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日,这所学校放飞了1000多只“蝴蝶”
2022-08-31 11: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钱佳芹 胡伟)8月31日开学第一天,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的每位同学都收到了一份神奇的开学礼物——一只“蝴蝶”,拿到手的同学们都满脸惊喜!这是做什么的?

  原来,此“蝴蝶”非彼蝴蝶。今年暑假,丁兰实验中学给每个同学都制作了一只“蝴蝶”。气象学中有一词叫“蝴蝶效应”,一只蝴蝶偶尔扇动翅膀就会带来龙卷风。这并非危言耸听,人的日常情绪就存在“蝴蝶效应”。情绪瞬息万变,纤细微妙,一时的心境不快可能会引来诸多的烦恼,哪怕细微的情绪变化,都要多加关注。因而,学校用定制的“蝴蝶”代表学生的情绪。

  此外,学校还为每个班级都定制了一块“心情坐标”,与数学中的坐标轴类似。据介绍,坐标横轴表达“心情”,纵轴则代表“能量”。根据指数变化,整个坐标轴分为红黄蓝绿四个区间。能量越高、心情越好,底色也越亮;能量越低、心情不好则颜色较深。例如,红色区间代表不愉悦、高能量,常见情绪为发怒、生气,情绪外放;蓝色区间代表不愉悦、低能量,常见情绪为悲伤、沮丧,情绪内敛;黄色区间代表、高能量,常见情绪为勇敢、活力;绿色区间代表愉悦、低能量,常见情绪为平静、放松。

  心情坐标,直观地记录了学生的情绪变化。每天进班后,同学们就用蝴蝶在坐标轴上标记,表达今日的心情。

  在了解到蝴蝶的“使用方法”之后,不少学生表示,透过心情坐标能观察班级每位同学的今日心情,能及时为心情低落的同学送出安慰,也能及时和心情愉悦的同学分享快乐的原因,更能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友情。

  近年来,学生的心理问题愈发突出,成为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很多学生因难以承受心理压力,在学习、生活中出现令人担忧的表现。而身心都处于发展阶段的初中生,更易发心理问题,班主任很难及时发现。

  因此,丁兰实验中学书记、校长吴轶玲为学校的老师们想了个小妙招,既能让老师随时关注学生情绪状态,避免学生心理压力的增加,也能保护孩子的情感隐私。

  据悉,学校专门设置了心理辅导室,即杭州市心育名师工作室,帮助同学们解析情绪困扰,疏解心理压力,为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