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迪杭两地云端共研讨,国际理解教育谋新篇 杭州市南肖埠小学举行国际理解教育课题研讨活动
2021-03-08 14: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邵欢欢)2021年3月4日,杭州市南肖埠小学在学校课程研修中心进行国际理解教育课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国际视野下的中文教育新思维”为主题,探索跨国研修新模式,推进国际理解教育课题研究。浙江省教研室原副主任、浙江省小语会理事长柯孔标,浙师大高质量育人综合改进研究中心副主任费蔚,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伍小斌,江干区教育国际交流指导中心主任杨春英莅临本次研讨会。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语文教研员杨中原、刘文菊、朱慧共同参与指导。迪拜中国学校校长尹立平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参与本次活动。南小副校长、迪拜中国学校交流教师毛建和,作为本次课题负责人,以直播的方式进行课题汇报。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混融的研讨形式开展,首次实现与迪拜中国学校进行跨国连线。两地专家、教研员、学校校长、一线教师共话国际理解教育。

  此次研讨会由杭州市南肖埠小学副校长冯晓燕主持。

  杭州凯旋教育集团南肖埠小学校长林霞作《南小国际理解教育回顾与前瞻》专题汇报。林霞校长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南小近几年在国际理解教育探索上的实践以及取得的成果。紧接着,林校长主要从科研引领、课程先行、研修深化,实践创新,评价跟进四个方面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汇报。最后,林校长表示南小的国际理解教育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定能扎深根,开繁花,结硕果。

  迪拜中国学校校长尹立平通过线上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迪拜中国学校(杭州二中迪拜学校)是教育部委托杭州市教育局承办的学校,是首批海外中国学校试点单位,是在海外成功创办的第一家全日制中国学校。学校恪守“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中国心灵和国际视野的未来合格公民。尹校长非常感谢江干区教育局把4位非常优秀的教师选派到迪拜中国学校,激励他们在迪拜这一国际化大舞台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最后,尹校长希望两校教师能广泛、积极地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在国际视野中理性审视、科学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创造出更多富有原创性、先导性、启发性的典型课例,让前后方师生共同在研究中享受成长、取得成果、走向成功。

  毛建和副校长作为此次课题负责人,将课题整体情况向与会专家做线上直播汇报,汇报内容包括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路径、研究内容以及存在困惑。毛建和副校长自去年选派至迪拜中国学校,就全心全意致力于海外中文课堂的研究和实践。本次课题也是源自于对迪拜中国学子的学情了解之后,试图将南小特色课程——国际理解教育渗透进海外中文课堂的教学,从而将中国文化根深于海外学子的心中,激发他们对祖国语言文字、祖国文化的热爱。最后,他也提出在课题研究中遇到几点困惑,希望在座的专家能指点迷津。

  通过以上汇报内容,在座专家对海内外两所学校的整体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并给出了许多宝贵的指导建议。

  浙江省教研室原副主任柯孔标认为本课题研究有四个优势:有基础、有高度、有载体、有方法。他认为课题 立意可以更高远:要培养的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人才。主题宽泛一些:理解中华传统文化,不能仅局限于传统节日、传统服装,应该是价值观、差异性等的整体输出。迪拜中国学校是中国教育走向国际的重要尝试,也要注重教师文化素养的提高,才能让国际理解教育走向深度和高度。另外,也可以引进高校专家,共同推进研究。该项课题研究能够为其他中文学校进行国际理解教育提供借鉴。

  浙江师范大学高质量育人综合改进研究中心副主任费蔚赞赏南小是全区推进国际理解教育的模板,同时这也是一个很难的领域。难能可贵的是毛校去往迪拜中国学校,将国际理解教育做了延续。在全面推进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这是南小研究国际理解教育的升级,同时也是更大的挑战。

  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伍小斌也认为本课题研究在南小有优势,因为南小在国际理解教育中已经取得了丰富的成果,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该课题研究也为华语课堂提供了新路径。他建议关于研究评价,可以和其他课题项目合作。

  江干区教育国际交流指导中心主任杨春英首先非常佩服毛校在迪拜做了如此多的教学实践。同时也提出了本课题存在的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比如,在实践时,不需要整体铺开,可以聚焦一个年段。着重思考如何落地的问题。

  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语文教研员杨中原提出南肖埠小学在国际理解教育领域已经走在前头,前期E步课堂也进行了很多创新的尝试。课题方案中“四阶多维”也是源自E步课堂,和区里提出的“一核三程”不谋而合。南小的教师在科研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课题除了统编教材之外,教材外的元素也可以进行渗透。另一方面,可以重点思考如何可将教学课例转化为课堂范式。

  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语文教研员朱慧提出本课题应该指向的是对文化的理解,激发学生对中文的热爱,因此在架构和实施上应该要更加开拓、更加多远一些。如果用一个词语来概括,那应该是“异曲同工”,即不同的孩子,但同样的美好。

  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语文教研员刘文菊肯定了本课题研究站位高、课题研究有深度,有利于改进华语课堂,让海外学子就能获得更好的发展。课题的研究有深度,研究路径也很扎实。

  活动最后,林霞校长对于在座专家给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相信有了各位专家的指导,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我们不仅能将一个课题做成功,更能成就一批教师、一群学生,我校国际理解教育也一定会走得更高、更远、更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