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缪华良:“双减”背后是育人目标的较量
2021-12-10 09: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缪华良:“双减”背后是育人目标的较量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自“双减”政策推进实施以来,各地中小学校都在积极结合校情制定和实施适合学生发展的举措。不少校长也将多年来思考和实践的想法深入落实到学校发展和学生培养当中,形成了“双减”下独具个性的“减负提质”计划和措施。

  日前,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频道专访了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请他谈谈,作为一线学校,如何看待和落实“双减”政策,如何从“作业改革”出发为学生发展赋能。

  学校是一个育人主体,作为执行“双减”政策的基层学校的校长,缪校长以一种研究的态度看待“双减”工作,而不是持有任务观点。

  “‘双减’背后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我们要‘育什么样的人’。”缪华良一语道出了“双减”政策实施的根本原因。其实,这也正是我们追问的,教育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缪校长认为,当下的青少年学生主要有三个不足——身体弱,思维浅,情商低,而造成这些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有足够的自由时间。“学生得不到更好的睡眠和休息,所有的课余时间全部‘卷入’了无休无止的培训和机械重复的作业当中。”

  因此,学校要将更多的自由时间还给孩子,这样孩子才有时间和空间去塑造一个更好的人格,去发展自己更多的兴趣,去练就一个健康的体魄。

  自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等层面,都对作业减负下发了一系列的文件要求。如201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其中就提到,要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在今年“双减”文件下发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另外,今年三四月份,教育部连续发布了五个文件,其中一项就是《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当中强调了“把握作业育人价值,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

  “双减”之下,作业改革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缪校长说:“如果我们把这些文件系统地加以梳理,就不难发现,作业减负其实有三个基本路径,第一是全面压减作业总量,控制好作业时长;第二是真正提升作业设计和作业完成的质量;第三是要发挥作业的育人价值。”

  明确了这些,学校还要思考和研究,如何通过作业让学生减负?具体实施思路有哪些?“双减”的文件中写明,小学生每天作业时长不超过一小时,初中生每天作业时长不超过1.5小时,“‘作业减负’并不是要把作业量都减完,过多或者过少都是不合理的。”缪校长说,作业时间太少,显然不利于知识的掌握;而作业时间太长,孩子的人格发展都会受到影响。

  在缪校长看来,作业改革,首先要思考,哪些是必需的作业,哪些是没有必要的作业。针对作业减负,凤凰小学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探索。

  第一方面,真正控制好作业的时长。学校推出了三类作业,“一减两增”——“减”的是日常过多重复、机械训练的基础作业,“增”的是学生伙伴式成长的活页作业和基于项目式学习的跨学科探究作业。

  第二方面,明确把作业设计质量的提升作为老师提高业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凤凰小学为每一个学科都成立了作业开发和设计的项目小组。同时,学校还专门用考核校长统筹奖的方式,鼓励老师精心设计作业,并把这些作业送给学生当礼物。

  第三方面,坚决做好“五个无”,划定作业底线。一是一二年级无书面回家作业,二是不能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来批改作业,三是不能出现用手机打卡或完成的作业,四是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能有不批改的现象,第五是不能出现晚九点钟以后学生完不成作业的情况。

  第四方面,突出学校在作业管理机制上的完善。“我们需要完善和加强作业管理中四个环节的闭环机制,那就是设计、布置、批改、反馈。我们提出‘精选(设计)、先做、全批、及时反馈’十字要求,要求老师作业必须全批,不仅要全批,还要多一些面批,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及时反馈。”缪校长说。

  第五方面,让作业悄然发生一些“变化”,尤其是“预习”和“预习作业”不能画等号。缪校长说,学校通过翻转学习改变原有“布置预习必有作业”的习惯。“老师们录制3-5分钟的微视频作为预习微课,以此替代原来布置大量的预习作业。”

  缪校长介绍,这几年,凤凰小学还大胆变革了寒假作业、暑假作业,不再以学科为单位去布置一个学期、一个假期的操练性作业,而是通过四单式的、整体式的作业设计,来优化寒暑假作业的形式,同时加大学科之外的实践性作业,诸如劳动、艺术、体育锻炼等方面。“这其实就是对作业进行必要的改造和删减。”

  第六方面,端正作业的评价导向。在缪校长看来,作业更多的是一种表现性评价,是一种及时的过程性诊断评价。于是,发挥“作业即作品”的理念,凤凰小学五年来一直在开展“作业即作品”的课题研究。

  缪校长说,一个城市最强的文化象征就是博物馆,于是他就思考,能不能在学校里也建起一个特别的博物馆,把学生日常完成的作业都呈现在这个博物馆里。

  如今,“作业博物馆”的诞生,正是学校多年来坚持“作业即作品”探索的成果展示。同样的,这个“作业博物馆”也是孩子们展示“作业”的一种载体。“自从有了这个作业博物馆,孩子们就非常向往,都希望能将自己最好的作业放进博物馆,来跟别人分享,得到别人的鼓励和肯定。”

  缪校长表示,他希望孩子们面对每天所谓的功课、各种作业,能够像对待自己最真实的劳动果实一样,可以用心去完成。“特别希望孩子们能以一种工匠精神去完成日常作业,将作业变成能体现个人特质的作品。”

  说到底,缪校长是希望“作业博物馆”能够实现作业的育人功能。“我们希望引导孩子们向上、向善,为美好的学习去付出努力。这是我们的目的。”

  探索不易,改革不辍。在缪校长的带领下,凤凰小学一定会将“作业改革”进行到底。我们也相信,缪校长分享的“双减”之下学校开展“作业改革”、深化作业减负的六个关键行动,一定能为目前正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学校和校长以启发,为更好的培育优秀且具备完整人格的未来人奠定基础,实现教育的真正价值。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