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超燃!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校歌发布!还有最强MV!
2020-12-30 09: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江丁丁)为了进一步凝聚朝实人的爱校情怀,凸显学校的办学特色,推动校园的文化建设。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通过传统的成长节活动,在展现学校“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办学成果的同时,还为朝晖学子搭建了一个成长的舞台,充分发挥孩子的个性潜能,激发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情感,让学生们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向上的新年。12月29日,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在杭州剧院正式发布建校40年以来的第一首校歌《朝·晖》。
  此次校歌发布仪式邀请了浙江教育报总社编审、首席编辑言宏,下城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东平,下城区朝晖街道纪工委书记李笑芳,以及区教育局、区教师教育学院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领导们。
  还有在线上参与校歌发布仪式的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民,下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费英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青海省德令哈市实验小学校长晁明以及黎平县第八小学古献校长及师生代表,他们为朝实的全体师生送来了温暖的视频祝福。
  这是一首记录过去  展望未来的歌
  校歌不只是一串音符,更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它不仅回溯过往,展现学校的历史与传统,还饱含期盼,承载着学校对学子的教诲与期许。一首歌,百余字,它的背后,是无数个日与夜的思索,是全体朝实人智慧的结晶。它歌唱的不仅是过往的辉煌历史,更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责任与担当。
  校歌的歌词灵感和创作主要来源于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的校长项声菊。在发布仪式上,她和全体朝晖人作了深度解读。《朝·晖》展现了学校近40年来的进步与发展,是一所学校深层次精神底蕴与人文内涵的集中体现,沉淀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历史,是学校精神文化的高度浓缩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学校精神和师生风貌的一张动听的“名片”。校歌歌词中所写,是学校的所思所想。从今天起,所有美好,都将落地生根。
  项校长寄语朝晖学子:“莘莘学子,温暖善良。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脸上有笑。小小少年,国之栋梁!”
  “杏波漾漾,玉颗珊珊”
  这儿有朝实人眼中最靓的美景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是一所位于杭州市中心的老底子窗口名校。校园毗邻号称全杭最美的银杏林,每学期老师都会带着孩子们外出采风,美景便化作了孩子笔下美丽的文字。校园虽小,可步步皆景,处处彰显着学校独特的文化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校歌的每一个字,都充满了画面感,镌刻着最美的朝实模样。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
  这儿有朝实人身边最暖的故事
  秉承“做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 办深受师生喜爱的学校”这一办学理念,朝实人一直努力践行着新时代的美好教育。
  在六(1)班教室,就有这样一面感恩爱心墙,班主任项敏老师介绍:“这面墙上尽是孩子们的感恩留言,有写给老师同学的,也有写给爸爸妈妈的,还有写给食堂大厨的……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颗颗感恩的心。就像校歌唱的那样: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温暖善良。这就是美好的朝实人,学生、老师、工作人员……我们的校园里每一天都在上演着爱的故事!”
  “厚积薄发,再创辉煌”
  这儿有朝实人心中最美的未来
  问及校歌中最喜欢词儿,孩子们点击率最高的一句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这是习爷爷说的话,也是我们学校的校训。”五(1)班陈宇琪同学自豪地说,“它一直鞭策着我要珍惜每一寸光阴,不负好时光。”
  校歌犹如学校的精神图腾。自从校歌诞生以来,就获得了所有孩子的青睐,下课、午间……孩子们一旦空闲就会不由自主哼唱起来。五(1)班的朱巧妙同学说:“希望这首我们学校独一无二的校歌能被一代又一代朝晖人传唱下去。”
  不仅孩子们喜欢,老师们也被优美的旋律吸引,成了校歌的知音。在朝晖实验小学任教了15年的王艺老师说:“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我就被动听的旋律和极富韵律的歌词所吸引了。在学习校歌之前,我基本上已经会跟随着音乐唱上几句,再细看歌词,更是感觉写出了所有老师对这所学校的爱,对学生成才的期盼。”
  有朝实“才女”之称的冯涵颖老师说:“在花香的温暖中,孩子们和我们风雨六载。当他们和校园挥手告别的那一瞬间,是终点也是起点。而我们将依旧守望在那个阳光即将洒满大地的校园里,迎接每一个崭新的孩子。在这里,一切美好的故事永远刚刚开始……”
  教龄已经36年的朝实元老郑坚老师也非常钟爱这首校歌:“它总能让我想起做教师以来与学生在一起的日日夜夜。回首每一届学生,从一年级陪伴到六年级,从懵懂的幼儿陪伴到富有朝气的少年,这让我成就感满满,体会到了做老师的职业幸福感。记得上一届毕业典礼结束时,班上的一个小姑娘拉着我的手陪我走回学校,让我等着她,等她长大以后也做一名老师,来做我的同事。教育也是爱和智慧的传承。”
  参与校歌合唱表演的除了在校师生外,学校还特邀了退休老师共同参与。费汝培激动地说:“这首校歌乐谱极美,歌词有深度。可见项校长是个有深厚文化底蕴,有高水平、强能力的务实派校长。我们朝晖实验小学很幸运,遇到的一位位、一任任都是好领导,这是我们全体朝实人的幸运!感谢区教育局对朝实的重视,我也祝愿学校越办越兴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WechatIMG13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