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绍兴场“三位一体”咨询会持续火爆,考生不抢资料直接问几个A
2016-02-22 21: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16年绍兴场浙江“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继昨天2016年浙江高校首场“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举行之后,今天(22日)2016年绍兴场浙江“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在绍兴鲁迅中学火爆依旧。昨天咨询会开始没多久,各高校的招生资料就被考生和家长一抢而空,整个现场也是人头攒动,火爆异常!那么今天,鲁迅中学的现场又是怎样的情景呢?

  22日上午,绍兴下着细细的春雨,路上行人若隐若现。可是在鲁迅中学的大门口,却有众多考生和家长。走进体育馆一看,偌大的场馆已全部被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占领”,场面非常壮观。

   考生家长摊位前直奔主题,询问报考需要几个A

  “宁波大学需要几个A?”“绍兴文理学院需要几个A?”“中国计量学院需要几个A?”……在咨询会现场,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各校的报考条件。

  “我现在已经全部问了一圈,把各个学校的报考条件全部记下来,拿回去给我女儿看看,分析一下。”绍兴鲁迅中学的家长陆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今天天气不太好,孩子就没出来,但她不想错过这样跟高校交流的机会,一早上就赶来了。

  同是绍兴鲁迅中学的家长李先生,他用袋子装了全部学校的招生简章,准备到时候一个个仔细看。李先生说,今天的机会特别难得,他已经把孩子有意向的高校都咨询了一遍。“她比较喜欢中国计量学院,咨询下来感觉条件还可以,考虑下报考。”

  据计量学院招办负责人陆老师介绍,今年“三位一体”计划招生120名,其中新增文史类招生计划10人,理工类为110人,均在第一批提前批招生录取。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须有7门(含)以上科目为A等,其余为C等(含)以上(符合学科竞赛类、科技创新类、语言文学特长类、艺术特长类考生:3A;体育特长类考生:只要全部科目C(含)以上即可)。

  另外,陆老师提到,综合素质测试主要采用面试方式进行,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如动手能力、逻辑思维、专业素养等方面。考生平时需注意信息积累,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无需进行特殊的准备。

2016年绍兴场浙江“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现场

  钱清中学的小王英语特别好,她想让她的特长有所发挥。“我英语一般都能考130分以上,平常一般的口语交流没有任何问题。”小王说,她比较倾向于宁波诺丁汉大学,她认为校园环境、国际化、开放性的气氛特别是她所喜欢的。不过,她也有入学之后跟不上外教节奏的担忧。“入学后就要看我自己了,主要是有热情,应该不是问题。”

  那么,宁波诺丁汉大学的面试是怎样的?学校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的“三位一体”综合测试一般放在高考后,以英文为主,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批判性思维、沟通交流能力等。面试环节则采用5个外教对1名考生的形式,全英文环境。

  对绍兴考生来说是家门口的大学的绍兴文理学院面试环节则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和潜质。“面试环节一定会涉及到专业方面的内容,主要还是看学生是否适合报考该专业。”绍兴文理学院招办负责人郑老师告诉考生和家长,综合素质测试以成绩面试成绩计,满分100分,面试成绩60分及以上合格,否则将被淘汰。

2016年绍兴场浙江“三位一体”招生咨询会现场

  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变化多,满足考生更多需求

  “三位一体”招生安排在各批提前段,与高考录取并不冲突。已被“三位一体”高校录取的,高考不再录取,如未被录取,则不影响高考统一录取。对考生来说,相当于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

  此外,“三位一体”招生,由考生的三方面成绩决定,分占不同比例。也就是说,即使考生成绩未能达到理想情况,仍有被心仪高校录取的机会。

  也正是这两点优势,考生和家长越来越重视“三位一体”招生。相对的,各高校为了满足更多考生的选择性,“三位一体”招生变化也很突出。

  衢州学院今年首次参与“三位一体”招生,面向浙江省招收学前教育(师范)专业学生35名,其中文科20名,理科15名。学校招办负责人翁老师告诉记者,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为学校特色专业,综合测试采用笔试和面试。“目前报名已经开始,请符合条件的考生抓紧时间报名。”翁老师说。

考生和家长与高校招办交现场流

  浙江农林大学今年最突出的变化有两个,一个是招生总计划相比去年扩招了50%,计划招收225人;专业也由9个增加到12个,均为学校的优势、特色一批专业;另一个是提高了入围综合测试人数与招生计划数的比例。

  学校招办负责人梁老师告诉记者,浙农林今年提高了入围综合素质测试的与招生计划数的比例,由去年的6倍提升到了今年的7倍,这意味着今年最多将有1500多人有机会来校参加综合素质评价测试。梁老师提醒广大考生,今年学校的综合素质测试采取群体面试方式进行,考生无需太过紧张。

  除浙农林招生计划有增加之外,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和杭师大钱江学院也有相应增加。据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招办负责人冯老师介绍,2016年“三位一体”计划招生172名,比去年增加62名。其中,俄语和汉语国际教育为新增专业。另外,2016年学校“三位一体”招生首次招收高职生30名,专业为语言文化类(中外合作办学)(应用英语),此专业为学校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合作办学。

  杭师大钱江学院招办负责人丁老师说,对于身材条件不错且报考条件符合的文科考生,可以选择杭师大钱江学院的舞蹈表演专业。此专业为今年新增,计划招收文科生10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