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艺术赋能乡村为“共富”踢出临门一脚 浙传举办钱塘围垦稻香艺术节为村民办实事出实力
2022-11-23 14: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陈洪标)“我们稻子还没有收割,就把我们稻香米的包装都设计好了,宣传推广的动画视频也做好了,未来怎么发展也给我们提了方案,事事想到了我们前头。这样的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招招都是实招,好暖心!我们现在做农民真有福气。”11月20日,“稻香河庄 同心共富——2022钱塘区乡村论坛暨围垦稻香艺术节”,在新围村共富广场举行,和村民们一起观看演出的村党支部书记谢建民这样告诉记者。


  新围村位于杭州钱塘江东岸的河庄街道,是1971年萧山大规模围垦中建成的,也是围垦精神的发源地,围垦壮举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这几年,村里引进了回乡创业的蝴蝶兰种植基地、麦腾生态农园等很多共富项目,特别是与区校部门共建的150亩共富试验田,更换了水稻品种之后,产量增加了,品质也提高了,但如何把新稻米卖出去,让村民的收入能从去年人均4.8万元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增加,这成为谢建民心里的头等大事。


《遇“稻”河庄》


表演结束迫不及待体验割稻的学生

  让“共富”变现,就差临门一脚,谁来踢这高难度的一脚?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主动请缨,以艺术形式赋能,办实事出实招。由艺术家、党委书记陈凌广策划并组建了涉及9个专业100多名本师生和国际国内获奖的业内大咖的三个团队。


陈凌广教授和研究生团队及学校部分老师

  设计创意团队,由意大利A设计奖等国际大奖获得者、青年设计师张世锋的师生团队,为稻香米设计外包装,申宁涛的师生团队则创作宣传广告动画视频,还有一批师生则设计制作了讲述围垦传奇的稻草人。艺术创作表演团队,挖掘建村51年的围垦精神,由国际现代舞大赛金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浙传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金艳,中国舞蹈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华茜分别创作编导节目,指导师生进行舞蹈、情景和歌舞等节目表演,展现和重温宝贵的围垦精神。


老围垦人也走出家门来听新歌


村里的小孩来看稻草人

  同时,邀请百米书法长卷创作人、《浙江传媒学院报》副主编陈洪标,为村民展出百米淡墨书法长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振村民的精气神。邀请校团委小浪花直播间对活动进行预热直播和现场直播,为新围村的“共富”造势宣传。智囊专家团队,邀请来自企业、行业、政府、高校专家学者,举行“同心共富 中山微讲堂——稻花香里说共富”嘉宾论坛,不仅为“共富”临门一脚提出了很多可操作的方案,而且因为新围村的未来发展,业态转型出谋划策,提出了一系列的可行性方案。


  出席活动的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保胜说,这是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一次成功探索,从农村、农民和农业三方面着手,在为农村“塑形”、农民“铸魂”、农业“聚气”上下了功夫,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让农村环境美起来,让农民精神富起来,让农业产业强起来。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