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双减”政策 杭州天杭教育集团与国家科研所海洋二所签订合作协议
2021-10-21 12: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卢朕)教育“双减”政策落地,如何助力学校课后服务?丰富孩子们的课后时光?10月20日下午,民盟浙江省委会助力“双减”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走进海洋"系列科普视频首发仪式在杭州天杭教育集团天杭校区报告厅举行。

  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小波,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民盟浙江省直第六基层委员会主委郭潮潭,民盟浙江省直第六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海洋二所支部主委楼琇林以及民盟浙江省委会、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领导及相关部门同志、科学家代表、天杭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阿克苏市教育局和兄弟学校的领导代表也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启动仪式上,海洋二所与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签订合作协议。

  探索合作育才模式,完善科技育人机制


  这是一次党盟合作、校所合作助力“双减”落地的美好行动。

  这将成为上城区乃至全省中小学与高端科研机构合作育才的率先实践。

  浙江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提到,本次活动既是民盟回应党委政府所想,满足学校家庭所需,主动服务社会的一个具体的举措,同时也是对浙江启动“双千”助力“双减”专项行动的有效补充。接下来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化与天杭的合作,帮助天杭提高海洋科普教育的水平,激发孩子们对海洋科学的兴趣,为同学们当好探索海洋的引路人。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小波在致辞中提到,相信通过这次党盟合作、校所合作,能够让有益、有用、有趣的活动走到同学们身边,更重要的是通过走进海洋,了解海洋,激发同学们探索海洋奥秘的兴趣,提升保护海洋生态和保护海洋国土安全的意识。从小在心里埋下一颗海洋科学的种子,让天杭——杭州美好教育的样本更加美好,让“幸福地创造幸福”的天杭同学更加幸福。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代表区教育局向民盟省委、自然资源部海洋第二研究所对上城教育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到,当教育突破了学科教学的边界,打破了教室、学校的围墙之后,它就是灵动的,它是充满着智慧的。相信这次合作,是社会各界力量汇聚助力“双减”落地、落心、落行的典范。

  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校长邱曙光提到,今天,是全天杭师生为之振奋的日子。在民盟省委会和海洋二所党委的支持与指导下,在上城区教育局的鼓励倡导下,天杭获得了国家级研究所的高端专家资源,让课后服务品质的再提升上更有信心。海洋二所的专家们将对天杭科技精品课程构建和第二课堂完善上,给予指导和帮助,让学生们能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时时享受优质科普教育,努力打造中小学优质科普服务项目品牌。

  推出海洋精品视频,加强全民海洋意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在民盟浙江省委会社会服务部的发起下,牵线民盟省直属第八基层委副主委王芳所在的浙江美德青少年教育中心与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邀请了楼琇林、杨义菊、刘增宏、许雪峰等十余位海洋研究领域的盟员专家学者,历时数月精心录制了《Argo海洋的侦察卫士》《赤潮 海洋上的红色幽灵》等十集海洋科普短片,内容涵盖海洋生物、观察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海洋灾害、海洋文化等。短片以生动形象的视频语言加上科学家们的倾情出镜,向孩子们介绍了海洋知识,期待能进一步激发孩子们认识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和兴趣,向孩子们敞开科学之门。

  打造优质科普讲座,促进科学素养提升

  活动现场,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黄伟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同学们与黄老师展开精彩互动,海洋二所向同学们赠送了珍贵的“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集邮明信片合集。

  未来,将有更多的科学家将走进校园,走到青少年中间,为孩子们开展别开生面的科学课堂。也将有更多的同学们走进科研院所,走近科研院所,近距离感受不一样的科学世界。

  建立常态交流机制,拓宽科学教育渠道


  天杭将在民盟浙江省委会、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共同支持下,积极探索“双减”政策下中小学教育与高端科研机构合作育才模式,以建立完善的科普育人、科技育人机制,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加强海洋科普工作,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科学新世界的魅力。构建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服务体系,合作打造高质量的科普研学课程,让校内校外活动注重体验的同时更有深度,线上线下资源库建设创新模式的同时更有意义,真正助力“双减”政策落心。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江西省教育厅 2021-10-20 16:5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0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