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义乌工商学院“七一”集体党日活动“党味”十足
2018-07-03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需(编辑 张玲 通讯员 谢拙政)为庆祝建党97周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原创话剧致敬革命先驱、与抗战老兵重温入党誓词、跟随义乌老书记谢高华追忆峥嵘岁月……一连串师生喜闻乐见的节目引得大家纷纷点赞,有效增加了集体党日活动的“党味”和“趣味”。

  此次集体党日以“红船领航新时代,改革奋进新篇章”为主题,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话改革”“当好新时代答卷人”三个篇章。除节目表演,师生们还通过述说入党初心、唱响自编红歌、讲授微型党课等方式,共同回顾党的发展历程,一起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

  原创话剧《真理的味道》 致敬革命先驱

  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一位29岁的青年,一个蘸了墨汁的粽子,一本翻译中的《共产党宣言》。义乌工商职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真理的味道》,生动地展现了革命先驱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艰苦卓绝。

  陈望道是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人,是我国完整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人;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话剧中,一间久未修葺的柴房里,青年陈望道奋笔疾书,误把墨汁当红糖,蘸着墨汁吃粽子,为寻求真理废寝忘食。义乌高校师生演绎本地革命故事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共产主义先驱的无限敬意。

  “原创话剧《真理的味道》将党的这段历史具像化,师生通过编、排、演、观等过程走进了革命伟人的精神世界,以此达到自我教育的效果。”该校党委书记王振洪说,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只有认真体会才能真切感受。

  革命老兵上台领誓 传承红色基因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鲜红的党旗,86岁的义乌革命老兵楼建伟带领义乌工商职院新入党的青年学子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在场全体师生党员也跟着重温入党誓词。

  楼建伟老人是义乌城西街道桥头村人,他15岁入伍,参加过平津、渡江战役,在抗美援朝战场立功并火线入党,是中国革命的经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听到要与义乌高校党员师生共庆“七一”,楼老不顾高温,早早来到学校报告厅,向师生讲述起抗战时的红色岁月。“当时我的入党宣誓是在山沟里一棵大树下进行的。我的宣誓内容还有,一切行动听指挥,严守纪律,不怕流血牺牲……”楼老回忆道。

  虽然红色年代时过境迁,但红色精神却得以代代相传。导游专业大二学生李杏是一名新入党的预备党员,入党宣誓结束后他激动地说,楼老的事迹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前辈的崇高境界,更清晰地照亮了我们年轻一辈的前行方向。

  谢高华老书记寄语 激发青年斗志

  “当时义乌老百姓那么穷,要叫老百姓有饭吃、有钱花,我表了一个态,有错误我负责,就算摘下乌纱帽我也不在乎,老百姓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88岁高龄的谢高华老书记通过视频对话义乌高校师生,回忆其36年前那段激动人心的改革大幕。

  1982年,时任义乌县委书记的谢高华为激活义乌市场经济活力,他拎着乌纱帽,力排众议,率先在全国开放小商品市场。去年在全国热播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中“谢书记”的原型,就是谢高华。“七一”前夕,义乌工商职院师生专门前往衢州看望谢老书记,并录下珍贵视频。视频中,谢老书记精神矍铄,他深情寄语师生:“共产党员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要为共产主义有献身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我们工商学院学生来讲,要为社会、为人民做有用之才、栋梁之才。”

  “这不是我第一次听义乌经济发展的故事,但听谢老书记说,特别激动,也很受启发。”党员教师蒋祝仙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不能辜负谢老书记的谆谆教导,只有竭尽所能将学生培养成社会栋梁,才无愧于这个时代的重托。

  该校党委书记王振洪表示,学校在庆祝建党97周年之际举办集体党日活动,是为了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让大家在触动中受启发,形成在重温党史中追忆初心、在工作学习中勇担使命的行动自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