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历时近两个月,下沙中学这些家长成功get到了亲子沟通的秘籍
2021-01-04 13: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杨茹飞雪迎新年,冬风送春晖,在小雨中开始,在小雪中结束,下沙中学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在风霜雨雪中逐步前行来到了最后一期课程。从九月份的招募到一月培训课程全部结束,三个多月的准备,一个多月的课程,每次一个半小时的学习,种种过往仿佛历历在目,很多成长的烦恼,很多青春的困扰都被留在了这个特别的课堂,很多沟通知识,很多交流的方法被带回了家里的客厅厨房。在任杰、王晓老师的指导下,很多家长豁然开朗,很多家长如梦初醒,也有很多家长沟通的种子已经发芽……
  最后一期课是一次亲子互动课,学校专门把参与课程家长的孩子都请到了课堂中来,和父母一起参与这次活动。开场时王晓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名为“模仿镜子”的游戏,在游戏中孩子要和父母面对面站立,父母做一个动作孩子做一个动作,就像一面镜子。在游戏刚刚开始的阶段,很多父母都放不开,不好意思做动作,随着活动的进行家长逐渐开始与孩子沟通,气氛逐渐活跃,父母与孩子开始玩闹了起来。
  在活动之后王晓老师总结到:这个游戏表明的就是我们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可能很多父母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自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孩子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想要教育好孩子要先做好自己。
  接下来小组讨论环节,家长和孩子分别分成了不同的小组,讨论了家长对孩子的担心与期待,孩子讨论了自己对于父母的烦恼和期望。父母说:我们担心孩子不好好学习、我们担心孩子在学校交不到朋友,害怕孩子被人欺负,担心孩子吃的好不好穿的暖不暖……。孩子说:我的妈妈总唠叨我、爸爸也不理解我,我们总也聊不到一块去。在相互吐槽的过程中,家长与子女逐渐打开心结,大家发现很多问题只要说出来就会好很多。
  最后下沙中学江志明校长发表家长课堂结业结业致辞。江校长指出:我们学校在育人方面秉持人人有特长、个个能成才得原则,我们要让孩子们成为一片森林而不是一个公园。森林里百花齐放,万物峥嵘,不像公园里的花草被修剪得整整齐齐毫无个性。我们要看到自己家孩子的优点,不要总说别人家孩子好而忽略了自己家孩子的优点。
  致辞后江志明校长为每一位家长和孩子颁发结业证书,并赠送书籍,希望各位家长继续学习继续进步,收获和谐美满的家庭生活。
  孩子和父母用大拇指在证书上拼出爱心指纹,父母把6周学习后的感悟和想对孩子说的话都融入一封信中,传递给孩子,给最后的学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