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金华新增14所“非遗”传承教学基地
2014-05-20 11:55:00
  金华新增14所“非遗”传承教学基地

  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建设现场会在义乌市塘李小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文化局、教育局、非遗中心分管领导和非遗传承教学基地校长等近150人参会。

  会上,金华市文广新局、教育局对14所被命名为金华市第二批非遗传承教学基地的学校进行了授牌,授牌仪式后还举行了传承教学基地与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结对共建签约活动。当天,义乌市塘李小学介绍了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传承与保护经验。金华艺校、东阳聋哑学校等8所非遗传承教学基地学校负责人,就各自的基地建设情况作了经验交流。会议最后,各县(市、区)的代表集中讨论了《金华市非遗传承教学基地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讨论稿)》。

  近几年,金华市非遗中心组织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各地选择颇具地方特色的婺剧、婺州窑、东阳木雕、金华道情等作为非遗传承项目。全市现有省级非遗传承教学基地14所,金华市级非遗传承教学基地35所,所传承的非遗项目涉及八大类20多个品种。

  为了让非遗在活态传承中生生不息,各非遗传承教学基地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签订了结对协议,明确规定代表性传承人的工作职责。如金华道情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朱顺根、叶英盛分别与金东曙光小学、义乌畈田朱小学签订了结对协议,兰溪断头龙、东阳木雕、永康十八蝴蝶等都与相应的代表性传承人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为普及非遗知识,各非遗传承教学基地积极编写校本教材。如东阳市聋哑学校编写了《歌山画水东阳神雕》、义乌市畈田朱小学编写了《义乌道情》、婺城区东市街小学编写了《欢乐中国节》等。

  为了规范非遗传承教学基地建设,金华市于2013年向各基地下发了《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对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新基地的命名,每两年认定一次,已命名的基地实行“年检制”管理。各基地需积极参与传承、展览、演示、研讨、交流等活动,并做好宣传、总结、材料整理等活动。对年检不合格的基地,金华市非遗中心将提出整改意见。整改后还不符合条件的,将取消基地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