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劳技的浪花拍拍你!” 丁兰实验中学开学典礼上发了一本学生们自制的《劳技攻略》
2020-09-01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钱佳芹)9月1日清晨,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独出心裁的开学典礼暨《劳技攻略》介绍会“这个季节,让劳技的浪花拍拍你”在学校操场隆重举行。典礼主题是“幸福的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由学生杨姝睿、虞郑涛主持。在暑期,学校曾开展“走进敬老院”“环境保护我帮忙”“节约粮食”等主题活动,而在学生校长助理储继承的思路引导下,学生们居然自己创编了劳动技能攻略绘本——《兰心少年·劳技攻略》。

  《兰心少年·劳技攻略》内容分为厨艺、手工、家务和社会四个篇章,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劳动实践的内容,并且在每个篇章中都分成了七八九年级三个板块,根据年级的增长,逐步提高一定难度,或是更细化一些要求,让学生们在循序渐进中学会成长。发起人丁兰实验中学学情校长助理黄子莫同学说道,制作劳技攻略其实源起一次小事:她向同学请教如何做一个手工,同学为了便于她理解,手绘了一张流程图给她。绘图简洁明了,又直接易懂,如果以这种形式来传达劳动技能的一些常识、方法,是不是更容易令初中生们接受?想法一萌生,她便想到了实践。开学前,黄子莫联系上学生校长助理团,在获得肯定后决定一起将制作《劳技攻略》提上日程。

  劳动教育,一直是丁兰实验中学十分重视的教育方向。在开学典礼上,首先由丁兰实验中学学生校长助理——802班的储继承同学向大家总结了暑假劳动实践内容,同时提出倡议,希望新的学期,同学们能够在劳动中抒写更精彩的篇章。

  随后的歌曲表演节目亦围绕着“劳动”二字展开,由周伟老师改编、吴羡多等同学演唱的《大鱼》——《劳技小达人,大鱼都拍你》,收获了台下的阵阵掌声,以朗朗上口的歌词、婉转动听的曲调传递了劳动的思维理念,在召唤与期待中,唤醒同学们劳动的使命感。

  紧接着,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纯手工制作的精美绘本终于亮相现场,丁兰实验中学的每个同学都将拿到这本《劳技攻略》,参与这次绘本制作的同学们也由黄子莫同学为他们颁发了奖项。

  根据这本劳动攻略,丁兰实验中学积极将劳动特色教育更推进一步,结合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和心理健康的目标达成要求,制定了从七年级到九年级的分层分级学生劳动教育目标,通过递进的劳动养成方式,以提高同学们的劳动素养。

  典礼进入尾声,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为同学们作了新学期致辞。赵校表示,劳动教育的价值在于人的体力与脑力的完美结合,是培养“身心一体”“整全身体”的劳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強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而学校推行的劳动教育正是强调学生通过亲历各项活动获得“体验”“体悟”“体认”,从而获得成长和进步,从而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赵骎校长向同学们发出新学期寄语:我们皆是筑梦人,也是劳动者,更应热爱生活,热爱身边万物。愿你我少年,岁月无负天地,成就人生梦想!

  古语有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在劳动中,执着与求知的精神彰显出少年人的精神风貌,相信拥有勤劳双手的同学们定将扬起前进的风帆,争创新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222.jpg
图片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