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校融合 赋能成长 厦门市湖里区家庭教育团莅临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开展家庭教育工作考察
2021-03-15 10: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周李萍)2021年3月10日,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玮,湖里区社区教育中心主任黄鸣,湖里区教育局德育科家庭教育专干扈美莲,湖里区教育局德育科终身教育专干林羡石等领导、专家,莅临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开展家庭教育工作考察。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罗才军,副校长吴丹娜、黄鼎汉陪同热情接待,杭州市拱墅区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指导教研员魏旋老师莅临指导。

  

  罗才军校长向考察团全面地介绍卖鱼桥小学家庭教育工作。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作为拱墅区首屈一指的基础教育集团,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学校,自2019年8月起全面推进学校全纳教育工作。2020年12月学校隆重举行全纳教育中心暨骆宏博士儿童心理健康工作室成立仪式。学校全纳教育中心成立后,全面助推“家校社医”四位一体共营育人计划,依托医校 “同心圆”计划,以课题研究引领,形成全纳教育“卖小”探索新模式。逐步规范学生成长支持模型,联动“家校社医”完成40场个案研讨会。融洽家校关系,培养卓越家长,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指导。在学校公众号开设:小麦苗心理广播、智慧育儿故事、亲子成长课程,每周刊发。亲子成长课程在《学习强国》系列推送。《钱江晚报》、《青年时报》、《杭州日报》整版刊发学校全纳教育工作。与诸暨滨江小学结成家校工作联盟,为学校送去多次家长成长课程。由于学校家校工作扎实有效、创新突破,被认定为浙江省数字家长学校首批联盟校,家长学校经验在杭州家庭教育年会上被推广。

  卖小全纳教育中心作为2020年拱墅区德育十大品牌之一,致力于构建“家校社医”四位一体共营育人样板,不断完善专业系统的儿童心理健成长支持体系,融通“家校社医”,走活教育“一盘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随后,全纳教育中心周李萍主任通过全纳教育中心宣传片介绍了全纳教师平常一天的工作内容,令大家感受到了卖鱼桥小学家庭教育工作的扎实、创新和有效。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杭州市拱墅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魏旋主持,进行互动交流,深入研讨家校教育工作的实践经验。考察团成员提出了社区家校教育工作的探索经验。魏旋主任交流了拱墅区家庭教育的工作思路,以及“家校社医”家庭教育服务体系的发展历程。

  会议之后,副校长黄鼎汉、吴丹娜带领考察团参观四楼全纳教育中心。温馨的心理辅导室、放松室,有趣的沙盘游戏室,宽敞的感统训练室,以及心理专家、名班主任工作室等专用教室都令大家感受到了卖鱼桥小学对学生心理健成长的关心和爱护。

  

  最后,考察团领导、专家对卖小“全纳”教育的理念高度认同,对卖小正在探索的“家校社医”的育人模式高度欣赏。卖鱼桥小学也将继续通过更多实际的行动促进家校融合,促进每一个小麦苗的赋能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