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各不相同的扎染工艺,独一无二的因材施教 杭州市江心岛小学党支部开展学习非遗扎染工艺活动
2020-12-30 09: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孙小菱)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2006年被批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增进全体党员教师对“扎染工艺”的了解,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学校党支部于12月25日开展扎染工艺学习体验活动,了解国家非遗扎染工艺的博大精深。

  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 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它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更使人惊奇的是扎结每种花,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各不相同。

  党员教师们认真地扎结,扎出自己的艺术思想,用心地染色,染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纷纷惊叹扎染工艺的独特,中华传统工艺的精深。

  党支部书记俞竹华说,扎染的每一个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如同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一般。因此,作为教师,我们要尊重学生差异,因材施教,这才是教育之得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11-17 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