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岩勇有声思政工作室”推出“战疫有声”系列播音活动
2021-12-20 15: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国海)“嗨,小伙伴们,我是主播赵琦,受疫情影响,封校也有一段时间了,大家过得好吗?”近日,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这段温暖而深沉的男声刷屏朋友圈。

  原来,这是该校宁波市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岩勇有声思政工作室”精心策划推出的“战疫有声”系列播音活动。受疫情影响,学校实施封闭管理已有一周,地理的阻断,让大部分居家工作的老师无法走入学生宿舍、走到学生身边,此时,如何拉近与同学们的心理距离,关注并引导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成为了广大思政工作者共同关心的焦点,也是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

  “我们首期推出的是关于大学生‘内卷’的话题。”工作室主持人杨岩勇表示,话题的缘起是因为看见学生在朋友圈展示了昨天努力学习、认真吃饭、坚持锻炼的信息。

  “本是习以为常的一条信息,却表现了封校情况下学生自觉自律、有序有效的状态,这是非常值得肯定、值得倡导的。”这与个别同学“放飞自我”的情况,比如一日三餐吃泡面、作息时间颠倒紊乱、沉迷游戏不能自拔等形成的鲜明对比,让杨岩勇很是触动,于是连夜完成了文稿的写作,希望引导同学们用更多的这种晒拼搏努力、晒挥汗如雨的“内卷”,来战胜“躺平”“佛系”和“丧文化”。

  文稿确定后,如何高质量录制音频的难题,便摆在了面前。由于工作室在本部,所以住在学府东苑的学生“声优”团队便无法前往工作室的录音棚录制,只能随机应变,临时找了一处相对安静的值班室,通过手机的“录音机”功能将文字转化为了音频。

  “为了达到最佳效果,自己预录了很多遍,力求语气、语调的呈现和文字的内涵能完美匹配。”学生主播赵琦说。“简装”的录音出来后,再配以舒缓悠扬的音乐,一个侃侃而谈、力透纸背、穿越时空的“精装”版有声作品《封校的日子,你“卷”了吗?》,便通过学校官微第一时间推送了出来。

  作品一经推出,便引起广泛影响和热议,并得到校长郑卫东的留言点赞:“非常赞同杨老师的观点,现在这个时候,自律自觉,就是人与人之间拉开差距的开始……”。广大师生纷纷转发朋友圈,争相留言互动、加油鼓劲:“为封校期间依然优秀的同学点赞!”“疫情之下,多少人日夜不眠地奋战才换得一张安静的书桌!成长,就是我们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有了发自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且为之努力!”“合理安排学习、运动、娱乐的时间,自律的人才是赢家。”“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大家加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人类声音的奇妙在于,除了交流还能传递情感、给人启发,这就是声音艺术的育人意义,也是有声思政工作室的建设初衷。”杨岩勇说,如果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同学,乐意用这种“卷”的方式分享自己的学习动态或生活状态,就是一件好事。

  接下来,工作室还将通过老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代表录制推送有关正确认识和应对疫情下校园学习、生活、心理、体育等方面的内容,保证有“声”力量时刻在线,持续以“声”入人心的方式传递温暖和力量,涵育人文和情怀。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