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量大暑期社会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小分队在行动
2020-08-11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俞玮)根据暑期社会实践要求,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小分队由此成立,并于七月二十日晚开会进行筹备活动,二十一日正式开始实践,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实践,最后在七月二十七日完成数据采集以及采访工作。

  问卷分为两种形式,一类是面向对群众的调查,一种是面对行政内部的调查。问卷内容主要涉及民众基本情况、对宣传工作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最多跑一次”的了解程度、满意度,还有相关部门对“最多跑一次”的教育宣传以及相关过程中的问题。

  2016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首次被提出,至今已经有4年的发展过程。在此过程中,有所收获,也凸显出了许多问题,而对“最多跑一次”当前发展状况及群众满意度的了解有助于接下来的进一步推广。

  由于本次实践受到疫情以及各种原因的影响,分队成员在各自家乡所在地进行实地调查或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调查问卷。调查地点分布也十分的广泛,包括了公园、工厂、饭馆、商场以及学校等等,行政部门问卷则包括了人事、财务、教育、监察等部门,调查人数众多且具有代表性,反映出的结果也具有真实性以及普遍性。

  群众作为“最多跑一次”服务的第一收益者,对其有着自己的感悟以及理解,群众的声音也更能反映出政府部门对“最多跑一次”的落实情况以及执行力度。

  胡文波同学主要前往了本地小型工厂、崇寿镇中心小学等。虽然天气极其炎热,但是中心小学的值班老师还是热情地欢迎了他。由于假期原因,大部分老师都不在学校,值班老师将问卷以电话访谈,工作群转发等形式帮助他完成了调研任务。与此同时,“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展现在他的面前。胡文波同学说:“工厂负责人说话质朴实在,他将很多看似高不可攀的概念解释的非常有乡土气息。”

  调查逐步深入群众、涉及面扩大后,调研发现,群众普遍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持“比较满意”的态度,认为当前政府公信力“较高”,对改革的未来十分看好。但与此同时,在改革重点关注的数据共享、“浙里办APP”、自助终端等方面,仍存在着部分群众知悉度不高、使用度不高等问题。

  而作为“最多跑一次”的另外一个主体,政府部门发挥着执行、协调、宣传等重要作用。在过去4年的发展下,政府部门对“最多跑一次”服务也作出了许多改革以及推进,许多部门专门成立“最多跑一次”相关服务部门,定期对群众进行回访。

  贾梦娜同学主要前往县审批中心以及附近水利局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很和蔼,也很好的配合了她的调研,整个过程氛围轻松愉悦,还有专门的部门负责“最多跑一次”这个项目,工作人员对此侃侃而谈,让贾梦娜同学有了不小的收获。

  周海茜同学主要在附近村庄的村委会进行调研,她到达时村委会干部们正在开会,讨论的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关于“最多跑一次”项目的宣传活动,他们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最多跑一次”项目的宣传,提升群众对该项目的认知程度。

  在行政体系内调研中政府工作人员普遍认为当前内部存在“政策在群众中的普及度不高,存在误解”、“部门之间信息不共通”等问题,说明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仍存在体系上制度上的不协调问题,需要进一步针对性改进。

  至七月底所有的线下线上问卷调研结束,调研结果为群众问卷379份以上,行政问卷280份以上。当前,小分队的数据组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群众问卷和系统内部问卷的交叉分析,完成数据可视化。

  以上为分队调研的基础成果,进一步结论在模型建立后将通过实践报告及论文形式向社会发布。

  此外,分队成员进行有效的宣传及推广活动。微信公众号及微博账号阅读量达4000次以上,社会影响明显。

  希望浙江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住目标锲而不舍,不断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继续在全国发挥好示范和引领作用,永做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这一号角高亢嘹亮,与实施十几年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同频共振,坚持通过改革使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一号角催人奋进,引领全省上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