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期待孩子创造101 杭城这所被称为“多特城堡”的幼儿园开办100天啦
2019-12-27 09: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 通讯员 庞清蜻)100天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年的四分之一,意味着日历本翻过了三个月,意味着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慢慢对外界有了感知......100天或许很短,但在观成幼托园的多特宝贝们的眼里,这100天的经历犹如一场不可思议的探索之旅。

  自9月16日孩子们第一次踏入观成幼以来,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渐渐爱上了这个多特城堡,他们喜欢在这里玩。

  大驰子(5岁)小朋友说:“我觉得幼儿园里最好玩的是大大网和长长网,我喜欢爬长长网,很好玩;大大网下面能荡秋千。”

  锴锴(5岁)小朋友说:“我觉得乐高馆很好玩,因为乐高可以搭各种各样的东西,比如城堡、飞机和车子”。

  孩子们也谈到了在幼儿园里发生的很多开心而又令人难忘的故事。

  西西(3岁)小朋友说:“我跟小朋友们一起去动物园看了大象、长颈鹿、斑马、火烈鸟,我下次还想去。”

  Tom(5岁)小朋友说:“我在幼儿园还当过小小兵呢,跟着解放军叔叔学本领,特别酷,我还学会了打枪呢”。

  辰辰说(6岁):“我们还看过解放军叔叔升国旗呢,是给祖国妈妈庆祝生日的时候”。

  诺诺(5岁):“我们还在幼儿园挖了番薯,我们还看到了番薯花,是紫色的,好好玩啊!”

  12月26日,这所被宝贝们亲切地称为“多特城堡”的幼儿园举了主题为“惠泽100,创造101”的百日庆典活动,活动回顾了过去100天里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并以一个自主、开放、混龄互通的仪式活动,意在为孩子们祝福,并开启新的生长。

  回首过去100天,开启崭新101

  追寻教育的原点和初心,打开孩子更广阔的视野

  一大早,一只“小老虎”就一蹦一跳地蹿到园长妈妈施林红的身边,拉拉她的衣角,向她展示自己的小爪子;身后的外公则穿着行者服,带着“英雄胆”,扮演武松的角色。原来,为了庆祝在多特城堡的第100天,观成幼托园的孩子们早早准备好了心仪的服装,和家人一起盛装出席,来参加这场属于他们的百日庆典。

  为什么要“大张旗鼓”地举办百日庆典呢?记者了解到,作为一所以“惠泽·观成”为办园理念的中澳合作国际化幼儿园,观成幼托园十分关注课程内容与儿童内心的连接,强调教师要与孩子同情、共感。执行园长施林红表示:“100对于中国人而言意义非凡,我们也总是会在孩子100天的时候,以一个仪式化的活动表达对孩子从呱呱坠地到100天的爱和期待。幼儿园也是孩子们的家,这个小小的‘100’也饱含着老师、家长深深爱和期待,我们也希望孩子在融入新‘家’的100天之后,在慢慢对新‘家’的人、事、物建立初步感知之后,能够进一步释放自我能量,为自己打开无限可能的未来。在这100天里,我们的老师每天都在努力用弹性计划支持孩子去用100种语言表达他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这次的百日庆典活动中,观成幼托园也邀请了数位幼教大咖一起“畅谈一百种”,用一种阶段性的回顾与反思,激励老师们以“生命、生态、生长”为核心,为孩子们构建和谐的教育生态,实现师生生命生长。

  庆典现场,园长和老师们采用中国传统的朱砂启智方式,为每一个来园的孩子眉间点上一抹朱砂,祝福孩子们聪慧、健康,开启自己的“创造101”,“希望我们挥手告别100,迎接101的时候,能够为孩子的成长打开又一段不可思议的旅程,让每一个多特宝贝展开灵性的翅膀,飞向美好的未来。”施林红园长说。

  为每个孩子打下温暖底色

  一日生活皆课程,时时处处有教育

  圆圆水果趴、动物对对碰、寻找圆创作圆、多特舞会、幸福的大桌子……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参加了各种充满特色的亲子游园活动。看着这样的画面,有一个人眼中满是欣慰,她就是观成幼托园总园长杨蓉。

  “看到每一个小朋友、家长和老师的脸上都写着‘满足’,真是太好了!”杨蓉告诉记者,观成幼托园开办只有100天的时间,但家长们许多正面的反馈让她十分感动,“既然家长把孩子送来了,我们就要拿最美好的东西回馈给家长和孩子。”

  “好的教师团队才可能给孩子们最宝贵的东西,”杨蓉说,在幼儿园成立之初,就聘请了5个智库的专家老师指导新老师们如何教孩子们“玩”——带着孩子们直接在升旗广场前的空地上画大鸟、画太阳;赶庙会、体验民俗,一起红红火火过大年;右手刀,左手叉,西餐节打开“世界眼”……“‘中国心、世界眼’是我们培养孩子的方向,也是我们的课程定位,”杨蓉说,很多时候,幼儿园的课程都是富有弹性和生成性的,可谓一日生活皆课程。

  那如何去打造这样一种“没有教科书的课程”呢?杨蓉说,“就像画画一样,要在调色板上调出温暖的底色,然后让孩子们浸润在这样温暖的环境中,探索不断学习的可能性。给孩子建立一种依恋感、安全感,让他们有自信去探究这个世界。”杨蓉说。

  捍卫儿童生命成长的尊严,各美其美

  最让小朋友期待的授勋仪式上,总园长杨蓉和执行园长施林红为每个小朋友颁发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多特勋章。“多特智多星 、多特创意家、多特小健将、多特小博士、多特开心果、多特友爱星……”不同的勋章意味着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他们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这既是对孩子们过去100天成长的肯定,也是对他们未来成长的鼓励。佩戴勋章的孩子们,都为收到这样一份特别的礼物而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相信佩戴勋章的他们,未来在多特城堡的生活,会更加自信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10 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