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诗歌配美景 澎雅小学“小编辑”用精美插画呈现诗中世界
2020-05-07 08: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杨美娟)诗歌是民族的瑰宝,而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当孩童的天真与诗歌的浪漫相遇,会迸发出怎样奇妙的火花呢?疫情期间,杭州市澎雅小学406班的太阳花中队,就诞生了不少小编辑,他们把自己热爱的诗歌摘录下来,并为它们添上可爱的配图,编成了一本本可爱的诗歌集。

  雅韵“阳”帆

  有这样一本诗集,封面上画着远去的帆,他的作者为他取名:《雅韵“阳”帆》。

  “雅韵代表我们的雅韵楼,也代表着我们的学校,太阳则是我们的406太阳花中队,这一名字寄托着我希望学校和406班能够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宋雨涵用稚嫩的童声说道。由于心情太过激动,宋雨涵的声音还有些颤抖,可是她的目光却十分坚定和热切。孩子的眼神是不会说谎的,她是如此热爱校园,热爱她生活的班集体,所以她将这份热爱,藏进了她的诗集里,融进了每一个字符中。

  远方的诗

  在孩子的世界中,诗和远方,是什么样子的呢?

  “远方有许多我们未知的知识,诗歌,正是一种。诗歌,让我们用美丽的眼睛看世界,用细致的眼神去发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是他为这部诗集写的序言。简单的文字道出心底最深的渴望,这是孩子的语言才有的力量。

  诗海扬帆

  “诗歌是一种文化,它不能冷漠。”这是《诗海扬帆》小编辑的编写理念。《诗海扬帆》是一本不冷漠且充满着温情的诗集,在收录的每首诗末尾,小编辑还很贴心的写上了编写理由。

  “我把林徽因诗歌《笑》放在诗集的扉页,是因为我每天起来看到它就会变得很开心,也会给我许多信心。”几张带笑的插图配合孩子纯真的文字,展现的正是小雅儿对每天进步一点的憧憬,对未来的自信与热情。他希望把正能量传递出去,分享给每一位热爱生活的读书人。

  诗雨星空


  雨是大自然神奇的杰作,是沟通天地的美丽使者,《诗雨星空》收录的就是众多文人对雨这一精灵的歌颂。与其说是诗集,倒不如说《诗雨星空》更像是一本精彩绝伦的画集,编辑陈静轩用他的笔调和视野,向人们呈现着他眼中四季的雨:春雨娇媚温柔,夏雨热烈粗犷,秋雨端庄沉寂,冬雨自然平静。

  诗露花语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诗露花语》则是专门收录毛主席诗词的诗集。在这部诗集中,小编辑细心地将诗集分为三个部分,整个诗集结构分明,第一章为诗,第二部分为词,第三部分则是毛主席答和纪念他人之作。为方便读者理解诗词内容,小编辑还很贴心地给每首诗都绘画了精美插图,这使得整个诗集呈现出清新隽永之感。

  而在内容上,《诗露花语》也是精心挑选。从韶山时的“遍地英雄下夕烟”到井冈山时的“一声鸡唱,万怪烟消云落”,从长征时的“三军过后尽开颜”到解放南京时的“人间正道是沧桑”,《诗露花语》收录着的执着、浪漫与豪迈,正是中国人自古传承的精神底色。

  千年流韵传万芳,少年君子齐颂扬。在澎雅小学,像这样的优秀诗集还有很多很多,一本本“精装”的小诗集丰富了孩子们疫情期间的生活,愿小雅儿们开启文学之帆,航行在诗歌的海洋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