梓晨说:“今后要多下厨房,多锻炼!”

  通过本次“我与花生的一次亲密接触”学习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花生的生长过程、主要价值、相关的文化,同时也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共同分享了收获的喜悦。

  “生活即教育,孩子们的亲身实践与体验就是最好的课程。”下沙二小党支部陶惠芬书记在学校托管工作布置会上强调说,“我们的农耕园是摊在大地上的课本,放在阳光下的课堂。我们要利用学校的特色资源,开设好厚朴课程,让托管班的孩子们开开心心学习,快快乐乐成长。”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