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齐生院士雕像在浙江农林大学落成以院士命名的“标本库”同时揭牌
2018-09-26 14: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9月25日,张齐生院士雕像在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落成。张齐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木材加工与人造板工艺学专家、中国和世界竹材加工利用领域的开拓者,曾长期担任浙江林学院院长、浙江农林大学名誉校长。2017年9月25日上午,张齐生院士在南京逝世,享年78岁。

  张齐生院士雕像坐落在浙江农林大学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楼南侧,是应张齐生院士弟子、全校师生、张院士生前指导企业、社会各界的强烈呼声和真情诉求,由社会各界和相关企业捐资建设。学校将把张院士雕像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符号和精神文明教育的重要载体,铭记张齐生院士如竹子般谦虚谨慎、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品格,继承发扬院士的崇高品德与敬业精神,以张院士不平凡的一生和奋斗事迹激励师生奋力拼搏、成就事业。

  当天,由11家企业共同捐资,并由相关企业捐助树化玉、阴沉木、木抱石、红木等珍贵树种标本建设的“张齐生院士珍贵树种标本库”正式揭牌。据了解,张齐生院士担任该校校长期间,多次带领学科专业老师、前往国内外采集树种和标本,完善该校标本室。为表达对张齐生院士的敬意,相关企业将一批珍贵树种标本捐赠给该校,并以张齐生院士的名义建设一个标本库,用于相关的科普、教学、研究工作。标本库面积500余平方米,还建立了包含木材标本的产地分布、采集资料和构造特征等基本信息的《珍贵木材标本库管理信息系统》。

  张齐生院士从事木材加工与人造板工艺的教学研究近60载,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他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每年坚持为学生做学术报告、上党课,谆谆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专门人才,桃李满天下。他勤于实践,善于创新,始终围绕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究,发表大量学术论文和专著、译著。研究成果“竹质工程材料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竹材胶合板的研究与推广”等6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三等奖。他的研究成果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在众多领域得到推广应用,带动并建成了一大批竹材加工企业,推动和促进了我国竹材加工产业的形成和发展。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表示,张齐生院士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和推进竹木产业发展、学校跨越式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特别巨大的贡献。设立张齐生院士雕像,旨在深切缅怀张院士投身我国和世界竹材加工利用研究与林业教育事业的光辉一生,诚挚感念张院士对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他希望,全体师生要学习张院士爱党爱国、潜心科研、不断创新、诲人不倦的崇高品德与为师风范,努力学习、积极工作、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续写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的奋斗篇章。

  据悉,今年10月20日,浙江农林大学将迎来60周年校庆,张齐生院士雕像落成是该校校喜迎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纪念建校60周年校庆月正式拉开帷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