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00后男生“刮腻子”成为世界冠军 初中班主任这样评价他
2022-10-28 19: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占尘雪 通讯员 俞朔晗)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中,出生于2000年,现就读于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马宏达代表中国出战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荣获“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冠军,实现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记者发现,马宏达在比赛中的整作品由红、蓝、白三色构成,红色的埃菲尔铁塔与蓝天交相辉映,顶部中央一枚卷起的白色羽毛被群鸽环绕。

  据介绍,马宏达此次参加的项目赛程为期4天,赛题在比赛前才公开要求,选手不仅需要读懂英文图纸,还要在短时间内施工完成。而比赛最后的创意模块,马宏达的作品需要的技艺最多也最复杂。“不少人认为抹灰和隔墙看不出技术含量,但在世界竞赛领域操作误差往往不能超过一毫米,”教练徐震说。

  记者了解到,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是指用涂料、装饰材料等对房屋建筑进行修建、改善和整修,考验选手的金属框架建造和石膏板安装技术,以及隔音、隔热、防火、抹灰装饰线条制作与安装和艺术创意等技术的运用。因此,此次夺金考验的不光是马宏达的技艺,还有身体、心理等综合素质。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对于为什么选择挑战这样高难度的作品,“世界大赛有明确规定一个选手一生只能参加一次。去之前,我们的目标就是金牌,只想把掌握的最高的技艺展示出来。”马宏达说,他参加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训练已有5年。

  采访中记者得知,马宏达是杭十中2016届毕业生。得知他在法国里昂摘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冠军的好消息,杭十中师生们沸腾了,大家都激动万分,纷纷送上祝福,祝贺马宏达。

  马宏达是个00后,从小就喜欢画画,动手能力强。2019年他曾与学校教练团队一起前往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现场为学校参赛选手加油助威。他表示,在踏入比赛现场的那一刻,自己就暗下决心,“我也要成为代表中国出战的那个人”。

  6年前,马宏达正值初中时期,他性格开朗、爱好广泛、集体观念强,班级各项活动从来不会少了他的身影,做起事来也有着极强的韧性。而他他现在取得的成绩,跟他在初中就隐约表现出来的优势分不开。

  杭十中俞朔晗老师是马宏达当时的的班主任,俞老师说:“初中时,马宏达的动手能力就特别强。作为班主任,我一直把品德教育、心理教育、生涯规划放在重要位置,劳动是品德教育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记得刚接班的时候,班里有两个小调皮,其中一个就是马宏达,巧的是,这两个孩子高中都选择了浙江建设技师学院,而且还是同一个专业。我经常让他们扫地、拖地,班级的整洁干净有很大一份功劳是他俩的。到了初三,两位同学的情商高得不得了。对于初中孩子而言,尊重是最聪明的教育,特别是来自家长和老师的尊重,都会帮助孩子形成一个健康的人格和心理情绪。马宏达初中那会儿黑得不得了,但也快乐得不得了,健康的心理和情绪一定是他获得冠军的最大助力。”

  “有教无类”是俞朔晗老师一直秉承的理念。在马宏达初三时,俞老师唠叨最多的就是升高中务必以兴趣爱好为选择的第一原则。升学时,马宏达毫不犹豫地填了浙江建设技师学院,与他一起的还有他的好伙伴丁家琪。在他们初中毕业一年后,丁家琪回到母校带来一个消息:马宏达在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中已经是专业级高手。那时,俞老师就替他感到庆幸不已,因为在俞老师看来,虽然会有不少人找到生涯方向,但最终能发挥天赋收获快乐、放射光芒的毕竟少之又少,而今天的马宏达做到了。

  作为他曾经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俞老师想对他说,“这个世界冠军必然会给你带来很多东西,但我希望你能不忘初心,能在这个项目的路上越钻越精,越走越远,从高手成为专家,从专家成为大师,从大师最终成为我们中国的大国工匠!"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