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正中学·前进初中“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第一次远程同步课堂活动顺利进行
2019-06-21 10: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为积极响应和落实《杭州钱塘新区落实省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的精神,2019年6月19日,结对帮扶学校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中学和众安前进初级中学,第一次开展了以“同步课堂”为主要形式的帮扶活动。学正中学吴直福校长和前进初中吴顺良校长非常重视第一次帮扶活动,在技术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都亲临同步课堂活动现场。同步课堂由学正中学七年级英语组林秋月老师、八年级数学组刘燕老师执教。本次活动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两地课堂同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达到了同步课堂手拉手、教育教学无时差的活动效果。

英语课堂:以对话的形式聚焦学科核心素养

  林老师展示的是一堂七年级下册的复习课,内容为一般过去时态。本节课以对话教学和支架理论为教学策略,以师生过去的旅行为主题,积极为学生的顺利写作搭建脚手架,让学生有话可说,从而写有所得。考虑到和结对学校的学生要有更好的网络互动,本节课设计了多个闯关环节吸引学生融入课堂。各个环节分别为:歌曲边听边记、火眼金睛速答、造句大比拼、小小猜测家、旅行大提问、看图补充语篇和主题演讲。以歌曲导入动词的过去式,进而帮助学生复习归纳过去式的构成规律及其发音;通过“火眼金睛”,轻松地调动起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再让学生根据图片描述过去发生的事情,复习了一般过去时的肯定句、否定句、一般疑问句和特殊疑问句;然后教师创设真实的情境,以教师自己的旅行故事“My Last Trip”为载体,激发学生主动猜测,让学生有内容可表达,有欲望可表达;最后让学生讲述自己的旅行故事,再次巩固过去时的表达。

  本节课条理清晰,从词到句再到篇章,带领学生由浅入深,催化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润滑了学生的情感态度,真正地在课堂教学中实现了以对话的形式聚焦学科核心的素养。前进初中的同学也被林老师活泼生动的教学风格带动起来,积极参与课堂,和学正中学的师生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两地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课堂效果非常好。

数学课堂:融入时尚元素  突出数学本质

  学正中学刘燕老师带来了一堂八年级数学专题复习课《矩形中的折叠问题》,整节课以“问题”为中心,设置一连串的问题串,层层深入,揭露问题本质。整节课是对轴对称、全等、解直角三角形等知识的重组,是对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提炼,是对学生数学技能的提升。学生的讨论紧紧围绕问题展开,寻求问题的解决方式与方法,在刘老师精心设计的问题中,学生间的思维产生激烈的碰撞。

  前进初中的学生思维活跃,畅所欲言,刘燕老师耐心引导,帮助学生搭建了思维的桥梁,促使学生能自主的完成学习任务。刘老师层层递进、渐渐深入,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能解决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学生探求数学问题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信心,拓展学生的发散和举一反三的思维能力。

  同步课堂以后,学正中学七年级英语备课组和数学教研组在录播教室进行了评课。七年级数学组叶小青老师指出本节课的设计由浅入深、层层推进,让学生经历探究数学活动,放手让学生自主分析处理问题,及时归纳总结很好完成了复习课的教学目标。八年级备课组组长王艳老师从精准选题、运用信息技术、激发学习兴趣三个方面高度评价了这堂课。王老师认为,这两节课不仅融入了时尚元素,也体现了数学核心特征。在技教融合助推课堂方面,方式多样,效果明显;解决问题,即时展示,提高教学效率;空间融合,两地互动,构建智慧课堂。

展望未来:线上线下  更实更近

  第一次同步课堂活动的顺利开展,初步实现了学正中学•前进初中的学生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接受辅导,教师共同备课、共同上课、共同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共同进行质量检测的活动目标。学正中学汪副校长和前进初中的童副校长建议:以后要开展同步课堂+网络研修的活动,推进基于网络平台的集体备课、教学诊断和主题研修活动,共建校际教研文化;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活动,跨越钱塘江,进行面对面交流,让两校走得更亲更近;让更多的名师来引领,让更多的学科来参与,让帮扶活动影响、惠及更多的学科和老师。

  展望未来,无限美好。学正中学•前进初中“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的空间很大,舞台很大,我们热切期待下一次的活动更精彩,期待钱塘新区的教育更均衡、更优质、更美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19-10-15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